每日经济新闻

    打造“长江特色”金融服务模式 多措并举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7 00:05

    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资本市场成为我国构建经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利器。证券公司是连接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重要桥梁。立足新发展阶段,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是金融机构应有的责任担当,也是自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近年来,长江证券坚持贯彻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要求,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禀赋,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客户财富增长”为出发点,持续探索业务发展新路径,致力于打造富有“长江特色”的现代化投资机构。

    回归投行价值发现本质 多渠道为企业引入金融活水

    2019年,科创板设立并试点注册制,为资本市场带来了深远影响,同时也对证券行业提升全业务链投行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面对全新形势,长江证券提出了打造“投资+投行、产业+金融结合”的产业投行新目标。一方面,公司聚焦以新能源、高科技为代表的新经济特色赛道,加大一级市场股权投资力度,加强投资、投行等长周期业务的战略性投入,强化专业能力建设与内部协同,深耕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客户,投融联动构建覆盖企业客户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陪伴优质客户共同成长。另一方面,公司积极提升投行专业能力,回归价值发现本质,重视自身行研能力与定价销售能力建设,多渠道协助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提升企业发展能力,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

    股权融资方面,2022年上半年,长江保荐完成IPO项目2单;完成再融资(不含可转债)项目2单,市场排名并列第18位,市场排名上升8位;股权在审项目合计32单,其中IPO(含北交所)29单、可转债3单,合计市场排名第14位。2022年6月17日,由公司保荐的“泰祥股份”转板至创业板上市获深交所同意,成为北交所转创业板上市第一股。

    债权融资方面,公司充分运用企业债券等金融支持工具,为实体经济提供直接融资支持,帮助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项目扎根落地。2022年上半年合计主承销债券25只,规模90.53亿元;其中牵头主承销三峡资本2022年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的绿色公司债券(第一期),系首单央企资本投资类公司公开发行的绿色债券,发行规模15亿元。

    通过发行专项企业债券,公司支持了一批基础设施补短板的项目;利用基金债、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等品种,有效发挥产业引领功能,扶持科创企业、中小企业;同时,公司积极支持绿色发展、长江大保护等国家重大战略相关项目融资,并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和企业开展直接融资,为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贡献力量。

    全面提升财富管理能力 护航客户财富保值增值

    随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逐步完善,日益拓宽的投资渠道、丰富多元的投资品种为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创造了条件。长期资金的持续流入,也为宏观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必需的资金支持。作为同时服务企业投融资需求与居民财富管理需求的券商,在新时期则肩负起更重的责任。

    伴随着时代浪潮和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长江证券在深刻洞悉证券行业向财富管理转型趋势的基础上,经过不断探索,最终确立了“做大客户资产规模、推进财富管理转型、建立客户分层体系、实行集约化运营”四大主线,通过提供多元化的资产配置、丰富的理财产品、完善的投顾服务、先进的客户终端,协助投资者穿越牛熊周期,护航客户财富保值增值。

    数据显示,目前长江证券已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58个城市设立了32家分公司、247家证券营业部和21家期货分支机构。

    2021年,长江证券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成立财富管理委员会和财富管理中心,为业务转型升级打开了新的空间。公司从卖方销售转向买方视角,发挥投研实力强劲优势,提升资产配置能力,全方位满足客户多样化投资需求,助力客户享受经济增长带来的财富分配红利。同时,公司还强化科技赋能,建设功能完备的财富管理平台,整合内外部资源,构建开放共赢生态圈,“一站式”满足客户综合金融需求,提升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性。

    同时,近年来长江证券的研究业务逐步跻身行业前列,市场影响力不断提升,成为公司财富管理发展的强大助力。公司依托卖方研究基础,打通了“研究—投资—销售”链条,一方面通过研究对内赋能,将研究能力转化为投资能力、服务能力;另一方面为财富管理转型提供了买方视角的研究支持,协助构建资管业务分层分级产品体系和销售体系,满足客户不同的理财需求,打造出独具特色的“长江系”金融产品品牌,帮助客户分享经济发展红利。

    作为伴随中国资本市场成长的第一批证券公司之一,长江证券充分把握变革中的时代机遇,积极探索,砥砺前行三十余载。未来公司将积极把握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和行业创新的重要机遇,持续围绕“零售、机构、企业”三类客户和“财富、机构、投行、自营、资管、国际”六大业务,推动业务突破与创新,致力于成为有特色的现代化投资银行,践行金融企业初心使命,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长江”力量。文/韩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6465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22年资本市场:向着更加光明的未来曲折前行

    下一篇

    以“三正”文化塑造高质量发展软实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