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恢复通车仅3天,克里米亚大桥又关闭!泽连斯基在赫尔松市讲话:“下个目标不会是莫斯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6 00:15

    每经编辑 段炼    

    据央视中文国际15日消息,在俄军撤离赫尔松地区5天后,泽连斯基14日前往赫尔松州首府赫尔松市视察,他在当地行政大楼前参加了升旗仪式并向多名军人颁奖。当被问及乌军下一步的目标时,泽连斯基称,不会是莫斯科,因为乌克兰对他国领土不感兴趣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5日,克里米亚交通部发布消息称,因进行技术性检修,克里米亚大桥将于11月16日临时关闭

    CFF20LXzkOwoHxytXIia86NKS3kOrJbq5JORWpeDwGuCNw2icFPib1fjEOhbbVaWuPiagGxAKcukHxxo58jIfR3Y8A.jpg

    10月8日拍摄的克里米亚大桥起火现场。图源:新华社

    据塔斯社当地时间12日报道,克里米亚大桥结束维修并在当天恢复汽车通行。据悉,莫斯科时间11月12日14时30分(北京时间19时30分)克里米亚大桥已经恢复汽车通行,较原计划提前半小时。此前该大桥因维修而暂停通行。

    参考消息网11月15日报道据《俄罗斯报》网站14日报道,早些时候,西方媒体报道了拉夫罗夫在抵达巴厘岛后出现健康问题被送往医院的消息。为了驳斥这些报道,俄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公布了一段拉夫罗夫在工作的视频。

    CFF20LXzkOwoHxytXIia86NKS3kOrJbq5TUI8gPUsJ0cypZRo3gAic2oQPFmSYMhxbEgHgIh0ZtJ5biamqn61QLcA.png

    报道称,这段视频发布后,社交网络上出现了关于拉夫罗夫使用苹果智能手表的传言。对此,拉夫罗夫说:“对那些不识字的人专门解释一下,我戴的智能手表不是苹果公司,而是华为公司生产的。”

    据环球网11月15日报道,联合国大会14日通过了一项有关决议,承认有必要建立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损失赔偿机制,在投票中,94个国家赞成,14个国家反对,73个国家弃权。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耿爽:中国反对!

    据新华社,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耿爽14日在乌克兰问题紧急特别联大上表示,战争补救和赔偿应当通过正确的政治途径和法律程序实现,体现国际意愿,体现公平正义,体现人道精神

    CFF20LXzkOwoHxytXIia86NKS3kOrJbq5iaDhRN4NdGlZ0Nj8ibsSjr4yBicmHyJlW8L4ksjGVXkjSm1jrImbiauZEQ.png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耿爽当天在联大就一项涉俄罗斯对乌克兰进行战争赔偿的决议草案表决前表示,提交本次紧急特别联大采取行动的有关补救和赔偿问题的决议草案存在明显缺陷漏洞,不符合中方立场主张。决议草案意图通过联大直接处理国际法律责任问题,超越联大职权。联合国宪章对联合国各主要机构的职权有明确规定。联大不是国际司法机构,无权对国际不法行为作出法律定性和追责。第11届紧急特别联大此前通过的决议不构成补救和赔偿的法律基础。

    耿爽说,决议草案意图援引“国家对国际不法行为的责任条款”进行追责,缺乏法律依据。责任条款仅为国际法委员会这一专家机构的研究成果,不是政府间国际条约,不具法律拘束力。责任条款也没有为判定何为国际不法行为,以及是否存在国际不法行为提供法律规范。以责任条款为据进行法律定性和追责并不恰当。

    他说,决议草案意图认可部分国家在联合国框架外建立赔偿和损失登记机制,不合惯常实践。部分国家拟建立的此类机制,不在联合国框架内,不受联合国监管,不向联合国报告,却要让联大为此专门通过决议,这种做法道理上说不通,实践中没先例

    耿爽强调,补救和赔偿问题事关重大,影响深远。联大今天采取的行动,应有助于为今后解决有关国家可能提出的补救和赔偿要求提供正确指引,应有助于维护联合国平等对待所有会员国的公正形象,应有助于确保联合国机构按照各自授权开展工作。

    耿爽说,这样一份重要的决议草案理应经过会员国充分讨论和广泛协商,最大限度凝聚共识、弥合分歧,确保在政治上、法律上、程序上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令人遗憾的是,提案国没有认真组织磋商,没有实质性回应会员国关切,执意推动联大仓促采取行动,这种做法完全不具建设性。基于上述,为维护联合国宪章权威和联大信誉,为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和团结协作精神,为维护国际法治和公平正义,中方将对决议草案投反对票

    耿爽说,乌克兰危机延宕至今已近9个月,对国际社会造成巨大冲击。中方再次呼吁有关各方早日重回对话谈判,推动局势回到政治解决的正确轨道。包括联大在内的国际社会均应为此付出积极努力,而不是挑动对抗,激化矛盾,加剧分裂。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梅德韦杰夫:

    美国应赔偿朝鲜、越南等国

    据环球网,塔斯社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委员会副主席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当地时间14日表示,在联合国大会通过关于俄罗斯向乌克兰做出“赔偿”的决议后,联大现在应该要求美国赔偿对朝鲜、越南、伊拉克、南联盟和其他国家造成的损失

    据塔斯社报道,梅德韦杰夫是在社交平台Telegram上发表的上述言论。梅德韦杰夫称:“他们应该通过类似的决议,要求美国对朝鲜、越南、伊拉克、南联盟和其他多个遭受美国和北约伤害的国家进行全面赔偿。”

