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批40只养老目标FOF相继更新招募说明,Y份额平均管理费率低至0.33%,或与其他养老金融产品持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6 10:32

    ◎随着Y份额的单设,此费率将与其他养老金融产品基本持平,竞争优势显现,有利于提振基金总体规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首批40只养老目标FOF规模合计为394亿元。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叶峰    

    11月16日,来自汇添富、工银瑞信、万家等多家首批拟设养老目标FOF基金Y份额的公募机构继续就旗下入围名单基金进行招募更新。

    在费率方面,Y类基金份额申购管理费率相较A类享有五折优惠,根据东吴证券对首批40只中已有统计的37只Y类基金份额测算,平均管理费率为0.33%,A类份额为0.74%。

    有分析指出,随着Y份额的单设,此费率将与其他养老金融产品基本持平,竞争优势显现,有利于提振基金总体规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首批40只养老目标FOF规模合计为394亿元。

    Y份额平均管理费低至0.33%

    11月16日,又有包括汇添富、工银瑞信、万家基金等机构公告了入围首批个人养老金基金相关产品的招募更新说明,既对各自拟设基金Y份额做了说明,也对Y份额的申购管理费做了详解。

    根据相关公告,Y类基金份额为针对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单独设立的一类基金份额,未来投资者可通过个人养老金账户申购养老目标FOF的Y类基金份额,管理费和托管费将较A类基金份额享有五折的费率优惠,不收取销售服务费。

    如汇添富养老2050五年A类份额年度管理费为0.90%,Y类基金份额的年管理费率为0.45%;华安民享稳健养老目标一年A类份额年度管理费为0.60%,Y类基金份额的年度管理费为0.30%。

    实际上,Y类份额的出现是一众养老目标基金的创新,此前因其双重管理的模式基金费率需要照顾管理费、销售服务费等支出,在费率方面的成本相较银行养老理财产品存在竞争劣势。本次Y份额单设后,Y类基金份额为针对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单独设立的一类基金份额。

    未来,投资者可通过个人养老金账户申购养老目标FOF的Y类基金份额,管理费和托管费将较A类基金份额享有五折的费率优惠,不收取销售服务费。东吴证券分析指出,其费率将与其他养老金融产品基本齐平,竞争优势显现。

    来源:东吴证券研报截图

    根据东吴证券对首批40只中已有统计的37只Y类基金份额测算,平均管理费率为0.33%,A类份额为0.74%;算术平均托管费率为0.073%,A类份额为0.169%,整体费率接近五成,而统计养老FOF管理人最新的平均管理费水平时发现,首批23家机构平均管理费水平则在0.66%左右。

    规模尚在394亿,未来成长空间大

    低廉的管理费标准对投资者参与性的调动是有帮助的,毕竟从当前的养老目标FOF总体规模来看,尚不足千亿,仅以首批40只养老目标基金总规模来看,光大证券统计显示,到今年三季度末仅394亿元。

    需指出的是,由于各类型目标养老FOF多含权益配置,即在收益特征上类似"固收+"策略的演化或创新,因此在近一年的收益水平不甚理想,部分收益率回撤较为明显,反而成为了一些风格较为激进、追求高弹性的投资人所选标的。

    事实上,就目前的养老目标FOF风格来看,稳健养老目标FOF依然占据主流,首批40只相关产品中有19只属于此类,在投资策略上相对固定,大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也不会发生明显的变化,如华安民享稳健养老目标一年。这与部分目标日期养老FOF不同,其会随着所设定目标日期的临近,从整体趋势上将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增加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如易方达汇诚养老2038三年。

    但无论哪种份额品类,当前此类产品的流动性管理要求均较为严格,有业内人士就分析指出,短期来看,这里有非常"不利"的一面,但长期来看,这里全是"有利"的地方,这里的"制度红利"有效期,按照当前的人口结构估算,在20-25年。

    在该人士看来,当前此类产品的受众客户群长尾特征依然存在,但可以投资个人养老金的客户基数,远远小于可以投资养老目标基金、FOF、公募基金的客户基数。其认为,Y类份额的规模成长需稳扎稳打,最先定的小目标或许应该是与已有的A、C类份额规模旗鼓相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8271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药股探底回升 以岭药业冲击涨停

    下一篇

    致远新能:目前,公司正积极布局新能源及燃料电池业务领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