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电影的薪火在这里相传|在金鸡创投听见报晓的声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3 17:04

    ◎“在影视行业受疫情影响的艰难背景下,申报规模依然强劲,且投稿项目质量整体向好,展现出青年创作者高昂的创作热情。”金鸡电影创投大会主办方方面表示。

    ◎刘德华为正在制作中的项目《枝栖》颁发了“金鸡报晓”荣誉。他表示,在评审过程中,这部电影是评审团一致通过的。“总之,还是那句话,未来的日子我们陪大家一起走过!”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梁枭    

    电影是什么?

    可能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答案。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文化背景,不同的时代都可能对电影给出不一样的诠释和定义。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也不会改变——电影永远需要新鲜血液,电影永远需要优秀的年轻电影人加盟,永远需要创造力和想象力。

    正因为此,黄建新、管虎、姚晨、文牧野等知名电影人相聚在2022年金鸡电影创投大会的现场,为站在起跑线上寻找机会的青年电影人们“保驾护航”。

    金鸡电影创投大会主评审文牧野、管虎和姚晨

    “我们重视创投,我们珍爱创投。这是在为中国电影能呈现出春色满园、百花盛开;年轻人脱颖而出;精品力作不断涌现的生动局面,而扎扎实实做出一点推动和贡献的工作抓手。”在11月10日的金鸡电影创投会主单元终极路演上,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表示。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闫少非

    11月10日~11月12日,作为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金鸡电影创投大会在厦门举行。每日经济新闻是今年金鸡创投的官方深度合作媒体。同时,今年金鸡创投首度携手厦门思明区,作为金鸡电影创投大会的承办单位,同时针对金鸡创投项目推出“人才落地扶持计划”,合作并进,助力优质电影项目与产业链要素的充分对接,孵化优秀的电影作品,让更多好故事落地拍摄、真正被人看见。

    电影永远需要新鲜血液,更多“00后”涌入金鸡创投

    2019年,中国电影金鸡奖正式落户厦门,并设立金鸡电影创投大会。连续四年,金鸡创投通过公平权威的评审流程和全方位的孵化方案,已成为中国电影新人新作第一赛道,被业界称为“最懂电影”的创投平台。

    今年,金鸡创投主竞赛单元收到960个完整长篇剧本项目的报名,并经过多轮交叉、严格公平的层层筛选,最终诞生60强项目进入复评。经由25位金牌制片人组成的评审团中期路演面试,15个项目最终进入终评。

    每经记者了解到,2022年金鸡电影创投大会自启动以来,不同竞赛单元共收到1688个申报投稿,征集数量远超2021年的1094个,遥遥领先于国内同类创投赛会。“在影视行业受疫情影响的艰难背景下,申报规模依然强劲,且投稿项目质量整体向好,展现出青年创作者高昂的创作热情。”金鸡电影创投大会主办方方面表示。

    参赛的创投项目类型题材多元,从分布上看,居首位的依然是剧情片,占比将近三分之一。与往届相比,主创人员年龄结构基本一致,80后依然是当前电影创作的主力军,占比44%;90后和70后紧随其后,分别占比27%和18%;00后参赛者的比例高于去年。

    主创人员的学历背景方面,科班出身的项目主创不在少数,包含纽约电影学院、洛杉矶电影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等国内外知名艺术类高校毕业生。监制方面,多位业内影人纷纷“入局”,由贾樟柯、郑大圣、田壮壮、万玛才旦、曹保平、刁亦男等知名影人担任监制的项目申报今年的金鸡创投。

    “年轻人第一次做电影就是全身心投入,这是特别要保持的,因为全身心的投入会让电影产生一种最真切的力量。经验可以慢慢地积累,但是这一点一旦丢失,以后就没了。”在金鸡创投“小课堂”上,黄建新对青年创作者们说道。

    “创投让人最兴奋的时候,就是你看到生命的活跃”

    所有对电影未来的无限可能,都在11月11日的“2022金鸡电影创投大会推介仪式暨国贸金鸡之夜”上,收获回响。

    2022金鸡电影创投大会推介仪式现场

    《亲爱的美英》导演袁媛的出现,成为不少人的焦点,该项目也成为不少评审团嘴里,“完成度非常高的项目”。而作为金牌编剧出身,她创作过《滚蛋吧肿瘤君》《后来的我们》等电影,更是获得过金鸡奖、华表奖多项提名。