    梅德韦杰夫强调:“对联合国这样一个重要的国际调解机构来说,如果不这么做,这将成为其承受痛苦的开始。结果对整个国际社会来说都将是痛苦的。我们将像不存在这样一个‘联合国’组织一样行事。”他还称,14日被通过决议旨在使西方国家使用俄罗斯被冻结资产的计划合法化,“盎格鲁-撒克逊人显然是在为盗取非法扣押的俄罗斯资产寻求法律依据”。

    据外媒此前报道,联合国大会在14日复会的特别会议上,讨论了是否将冻结的俄罗斯资产资助乌克兰一事,此举遭到俄方强烈批评。俄新社14日报道称,俄常驻联合国第一副代表波利扬斯基在社交媒体上写道,西方发起这样倡议的内情可见一斑,该决议是块“遮羞布”,他们试图以这种方式将钱盗走,用于购买新武器并偿还乌克兰的外国债务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波兰强制接管俄气持有的股份

    德国将前俄气子公司国有化

    当地时间11月14日,波兰政府接管了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持有的欧波天然气公司的股份,后者负责经营俄罗斯向欧洲东部输送天然气的“亚马尔-欧洲”管道波兰段。俄气持有该公司48%的股份。

    波兰发展与技术部在当天公布的一份新闻稿中称,应波兰国内安全局要求,该部部长布达已下令成立临时强制管理机构,接管俄气在欧波天然气公司的所有股份,以确保天然气运输相关的关键基础设施的安全。

    2022年4月26日,波兰宣布制裁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35家实体和15名自然人,其中包括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以波兰拒绝使用卢布支付天然气费用为由,于4月27日停止向波兰供气。

    当地时间14日,德国联邦经济部宣布,因能源公司SEFE负债过度,面临破产威胁,德国政府决定将其国有化。SEFE公司前身为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子公司Gazprom,自今年4月以来,该公司由德国政府托管。

    德国联邦经济部表示,如果任由该公司破产,德国的能源供应安全将受到威胁,因此政府决定通过向该公司增加约2.26亿欧元资金以及138亿欧元贷款的方式将该公司国有化,德国联邦政府将持有该公司100%的股权。

    德国联邦经济部强调,SEFE是“德国能源供应的关键公司”,在能源交易、天然气运输和储气设施运营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泽连斯基视察赫尔松市

    称不会进攻莫斯科

    据CCTV-4,在俄军撤离赫尔松地区5天后,泽连斯基14日前往赫尔松州首府赫尔松市视察,他在当地行政大楼前参加了升旗仪式并向多名军人颁奖。泽连斯基对军队发表讲话说,“我们正在前进,已经准备好迎接和平,整个国家的和平。”

    CFF20LXzkOwoHxytXIia86NKS3kOrJbq5PINz6x82nkD2YF0ia7MkQibSAPDnCSWOTpjiaUnxDapLdxaaWE9PwrBaQ.png

    泽连斯基称,这是战争尾声的开始,你可以看到我们强大的军队,正一步步地回到我们的国家,收复曾被临时占领的国土。

    在讲话中,泽连斯基还感谢北约和其他盟友的支持,并特地指出,美国的“海马斯”多管火箭炮系统发挥了很大作用。当被问及乌军下一步的目标时,泽连斯基称,不会是莫斯科,因为乌克兰对他国领土不感兴趣

    CFF20LXzkOwoHxytXIia86NKS3kOrJbq5fGfYzsePt0RLSSWnz2jicpBvgUlGnjRX9olib9hysibXLBTNo7OeJSNiag.png

    对于泽连斯基此行,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当天拒绝做出评论。美国总统拜登14日说,夺回赫尔松是乌克兰的重大胜利,目前很难说这场胜利会意味着什么,但美国将继续支持乌克兰。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英国决定落实造舰计划

    以“应对俄罗斯威胁”

    据央视新闻,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15日确认,为应对“俄罗斯威胁”,将落实一项造舰计划,再建5艘26型大型多用途护卫舰,预期最晚本世纪30年代中期完工。

    新护卫舰订单总额42亿英镑(约合49.4亿美元,353亿人民币),交由军工企业英国航空航天系统公司完成。英国政府起初计划建造13艘26型护卫舰,2015年削减至8艘,其中3艘已经开始建造,剩余5艘待建。

    CFF20LXzkOwoHxytXIia86NKS3kOrJbq59myic5UDZhEHPRde7WicbHN1ia6SOP0oricDdUCkJvX85WxhaywgGzKszA.jpg

    苏纳克 图片来源:新华社

    26型护卫舰满载排水量接近7000吨,具备较强反潜作战能力,可以保护英国海基核威慑力量免遭敌方潜艇攻击。

    唐宁街10号以苏纳克名义发表声明说,“面对俄罗斯威胁上升局面,英国及其盟友正采取措施促进安全”。除了向乌克兰提供支援,英国也将利用自身专业技能保护本国和盟友,“包含打造下一代英国战舰”。

    苏纳克14日抵达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参加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计划会见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英方上周称将很快向乌克兰军队运送新一批1000枚地对空导弹以及1.2万套防寒睡袋,作为对乌最新军援。

    英国政府预定17日公布最新预算案。不过,就前任首相伊莉莎白·特拉斯承诺把军费预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调高至3%、高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为成员国设定的2.5%下限,苏纳克还没松口。

    在曾任财政大臣的苏纳克看来,英国在加强防务投入并“优先考虑北约需求”方面已经创历史性纪录,放弃3%的军费目标并不意味着“对俄罗斯软弱”。

    编辑|段炼 杜恒峰

    校对|何小桃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新华社、环球网、CCTV-4、参考消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河南“地产一哥”被曝大量裁员!子公司员工:10号复工,两天后就通知裁员,非常突然

    下一篇

    花1亿元买下科技公司大楼的“疯狂小杨哥”遭打假:退一赔三或退赔一个亿,目前该产品已下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