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著名声乐教育家金铁霖逝世,他培养了无数以歌声名动天下的学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5 18:07

    每经编辑 孙志成 盖源源    

    11月15日,中国音乐学院官网发布讣告: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第九届、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我国著名声乐教育家,原中国音乐学院院长金铁霖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年11月15日11时23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

    VibQR9B4PHqNmqtUBwuW1Il4K7xVmGbjElgpUW7cuzPp8GjSRG03ibWPw2HlPSQgUA35mzrYwErrDd8by4UA06jg.png

    中国音乐学院官网截图

    官方简历显示,金铁霖教授,满族,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中共党员,中国著名声乐教育家,博士生导师。金铁霖教授曾任中国音乐学院院长、名誉院长,全国政协委员,并受聘为中国人民大学金铁霖中国声乐艺术研究院院长等。他曾担任北京市文联主席,中国民族声乐艺术研究会会长,先后被多所大学和艺术团体聘为客座教授、艺术顾问。曾被评选为北京市高教系统先进教师;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专家;荣获文化部创新奖;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模范教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奖;全国十大艺术英才;获选2012年“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CFF20LXzkOwoHxytXIia86NKS3kOrJbq5VskuHZGyFLh5e6G3ickiaTj2aBiaIKTew7FyBnByzttdicH0Z1kJ7bMX0A.pn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音乐学院官网介绍,金铁霖在长期的民族声乐教学实践中,为探索和建立科学完整的中国民族声乐教学体系和中国民族声乐学派,培养和造就德才兼备的民族声乐人才,在弘扬主旋律、诠释文化先进性等方面,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据钱江晚报、新京报等,在音乐教育领域,金铁霖首先提出了中国民族声乐应具有“科学性、民族性、艺术性、时代性”,给我国民族声乐教育以崭新的学术定位并作为民族声乐发展的方向,并培养了诸如阎维文、宋祖英、张也、李谷一、李丹阳、戴玉强、张燕、王丽达等优秀歌唱家。

    铁霖学生的代表作有:《在希望的田野上》、《好日子》等;阎维文的代表作《小白杨》、《一二三四歌》等;刘斌的代表作 《当兵的人》等;张也的代表作《走进新时代》、《高天上流云》等。

    编辑|孙志成 盖源源

    校对|卢祥勇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中央音乐学院官网、新京报、钱江晚报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亚厦股份:2022年度截至目前公司未承接国外项目

    下一篇

    国海证券给予广信股份买入评级,光气化农药细分龙头,新项目储备丰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