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普京提出,这些情形都可剥夺俄公民身份!俄军撤退赫尔松,梅德韦杰夫发文呼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3 20:03

    每经编辑 黄胜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11月1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国家杜马一读通过的公民法草案提出了一项关于剥夺已获得的俄公民身份的修正案。修正案规定下列情形可剥夺已获得公民身份:诋毁俄罗斯联邦武装部队,公开呼吁采取行动侵犯俄罗斯联邦领土以及参与不受欢迎的外国或国际非营利组织。

    2021年12月底,普京向国家杜马提交了《俄罗斯联邦公民身份法》草案。该文件特别规定减少20多类人员获得俄罗斯公民身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96553984

    据环球网报道,据俄新社、“Vesti.ru”新闻网等多家俄媒报道,俄罗斯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当地时间11日在社交平台Telegram上发帖称,他当天在俄罗斯库尔干地区视察了库尔干机械制造厂,听取了履行国防采购订单的单位以及负责向俄武装部队供应现代化武器部门代表所作的报告。他还在帖子中谈及俄罗斯领土主权话题。

    “领土主权的概念在我们国家并没有消失。一切都会回来的,会回到俄罗斯联邦的。所有关心局势的人有人危言耸听可以理解,但歇斯底里和过于惊慌失措则令人无法理解。”他还呼吁俄罗斯民众不要给“敌人”感到高兴的借口。

    梅德韦杰夫在库尔干机械制造厂视察的画面,图源:梅德韦杰夫在Telegram上所发视频的截图 图源:环球网

    梅德韦杰夫并未明确说明,自己这段话具体是在对哪个事件置评。不过,俄新社将其与近日发生的“俄军撤离赫尔松”联系了起来,并评论道:“(俄罗斯)军队从赫尔松撤出后,梅德韦杰夫提醒不要采取歇斯底里的行为。”

    “赫尔松州”首府赫尔松市位于第聂伯河西岸。这个乌克兰南部城市距离克里米亚仅有约100公里,是重要的军事和民用海上航线通道。当地时间11月9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下令“赫尔松州”的俄军由第聂伯河西岸转移至东岸,建立防御,以避免造成部队不必要的损失,并保护平民安全。

    据新华社报道,分析人士指出,俄方此举或出于无奈,是为了保存有生力量留待未来反攻。不过乌方谨慎看待俄军撤离,认为这可能是俄方信息战和心理战,旨在诱敌深入。未来一段时间赫尔松仍是俄乌战事主要焦点。俄罗斯国防部11月11日说,赫尔松方向的俄军及其装备已全部顺利从第聂伯河西岸转移至第聂伯河东岸,转移过程中俄军未蒙受任何损失。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环球网、新华社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96553984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纪录片《个十百千万》定档,《长津湖》系列冲刺百亿票房

    下一篇

    资金悄然埋伏,港股ETF份额激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