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谈谈成都文创的三个“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4 21:22

    纵览国内城市文创产业的发展路径,很少有城市像成都这样,坐拥悠久的历史底蕴,却不乏先锋的意识;置身风云诡谲的产业变革,却总能保持先进的视野;身处后发的西南内陆,却始终瞄准先发的赛道。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唐元    

    11月15日, 一场以“聚力新生态 链接新未来”为主题的成都文创产业建圈强链项目招商推介暨产融对接会即将在成都拉开帷幕。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的文创领军企业、知名投促机构、资深文创者将齐聚蓉城,聚焦文创前沿发展趋势,深入探索文创产业未来机遇。

    届时,涵盖了多个文创细分领域的意向合作项目将集中亮相。成都文创产业建圈强链项目签约仪式以及全国文化创投(成都)联盟成立暨授牌仪式也将同步上演。2022成都文创产业机会清单发布也将“出炉”,面向全球释放这座城市近百亿的文创产业发展机遇。

    为何众多领军企业纷纷选择成都?为何众多文创细分领域“隐形冠军”出自这里?为何这座城市总能持续释放出蓬勃的文创产业发展机遇?

    纵览国内城市文创产业的发展路径,很少有城市像成都这样,坐拥悠久的历史底蕴,却不乏先锋的意识;置身风云诡谲的产业变革,却总能保持先进的视野;身处后发的西南内陆,却始终瞄准先发的赛道。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先锋意识:融入生活 引领产业趋势

    近年,在文创产业转型升级的浪潮之中,成都始终保持先锋的意识,培育文创发展土壤,持续引领产业融合趋势。

    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指出,“从发生学意义上看,城市一开始就是文化的集聚,其本质在于提供一种有意义、有价值的生活方式。”而成都的文创根植于这座城市日常的生活,散布于一个个自在生长的公共文化空间,渗透在公园城市建设过程中的有机更新之中……

    成都的文创已然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遍布街头,在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之中,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如此先锋的意识,在众多超大城市中亦属罕见。

    从植根于本土人文精神和集体记忆,为中国城市公共空间建设打开崭新想象维度的西村大院、到将年轻人从新兴CBD重新吸引回老城区的望平街区、到不断上演精彩音乐盛宴的凤凰山音乐广场、再到吸引了近300位海内外艺术家,全球规模最大的艺术双年展之一“超融体——2021成都双年展”,成都文创,古典与现代交织、城市与乡野融合、传承与创新辉映,拥有着“独此一家”的发展土壤。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于雅众之间、于变迁之中,成都文创总是保持着对于潮流前沿、产业演变、城市生长的敏锐感知,在这片独特的土壤之中孕育出了个性十足的先锋意识。

    对成都而言,这样的意识贯穿了文创产业始终。无论是打造全新文创IP,创新非遗工艺,还是进军数字文创,孵化爆款产品,成都文创逐渐成为了全国文创产业重要的“风向标”。

    完美世界、力方数字科技、可可豆等一大批行业领军企业在此汇聚;艾尔平方、索贝数码、东极六感等“本土制造”数字文创企业百花争妍;国民级的爆款手游《王者荣耀》、现象级的动漫电影《哪吒》、惊艳众人的歌舞诗剧《只此青绿》等文创IP引发热议;动漫、电竞、潮玩等全新文创业态持续涌现,不断迭代;小店文创、夜间文创、“绿道+”文创、乡村文创等模式推陈出新,走向深度融合。

    正如中国知名动画导演、成都艾尔平方CEO李姝洁所言,“成都天然拥有的先锋感和创造力非常适合文创企业发展。”

    凭借先锋的嗅觉,成都近年持续举办了成都数字文创产业峰会、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成都创意设计周、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等知名“风向标”活动,整座城市文创影响力、引领力与日俱增。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先进视野:构建文创金融生态圈

    2021年,成都文创产业产值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占全市GDP的10.4%,文创产业增速遥遥领先于众多产业板块。

    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至6月成都全市文创产业增加值实现1049.23亿元,占全市上半年GDP的10.53%,实现了稳步增长,其中上半年标上(含规上)文创企业增加值为855.83亿元。