    对于一个如此成熟的电影创作者,导演管虎毫不吝啬自己的夸奖:“非常成熟的创作者,这部女性向的作品,立意很有趣,各种设定很有漫画感,可以奔着风格化去创作,是会非常有市场的。”

    正如路演过程大家对《亲爱的美英》的认可,该项目获得了评委会优秀项目,以及由多家影业赞助的评委会优秀项目。

    去年从金鸡创投中走出来的项目今年也回来汇报“成绩单”。11月11日,青年导演飞鱼带着他的《屋顶足球》重回金鸡创投舞台。“刚刚还有人跟我说,你很幸运,黄建新导演作你的监制、任宁作你的制片人,我也觉得,自己真的很幸运,以前觉得很孤独,来到创投大会,感受到薪火相传。”

    评审黄建新

    “黄建新导演陪我回北京,在剪辑室一个镜头、一个镜头地看,大半夜我们在机房里,热烈地讨论。在黄导的帮助下,我做了制作结构的调整,黄导又帮我找了很好的特效、音乐,当我提出想要补拍时,他们全力以赴……”飞鱼说起这一年来的一幕幕。

    黄建新也感慨道:“飞鱼问我,你累不累啊,陪着他们年轻人半夜耗在机房。我觉得其实这对我也是一个很好的状态,到了创投感觉自己也变得年轻,创投让人最兴奋的时候,就是你看到生命的活跃。”

    刘德华重回金鸡创投大会,中国电影的薪火相传都在这里

    “我在这里想特别致敬刘德华先生,他是被大家一致喜爱、一直喜爱的电影人,他对新人新作更是一如既往地支持,当我代表金鸡创投主办方向刘先生表示感谢时,他说‘这是我的工作啊’。”在11月11日的金鸡创投之夜上,闫少非说。

    在很多人看来,刘德华是一个演员,但是在很多新导演看来,刘德华是一个伯乐。作为常为新人导演“出钱出人”的电影人,时隔一年,刘德华再次回到金鸡创投大会,联合演员王景春、导演饶晓志,担任“金鸡报晓制作中项目单元”主评审。

    去年获得厦门制作推介优胜项目的《怒江》,目前已经杀青,今年作为项目代表出现当晚活动上。值得关注的是,导演刘娟正是借着刘德华当年发起的“亚洲新星导演计划”完成了处女作《初恋未满》。两人再度重逢,颇有另一种向“师傅”汇报的意味。

    不仅如此,11月11日的创投之夜中,刘德华、宁浩和文牧野都相聚在现场。宁浩从刘德华发起的“亚洲新星导演计划”中脱颖而出,拍摄了《疯狂的石头》,而后他创立的“坏猴子72变计划”中又帮助了新人导演文牧野拍摄出《我不是药神》,中国电影的薪火相传都在这里!

    金鸡创投的评审和支持者们

    2005年,刘德华以“亚洲新星导”计划发掘宁浩,如今已是国内电影中坚力量一分子的宁浩也在帮助扶持下一代新人。

    作为“金鸡报晓制作中项目单元”主评审,刘德华为正在制作中的项目《枝栖》颁发了“金鸡报晓”荣誉。他表示,在评审过程中,这部电影是评审团一致通过的。“总之,还是那句话,未来的日子我们陪大家一起走过!”

    从官方到企业,创投正在吸引各路力量参与。据每经记者统计,2017年至2021年,每年分别有50部、44部、48部和45部票房过亿的国产电影,其中新人或新公司参与的影片分别有16部、22部、18部和23部,他们票房在每年破亿国产电影中的占比分别为30%、50%、37.5%和51%。

    电影市场充满挑战,疫情的反复给线下电影院带来不确定性,越是如此,电影人越要积攒种子,积攒力量,做好春耕工作。在金鸡创投平台凝聚更多志同道合的年轻创作者,互相磨砺、互相精进。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宋红 摄

    除特别说明外,文中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宋红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西藏珠峰:终止与中电建国际的盐湖提锂建设项目协议

    下一篇

    华明装备:储能项目在需要新增相关变压器的情况下可能会产生对公司分接开关产品的需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