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行业的2022:总规模突破27万亿,新发规模同比降超50%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7 07:25

    ◎转眼间,2022年仅剩一个多月时间,回顾2022年,在A股市场跌宕起伏的行情下,公募基金行业的管理规模依然稳步向前,并且突破了27万亿元。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转眼间,2022年仅剩一个多月时间,回顾2022年,在A股市场跌宕起伏的行情下,公募基金行业的管理规模依然稳步向前,并且突破了27万亿元。

    不过如果从各个细分领域来看,今年的表现也存在较大的差异,比如新基金发行陷入低谷,前三季度新发成立规模同比下降超过50%。

    此外,债券型基金的规模虽然增长超万亿元,但是此前广受欢迎的“固收+”产品却出现了规模停滞,甚至有小幅缩水。

    而在新一轮的基金销售比拼中,各大销售机构的保有量也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尤其是券商机构,表现最为抢眼,包揽了同比增速前三的位置。

    新发规模同比降超50%,总规模突破27万亿

    虽然今年A股市场并没有太好的表现,但是不管从行业规模还是行业的产品数量来看,公募基金依然在今年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154家基金管理人的管理规模达到了创纪录的27.29万亿元,产品数量突破万只,达到10262只。

    不过由于行情的跌宕起伏,基金的赚钱效应明显下降,新基金的成立规模明显低于前两年。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今年前三季度新成立的基金规模约为1.12万亿元,回看过去两年,2021年前三季度新成立的规模超过了2.3万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新成立规模也达到了2.29万亿元。

    可以看出,今年新基金成立规模大幅下降,同比降幅甚至超过50%。

    再具体从各家基金公司来看,截至今年9月底,有2家基金公司的新发行成立规模超过了500亿元,分别为招商基金和广发基金。超过400亿元的也有3家,分别为富国基金、汇添富基金和华夏基金。

    另有7家基金公司新成立的基金规模超过300亿元,分别为华安基金、南方基金、易方达、博时基金、工银瑞信、浦银安盛和景顺长城。

    数据来源:wind,记者统计

    固收挺进,“固收+”停滞

    从产品方面来看,首先,在百亿基金方面,今年新成立的百亿基金也明显减少,截至9月底共有8只基金成立规模达到或超过百亿,不过其中有7只是同业存单基金。

    数量来源:wind

    另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截至今年9月底,开放式基金中,股票基金、混合基金的规模分别为2.3万亿元和4.8万亿元,较2021年底的2.6万亿元和6.1万亿元均有明显缩水,而如果看同期债券基金规模,2021年底为4.1万亿元,2022年9月底为5.2万亿元,增长了约1.1万亿元。

    可以看出,在市场处于跌宕起伏的行情下,债券基金吸引了更多投资者的关注。另有数据统计,在顺利发行的新基金中,债券基金也是占据主流。不过如果对债券基金进一步分类,可以发现很大一部分增长是来自于同业存单基金的崛起,这点从上述百亿基金的表现其实已可见端倪。

    另Wind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同业存单基金新发成立的规模超过了1800亿元,如果加上存量的同业存单基金,整体规模已经突破了2000亿元。

    相比较而言,在过去几年被市场追捧的“固收+”基金,今年的受欢迎程度大打折扣,新发规模大幅下降,同时整体规模基本停滞,甚至有小幅的负增长。

    具体来看,统计以“固收+”为主要表现形式的二级债基和偏债混合型基金,前三季度新成立规模仅有1107亿元,而去年同期高达4394亿元,降幅超过70%。再从这两类基金全市场的规模来看,截至今年3季度末,累计规模约为1.72万亿元,而去年年底的规模约为1.65万亿元,也就是说,如果扣除今年新成立的规模,其实整体规模是出现了一定的负增长,当然这其中也有净值缩水的因素。

    沪上某基金公司人士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固收+跌,纯债也跌,银行都不推了。”

    另有基金公司人士分析道:“一方面,固收+中的+,那部分权益仓位把收益都拉下去了,也没实现期待中的稳健效果,资金开始往同业存单和短债基金方向流动。另一方面,这几年规模爆发,但很多银行端的投资者没见过这个跌法,渠道维护压力也非常大。”

    股票型ETF突破万亿,8家基金公司非货ETF超500亿元

    今年另一个比较突出的产品是ETF,不管是产品数量还是资产规模,均有明显增长,其中产品数量从去年底的626只增长到了今年9月底的737只,增长超过了100只。

    另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初时,全市场公募ETF的资产规模超过了1.5万亿元,其中股票型ETF的规模突破了万亿。回看去年底的数据,全市场ETF的规模约为1.4万亿元,股票型ETF规模约为9623亿元,可以看出这两部分都出现了明显增长。

    除了股票型ETF实现万亿突破,由于避险需求的存在,债券型ETF和货币型ETF也出现了明显增长,其中债券型ETF从去年底的约238亿元增长到了今年9月底的约569亿元,货币型ETF从去年底的2915亿元增长到今年9月底的约3257亿元。

    从公司来看,截至今年9月底,共有8家基金公司的非货币ETF管理规模超过了500亿元,其中突破千亿的只有两家,整体来看,ETF的整体格局依然是头部效应明显。

    数据来源:wind,非货币ETF(概念类)

    再具体从新发产品来看,今年发行规模比较大的ETF中,虽然有多只是权益类ETF,但是主要就是几只中证1000ETF。

    数据来源:wind

    从这些新发规模较大的ETF也可以注意到,基本上也都是集中在比较头部的基金公司,这其中一方面是来自于基金公司的布局和储备,另一方面这些基金公司长期积累的管理经验,也让其获得了更多的资源倾斜。

    保有规模券商表现突出

    除了各家基金公司在比拼,各大基金销售机构在2022年同样也是竞争激烈。从中基协公募的各大机构保有量来看,截至三季度末,蚂蚁基金、招商银行、天天基金位列非货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的前三位,其中蚂蚁基金的保有规模达1.28万亿元。

    在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方面,这三家机构同样处于前三位,不过排序有所不同,招商银行以6291亿元的保有量排在第一。

    如果看银行、券商、第三方销售机构的表现,统计显示,上榜银行、券商、第三方机构的数量分别为27家、53家和20家,与上一季度相比,银行和银行均增加1家,第三方机构减少2家。

    从这三大类机构的保有规模看,根据东兴证券的研报显示,银行、券商、第三方机构权益基金保有规模分别为3.07万亿元、1.17万亿元和1.47万亿元,同比分别变动-15.71%、23.91%和-6.59%,环比变动为-13.13%、-5.79%和-9.47%。

    整体而言,券商的表现尤为突出。另研报显示,从规模的同比增速来看,非货增速前三均被券商包揽,分别为东方财富、中银国际和东吴证券,同比增速分别达468.18%、276.36%和144%。

    东兴证券认为,在当前趋势下,银行和互联网平台中期内仍将占据基金销售主力,但随着业务资源的持续投入和渠道建设成果的逐步兑现,综合实力较强的财富管理券商市占率仍将不断扩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5050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22年资本市场:波动中显出强大韧性,向着更加光明的未来曲折前行

    下一篇

    云南昨日新增省内感染者191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