    文创产业来之不易的成绩背后,是成都长期以来对文创产业的政策支持引导,始终将文创产业的发展在产业全局中置于显著地位。

    事实上,梳理成都近年来的文创发展政策,不难发现,成都对于文创企业的支持引导,不是简单地聚焦于疫情纾困,也早已摆脱了“给地”“给优惠”的窠臼。一系列政策背后有着更为先进的视野、更为长远的考量——比如,主动引入金融“源头活水”,围绕产业链、供应链,打造文创金融生态圈。

    无论是组建总规模100亿元的西南首只文创产业投资基金、创新推出“文创通”贷款产品、还是打造成都市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基地,成都始终瞄准的是打通文创企业融资的“最后一公里”,构建起全周期的金融服务。

    成都市文创通服务申报系统

    其视野开阔,其着眼纵深。成都不断推进文创与金融深度融合,持续优化以“债权融资+股权投资+路演孵化+金融科技”四大路径为支撑的文创金融生态体系,探索出了一个日益成熟的“成都模式”,于复杂的产业变革中不断筑起“护城河”。

    谈及金融赋能文创发展,据了解,成都还安排了1.75亿元文创专项资金,设立1亿元文产资金池,创立天府文投基金,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今年还安排了15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10个引领型、培育型、数字文创项目,推动优势产业加快发展。

    一组数据足以折射成都文创金融的蓬勃活力。伴随文创金融生态圈持续完善,成都文创产业融资事件数、规模双向回升,股权渠道集中发力。2021年,成都文创产业融资发展态势良好,融资事件数、融资规模分别同比增长57.45%、137.76%,达到74起、100.52亿元。

    从去年来看,成都文创产业融资规模已超过广州、宁波。

    先发赛道:迈向数字文创“高地”

    一直以来,成都文创始终不断突破“盆地意识”,探寻一座城市在特定历史阶段的时代表达,积极抢占先发赛道。

    早于2017年初,成都便从顶层设计着眼,开始了一场城市级的谋篇布局——打破产业之间的壁垒,突破地域的限制,先行探索布局了多条文创优势赛道。随后,成都明确提出打造世界文创名城、世界旅游名城、世界赛事名城和国际美食之都、国际音乐之都、国际会展之都“三城三都”目标,将文创赛道置于“前所未有”的高度。

    后来,成都又相继出台了《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音乐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设西部文创中心行动计划(2017—2022年)》、《关于推动创意经济发展的实施方案》、《成都市建设世界文创名城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纲领性政策文件。在顶层指引之下,多条文创先发赛道进入到发展“黄金期”。

    去年,全市文创产业增加值再次“攻坚”,首次突破了2000亿元大关,成为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目前,成都已拥有各类数字文创相关企业1000多家,年产值上亿元的企业达百余家,城市新文创活力指数排名全国第一。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在向文创 “高地”挺进的征途之中,成都深知数字文创产业对于实现城市新旧动能转换、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为抢抓新的城市发展机遇,成都聚焦创意经济、数字经济,不断加码数字文创赛道。

    在原力创投创始合伙人卢宇翔看来,“作为中国最具识别度的城市之一,成都厚积薄发,近年来在发展数字文创经济等领域有着惊人的增长速度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今年1月,成都率先发布了《成都市数字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将打造千亿元级数字文创产业集群,到2025年,数字文创产业发展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前列。成都也成为了全国首个针对数字文创产业制定“十四五”规划的省会和副省级城市。

    2月16日,《成都市“十四五”世界文创名城建设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文创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12%,迈上3000亿元台阶,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文创名城。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宋洋洋评价到,“这是全国首部围绕文创产业与城市发展双轨融合的专项顶层设计。‘世界文创名城’的目标构成,对标了国际先进城市指标维度,更加全面多元。”

    接下来,成都将继续瞄准文创先发赛道,打造中国最适宜数字文创发展城市,实施数字文创腾飞计划,推出一批吸引力强的数字文创产业园区(基地),建成一批创新示范、辐射带动能力强的数字文创产业重大项目和平台。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资深“音乐操盘手”宋柯:未来的虚拟世界里,娱乐即生活

    下一篇

    每经操盘必知(晚间版)丨北向资金净买入166亿,买入茅台20亿;龙虎榜资金抢筹中药龙头;高盛预计美国CPI将在2023年底降至3%以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