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潮州特斯拉事故背后两大焦点问题:EDR数据能否被篡改?“刹车失灵”概率有多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4 14:02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孙磊

    一则“广州潮州特斯拉‘失控’致23伤”的消息再次将特斯拉推向了风口浪尖。

    日前,广东潮州一辆特斯拉Model Y在路边停车失败后,狂奔2.6公里并连撞多辆车,最终导致23伤。1113日,车主家属通过社交媒体发声称,车主有20多年驾龄,出事时曾猛踩刹车但未能减速,希望相关部门尽早调查清楚事故原因。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詹丘比)

    “从现有事故视频可以看出,车辆高速行驶过程中刹车灯长时间没有点亮,这和后台数据反映的情况吻合。”1113日,特斯拉官方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目前,我们和警方正在寻求第三方鉴定机构进行鉴定以还原事故真相。”特斯拉中国客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有需要的话,特斯拉会积极提供必要协助。

    从一名自称事故车主家属,微博名为“詹丘比”发布的事故沿线视频可以看到,115日早上642分,事故车辆在一处店铺门前缓缓靠边准备停车,车位尾部灯呈亮起状态。不过,靠边后,车辆并没有停下,而是左转再次行驶上路面,随后开启了“飙车”模式。途中,事故车辆撞上了三轮电动车、两轮电动车和自行车,最终造成23伤。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詹丘比)

    对于网友提出的“错踩踏板”,“詹丘比”回应称:“从车辆失控到碰撞停车总路程长2.6公里,且车主曾是职业货车司机,这辆电动车平时也都是他在使用,当时(车主)精神明朗没有醉驾、毒驾。”

    “詹丘比”强调称,事故车主途中一直在踩刹车,但车辆并没有减速,刹车失灵造成事故发生,事故车辆存在“刹车失灵”问题。

    “我们调出的事故车辆后台数据显示,车主全程未踩刹车。”北京某特斯拉体验店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动车与燃油车最大区别就是加速和反应特别快。

    特斯拉中国官方也回复记者称,后台数据显示,事故车辆电门被长期深度踩下,并一度保持100%;事故车辆全程没有踩下刹车的动作;事故车辆行驶期间驾驶员四次短暂按下P档按钮,又快速松开,同时制动灯也快速点亮并熄灭。

    事实上,自20206月开始至今,关于因特斯拉“刹车失灵”事故频繁被曝出。此类事件在江西、上海、浙江、四川、北京、江苏、深圳等多地发生。特斯拉官方对此类事故原因调查结果,多归因为车主“踩错刹车”所致。而涉事车辆的EDR数据则成为调查事故原因的重要突破口。

    公开资料显示,EDR主要用于记录车辆碰撞前、碰撞时、碰撞后三个阶段中汽车的运行关键数据,如车辆速度、车辆碰撞加速度、方向盘的转向角度、发动机运作状态、气囊状态、驾驶辅助系统、驾驶人在事件发生时的反应动作等信息。而事故发生后,涉事车辆EDR数据能否被篡改则成为了网友关注的焦点。

    根据国标GB 39732-2020《汽车事件数据记录系统》要求,EDR数据应记录在非易失性存储器中;事件发生后,EDR 记录的数据应能被提取,且应防止数据被篡改或删除。

    虽然也不是没有概率,但EDR数据目前是比较难被篡改的,需要编程方面进行配合。上海汽车零部件检测试验室的工程师梦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特斯拉也没有足够的动机冒这个风险,因为改动数据并不像车主想的那么简单,只是修改一个数字。需要把每一帧的采样点单独列出来,之后才能编写合理的数字进去,同时让事件、车速、油门踏板开度看起来合情合理,这并不是很简单的事。”

    而本次事故的另一个引人关注的问题是:涉事特斯拉车型是否遭遇“刹车失灵”?

    由于电动车与传统燃油车利用发动机产生的真空作为真空助力器的真空源不同,电动车的驱动电机无法产生真空源。因此,其需要利用线控制动来产生电子动作给驾驶员提供制动助力,降低踩踏板所需的踏板力。公开资料显示,特斯拉车型搭载的线性制动系统为博世iBooster系统。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根据博世iBooster解决方案的产品说明,该系统采用了双安全失效模式。第一级安全失效模式是在iBooster系统完全失效时,车辆将由ESP(车身电子稳定系统)提供制动助力;如果车载电源不能满负载运行,iBooster系统则以节能模式工作。而第二级安全失效模式是在完全断电模式下,iBooster系统可通过纯机械建压的方式实现制动,这意味着,该条件下,驾驶员可通过无制动助力的纯液压模式对车轮施加制动,从而使车辆安全停止。截至记者发稿,博世中国相关负责人暂未对此做出回复。

    不过,在2021年博世中国新闻发布会上,博世集团董事会主席沃尔克马尔·邓纳尔博士曾在答现场媒体提问时表示:“博世保证产品的安全有效,不会出问题。”

    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也曾表示:“iBooster作为博世的明星产品,不仅仅供应给特斯拉,还供应给其他品牌的厂家,长期以来只有特斯拉出问题,我们保证产品不出问题。”

    江苏理工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杨军博士曾在接受《科技日报》采访时表示,线控刹车系统或许也存在不可忽视的致命问题,即电信号传输过程中会存在错误、延迟以及中断等问题,这极可能会导致刹车失灵、突然加速等危险。

    “线控刹车系统的优点很多,但这种电子控制系统也可能会给司乘人员以及道路上其他人员的安全带来极大危险,相关文献研究表明,当各种电子驱动控制单元,如BBW(汽车电制动系统)、EHB(电控液压制动系统)、SBW(线控换挡系统)、ABS(防抱死制动)、ESP等,出现故障时的危险程度,线控刹车系统危险程度显著增加。”杨军表示,可靠性和安全性仍是线控刹车系统面临的重大挑战。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郑得锐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向资金净流入超150亿元

    下一篇

    今年流感可能比较凶?前三季度流感疫苗批签发量同比增加50% 目前接种量已接近去年全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