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金老师和熊猫都是国宝” 缅怀著名声乐教育家金铁霖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6 12:13

    ◎据中国音乐学院讣告,我国著名声乐教育家,原中国音乐学院院长金铁霖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1月1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作为一个音乐界之外的人,同时作为与金铁霖相识二十多年的朋友,严从华说自己从金先生身上看到了做人的品质、作为老师的付出以及对民族声乐的创新。

    每经记者 朱鹏    每经实习记者 宋美璐    每经编辑 陈俊杰    

    83岁的金铁霖在睡梦中安详地离开了。

    据中国音乐学院讣告,我国著名声乐教育家,原中国音乐学院院长金铁霖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1月1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金铁霖教授 图片来源:豆瓣

    据金铁霖的学生、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金先生早上起床喝了粥,一切都正常,跟旁边的人说着话就睡着了。“他没有任何痛苦地走了,这是福气。”

    从1963年收下第一个学生开始,在近一个甲子的时间跨度里,金铁霖实现了真正的桃李满天下。在他的学生名单里,家喻户晓的名字一个接着一个,李谷一、宋祖英、张也、阎维文、吴碧霞……

    金铁霖的名字也不仅闪耀在这些名家的记忆里,对数以万计的普通音乐学子而言,“金铁霖”三个字是对专业的认证。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由中国音乐学院考级委员会出具的社会艺术水平考级证书上,主任一栏签名即为“金铁霖”。在微博,众多音乐学子集体悼念金铁霖,有人写“一个时代结束了。”

    一个人会有很多社会角色。对金铁霖而言,他是名师,是伯乐,也是儿子、丈夫、父亲和朋友。著名影视制片人严从华和金铁霖相识二十余载,作为朋友,严从华见过课堂内外的金铁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他说金先生不仅是老师,更是导师。“老师教人学习,但导师还教人前进。”

    医生世家的声乐大家,“我的门永不关”

    1940年,金铁霖出生于哈尔滨一个医生世家,父亲是一家医院的院长,但金铁霖从小就格外喜爱音乐。1960年,金铁霖成为长春考区唯一被中央音乐学院录取的学生。在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金铁霖师从著名声乐教育家沈湘教授。

    1963年,沈湘让当时还是大三学生的金铁霖为两位向其请求辅导的声乐学子代课。这也开启了金铁霖的教学生涯。他央视访谈节目《艺术人生》中说,自己从学声乐到教声乐的转换其实非常自然,“我在学生时代就很喜欢听别人唱。”

    金铁霖的教学天分显露无疑。由他代为指导的那两名学生在第二年成功考上了中央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当时的系主任还特意找到金铁霖,称他教的学生唱得不错,请他私下给两人做工作,不要去其他地方了。

    1981年,金铁霖从台前走向幕后,开始在中国音乐学院声乐系任教。在此之前,金铁霖在中央乐团任独唱演员。在多年教学生涯里,金铁霖一直致力于探索民族声乐教学的新模式。

    金铁霖率先提出中国民族声乐应具有“科学性、民族性、艺术性、时代性”,由其创建的民族声乐七字标准“声、情、字、味、表、养、象”为民族声乐人才的选拔、培养及民族声乐比赛的评判奠定了客观的标准。

    “他要做的不只是唱好一首歌,他想做的是更大的事情,把中国民族音乐带到世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吕宏伟哽咽地说道。

    吕宏伟是金铁霖的学生,过去他几乎每年都会去看望金先生,由于疫情,今年没来得及探望便惊闻老师故去。

    去年吕宏伟见过一次金铁霖。当时几经周折重回母校,当他再次坐在金铁霖的课堂上,看着上课的金铁霖,情不自禁地流泪,“走路要靠小步倒腾,迈一步不超过20公分,说话也非常慢,一分钟可能都说不了几句话。”彼时金铁霖已年过80,但即便如此,金铁霖仍然坚持上课。

    “我觉得他最快乐的事情就是上课”,吕宏伟称在自己跟着金铁霖学习近6年的时间里,金铁霖从未因私事耽误过上课。“学生私下可以在任何时间向他请教问题,他都会耐心回答。”

    十年前,73岁的金铁霖在一次活动上表达了自己对声乐教育的态度:“很多人问我收谁做关门弟子,我说我没有关门弟子,我的门永远不关。我能教就尽量教,事业我会进行到底,没有到头的时候。”

    “戴玉强、宋祖英回校找金老师上课,他们和在校学生一起唱得大汗淋漓”

    在疫情之前,严从华也几乎每年都会多次看望金铁霖。他私下叫金先生“熊猫”,因为在他眼里,“金老师和熊猫都是国宝。”

