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个板块狂飙!但有一点需牢记——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5 18:54

    操作策略上,半年线上方不要去追高,如果能够冲到3190点-3200点区间,可考虑适当高抛,等回踩后再考虑接回。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今天,大家讨论最多的应该是巴菲特买入台积电股票的话题。

    话说就在前几天,“股神”旗下的公司还在继续减持比亚迪H股,而如今,台积电已赫然出现在伯克希尔三季报的十大持仓中,持仓市值超过41亿美元。

    透过巴菲特这一番操作,其对于成长赛道两个细分领域的态度应该非常清晰了,要不要参考大佬的思路,全凭投资者自己判断。

    年初巴菲特大买西方石油,随后因为俄乌局势,能源股赚得盆满钵满,现在又重仓台积电,因此也有不少人质疑这种操作不是巴菲特自己的决定。

    不过,话又说回来,就算是其他人的决策,巴菲特自己肯定是知情的,大概率也不会违背他的投资原则。估计要不了多久,做行业研究的马上就会分析为何台积电是一家电子消费行业股了。

    真是由衷地佩服巴菲特,不仅早已功成名就,而且86岁买苹果、92岁买台积电,说明他仍然热衷于学习,仍在不断改变、不断进化,这应该就是他一直被称为“股神”的原因之一!

    达哥顺便查了下美版的仓位在线,伯克希尔公司目前持有的台积电占其总仓位的比例在1.3%左右,成本约82.65美元/股,浮亏约10%。

    这里有必要提醒的是,巴菲特属于超大规模资金,他入场是需要左侧打提前量的,因此看到巴菲特买半导体龙头,就盲目跟风抢货,就得做好左侧交易的心理准备,股价探底、磨底的节奏很可能少不了。

    受此影响,港股和A股的科技股今天都涨疯了,虽然有网友直呼惊讶、意外,但“身体却很诚实”,评论言语里流露的是满意的笑脸。这样一来,达哥就比较尴尬了,之前说的是半导体跌到下方支撑位时的投资机会,这下突然因消息刺激暴力拉升,应该有不少朋友踏空了。

    半导体板块指数今天收出大阳线之后,顶在了9月初的密集成交区附近,这里大概率会震荡,短线机会应该还能延续。明天着重关注板块内部的梯度和其他市场的共振情况;至于中线想要跟随“股神”节奏的,就要等比较像样的回调机会了。

    半导体板块上攻,带动了新能源赛道的反弹,为今天指数的上涨贡献了不少力量,但整体的大结构上,电力设备板块指数走得并不清晰,既有继续走弱的可能,也有延续震荡的可能,加上这个板块并不是当前市场资金的主流方向,不作为重点关注。比较好的方式就是震荡,这样可以减轻对市场的负面影响。

    除了成长赛道之外,大金融也成为今天重要的多头力量,证券板块大涨3.74%。从年初算起,这应该是“牛市旗手”的第三次异动了,前两次给大家的体验都不好,所以这一次达哥对券商股接下来的走势持怀疑态度。

    证券板块指数目前就是大的震荡结构,乐观的话,往上可以看到6月份板块指数的高点附近;不乐观的话,板块指数即将临近压力位,短期可能还有冲一冲的动力,但上方压力就比较大了。

    相比较来说,之前的老热点工业母机就很稳了。从产量与海外订单情况来看,2022年以来国内工业母机景气度整体呈现底部复苏态势。工业母机板块指数今天收出放量中阳线,突破所有均线,有望向前高发起挑战。

    工业母机板块今天的这种表现,代表了当前很多板块的情况,大涨以后就会出现连续调整,关键是我们要熬得住这种市场轮动的节奏,专注于少数几个板块即可,不要只盯着每天异动的板块看,很容易“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俗话说“人不如旧”,对于之前已经证明过自己的板块,还是要多看一眼的,达哥之前谈板块轮动时提到“猜新不如猜旧”也是这个道理。就比如之前表现不错的军工,近期连续多个交易日表现一般,但如果是当中线对待,其实走势结构还是很稳的,也是一个临近变盘的走势。

    此外,对于不同的板块,也要有不同的预期。比如医药就属于主升浪,自然是连续爆发;但是如果买的是新能源,也期望其和医药有一样的表现,那就有问题了,久而久之,心态也容易出问题。

    比较有意思的个股是竞业达(SZ003005,股价62.03元,市值92.05亿元),盘中出现闪崩跌停。作为反弹以来的情绪龙头,竞业达今天的表现对投机情绪的影响自然是有的,跟老龙头同一批出现的高标股,尾盘多少都受到了波及,不过整体来说,这种影响比较小。老的情绪龙头在市场氛围好的时候退场,其实是非常明智的做法。接下来,短线就等新周期的出现,同时关注投资风格会不会向机构票转移。

    就上证指数而言,今天的走势应该是在预期之中的,盘中指数能够顶着压力位震荡,是强势的表现,接下来就看上证指数对压力位的突破情况了。如果能够继续向上扩展空间,后续回踩确认是不错的加仓机会。从15分钟级别来说,指数能不能向上扩展空间,明天很可能就要见分晓。

    整体来说,今天市场的表现非常强势,但也没必要过分激动,由于上方套牢盘体量较大,市场连续上攻的概率不大,小心冲高遇阻回落。因此,操作策略上,半年线上方不要去追高,如果能够冲到3190点-3200点区间,可考虑适当高抛,等回踩后再考虑接回。至于板块个股,万亿市场成交金额之下,以板块节奏为主,不必太过在意大盘节奏。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风光:初步确定询价转让价格为45.66元/股

    下一篇

    天成自控:收到国内某新能源汽车头部品牌主机厂的定点通知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