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最新!拜登:支持土耳其从美国购买F-16战机,土耳其是瑞典加入北约的重要参与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5 18:28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15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参加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与美国总统拜登举行了会谈。

    根据土耳其总统府的声明,会谈期间双方讨论了两国关系,特别是贸易和安全问题。拜登表示,将继续支持土耳其从美国购买F-16战机的程序,并表示土耳其是瑞典加入北约进程中的重要参与者。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71436204

    土耳其总统与瑞典首相会谈

    当地时间8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首都安卡拉与到访的瑞典新任首相克里斯特松举行了会谈。会谈后两人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埃尔多安表示,瑞典新政府承诺实施三方备忘录、取消对土国防工业的出口限制是一个积极的步骤,期待瑞典落实备忘录的具体步骤。“我们真诚地希望瑞典在三方备忘录全面实施后成为北约成员,希望本月底在斯德哥尔摩举行包括芬兰在内的常设联合机制第二次会议时,能在确保和监督三方备忘录具体执行情况方面,看到更积极的画面。”

    克里斯特松表示,此次会谈富有成效。瑞典的一项任务就是打击恐怖主义组织,这是一项长期承诺。

    瑞典和芬兰今年5月正式申请加入北约,遭到北约成员国土耳其的反对。当地时间6月28日,土耳其、芬兰和瑞典在马德里签署关于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的三方备忘录。备忘录中强调,三方将加强在反恐领域的合作,土耳其支持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此前土方曾多次表示,三方签署备忘录并不意味着瑞典和芬兰完成加入北约的过程,这只是这一过程的开始。土方将时刻关注事态发展,如果瑞典和芬兰未能遵守三方备忘录的要求,土耳其将不会接受他们加入北约。

    按照相关章程,瑞典和芬兰申请加入北约需要获得北约30个成员国一致接纳。目前,两国加入北约的议定书只剩土耳其和匈牙利议会尚未批准。

    土耳其:正采取措施成为天然气供应中心

    当地时间11月12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表示,政府正在采取措施使土耳其成为天然气供应中心。

    埃尔多安称,黑海萨卡里亚气田一期10口井中的9口已经完成钻探。埃尔多安表示,“萨卡里亚气田将成为世界上从勘探到生产最快的海上油田开发项目”,希望明年民众就能用上来自这里的天然气。

    埃尔多安透露,目前土耳其拥有7条国际天然气管道,两个陆地和两个海上液化天然气设施以及两个地下天然气储存设施。土耳其天然气日输入能力已达到3.6亿立方米。除了现有投资外,土耳其还准备在新的天然气管道和液化天然气方面展开多种形式的合作,目前正与中东、中亚和地中海各国保持密切联系。埃尔多安透露,土耳其正准备建立一个发达的天然气市场,“聚集多个参与者、多种产品以及多份合同,以共同决定市场价格。”

    当地时间11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称,土耳其将尽一切努力结束俄乌冲突,并防止粮食危机。

    土耳其总统与普京通电话

    当地时间11月1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讨论双边关系、地区局势,特别是俄乌冲突有关问题。

    根据土耳其总统府的声明,埃尔多安对普京表示,土耳其将继续与各方采取必要举措,解决执行伊斯坦布尔粮食运输协议的有关问题。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01484557

    埃尔多安表示,他相信各方将在这个问题上建立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合作,如果各方以建设性的方式解决粮食危机,也将有利于恢复谈判。

    此外,克里姆林宫官网发布消息称,普京在与埃尔多安的通话中介绍了俄罗斯决定暂停乌克兰农产品出口协议的原因。

    普京强调,一揽子协议中关于解除对俄罗斯农产品和化肥出口限制的部分没有得到落实。此外,在协议签订后的三个月内,确保优先向最需要的国家提供食品的目标也未实现。俄罗斯重申准备向非洲捐赠大量粮食和化肥的意愿。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71436204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秀强股份:公司不生产太阳能天窗玻璃

    下一篇

    合安气体(873289):周栒伃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股份10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