    金铁霖比严从华年长20余岁,算得上是忘年交。早年间,因为工作缘故,严从华逐渐和金铁霖及其众多学生相熟。这份友谊就此一直延续至今。

    “有空我就会去看他,但他真的特别忙,几乎我每次去,他都在上课。我就在琴房一旁坐着听他上课,他会在上课间隙跟我说两句话。”

    金铁霖上课不分“咖位”。严从华说,即使是颇负盛名的明星演唱家来上课,金铁霖依旧是一丝不苟地指导,不会区别对待。金先生还会让成名的学生和在校学生在一起上课。

    “我见过戴玉强、王丽达、宋祖英回学校找金老师上课,他们就和在校学生一起,不单上,每次都把那些学生唱得大汗淋漓。那些刚入门的学生可以亲眼看到成名的师兄师姐是如何学习的,这是一种直观的经验学习和榜样树立。”

    金铁霖与学生宋祖英 图片来源:节目截图

    严从华说自己从没见过金铁霖发脾气。早年间其学生去参加青歌赛,没有拿到理想名次,金铁霖先是分析原因,再是鼓励,从不指责。有时候严从华去找金先生吃饭,到午饭时间,学生唱得依旧有问题,“他可以马马虎虎先结束,但他会一遍一遍跟学生分析各个技术环节的问题所在。常常一堂课下来都会超时。结束后他还会带学生和我们一起吃饭,他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

    除了教学,金铁霖还操心学生的生活、工作。他会鼓励学生们去报考文工团,会不遗余力地向别人介绍学生的优点,给学生提供展示的舞台。“从上课到吃饭、休息、比赛、毕业、工作,可以说是手把手地带。讲心里话,很多父母都做不到这样。”严从华说。

    据吕宏伟说,其曾报考过两次中国音乐学院,第一年因为文化课不过关而未能如愿入学,结果公示后他接到了金铁霖的电话。在那通电话中,金铁霖告诉他,他的条件很好,来年要继续加油。

    “那时候自己就是个小孩,也不清楚自己的实力,但金老师就像一杆秤,他给你称完你就知道自己有多重了。”第二年,吕宏伟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中国音乐学院。

    “他用自己的时间、精力、才华、名气来帮助学生,很多事情其实他做了没有任何报酬,但因为热爱,所以他永远不会马马虎虎地做。他的离开对中国声乐界是巨大的损失。”严从华说。

    把中国民族声乐推向世界,他帮助过太多太多的人

    作为一个音乐界之外的人,同时作为与金铁霖相识二十多年的朋友,严从华说自己从金先生身上看到了做人的品质、作为老师的付出以及对民族声乐的创新。

    2010年,70岁的金铁霖从鬼门关走了一遭。当时由于突发心脏病,他倒在了急诊室的门口,手术过程中心脏一度骤停。万幸抢救及时,最终化险为夷。

    出院后,金铁霖更加注重保健,但并没有因此放松教学。2014年,金铁霖和弟子宋祖英、张也、王丽达等人一起录制了访谈节目《鲁豫有约》,在节目中,他说:“只要我还有能力,就会继续把咱们中国声乐推向世界。”

    金铁霖录制节目 图片来源:节目截图

    彼时金铁霖刚结束其从教50周年学生音乐会。他曾多次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从教纪念学生音乐会。每次音乐会都会邀请成名的学生、在校的学生同台演唱。毫无疑问,观众会因为宋祖英、阎维文来到现场,但他们也会因此看到那些新面孔。“金老师跟我讲,他办音乐会不是为了自己出名,都是为了学生。”严从华说。

    金铁霖的学生,中国知名女高音歌唱家李丹阳曾提及金老师对其的教诲就是“与人为善。要做好事,先做好人。”

    门下高徒辈出,金铁霖也不是没受过质疑。比如认为他的教学方法有待商榷,门下弟子“千人一声”。吕宏伟并不认可这一质疑,据他描述,金铁霖在实际教学中会因材施教,对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教学办法,“但每一种方法都是科学的。”

    对此,金铁霖曾回应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教学方法好不好,就看观众认不认可”。

    图片来源:节目截图

    也有人认为其只挑拔尖的苗子,甚至已经成名的人教,有“借光”学生之嫌。对此,他表示的确有这样的教授存在,但自己绝没做“挂牌”老师,“我真是一点一滴从不会唱教到会唱,从低教到高。”

    “金老师希望每个学生都能出人头地,他帮了太多太多的人。”吕宏伟现在也是一名音乐老师,他希望自己沿着老师的路不断努力,带着老师的教学理念走得更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内最大单体地下铁矿山开采项目在鞍钢开工建设

    下一篇

    国家发改委:原料用能扣减不是放松对石化化工、煤化工等产业发展的要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