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养老星球周报丨超20家基金公司养老产品增设Y份额,养老金相关会议提五项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3 12:03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本周,关于个人养老金的消息不断,比如多家基金公司通过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验收测试,截至目前已有超20家基金公司养老产品增设Y份额,费率打五折等。

    另据记者最新了解,各大基金公司做足了准备,静待个人养老金账户的最终开闸。

    此外,本周中基协养老金业务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二次会议,其中提出了对于公募基金的五点要求。

    1、超20家基金公司养老产品增设Y份额,费率打五折

    本周,备受关注的养老目标基金个人养老金专属Y份额来了。

    截至目前,记者注意到,已经有广发基金、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中欧基金、富国基金等超20家基金公司公告对旗下的养老目标产品增设新份额,每家基金公司的数量均未超过2只。

    此外,在费率方面,此前养老目标基金的A类份额,基金的管理费率大多在0.8%~0.9%,托管费大多在0.15%~0.2%,而此次增设的Y类份额管理费打五折,管理费降到0.4%~0.45%,托管费降至0.075%~0.1%,同时不收取销售服务费。

    2、多家基金公司通过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验收测试

    几个月前基金公司开始陆续跟中登公司等进行系统对接测试,本周也有了测试结果。

    据悉,包括广发基金、嘉实基金、招商基金、博时基金、汇添富基金、万家基金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收到来自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关于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验收测试结果”的通知。

    有业内人士表示:“测试通过之后,接下来需要等正式盖章文件,应该很快,然后在直销APP上建立养老专区等,接着就是配合申请和准备份额设置,以及等待白名单出炉。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同步陆续完成和银行的测试。”

    3、各家基金公司提前做功课

    据了解,为更全面参与和服务个人养老金业务,多家基金公司在平台、系统、投教等各个方面提前做足了功课。比如近期,嘉实基金已在其直销平台上线“养老专区”,并已开通关于个人养老相关服务上线预约功能。

    招商基金则表示:“养老相关工作主要围绕几方面:一是积极对接个人养老金有关行业平台和信息平台做好开发测试,目前已完成了中等平台的对接测试,等待业务正式开闸;二是积极与各账户开立行开展系统联调联试,推进具体业务系统对接;三是加快自有系统个人养老金专业系统和专区建设,为长远业务发展蓄力;四是积极做好适配未来个人养老金业务的各项投研、客户服务系统规划。”

    上投摩根已开展近30场“全球配置,养老中国行”系列大型投资者主题论坛活动,足迹遍布全国范围内的22个省、市。同时,上投摩根还举办“走进企业”养老投资小课堂系列活动,与广大员工面对面开展养老投教宣传,为个人养老金的落地做好准备。

    4、养老金相关会议提五项要求

    2022年11月8日,中基协养老金业务委员会召开2022年第二次会议。会议提出,公募基金行业作为资产管理行业的标杆,理应充分发挥在长期投资管理方面的专业优势,切实肩负起服务个人养老金高质量发展的职责使命。

    其中具体提出五项要求,一是持续夯实专业能力,注重人才队伍培养,建立健全长周期激励约束机制。二是不断丰富产品供给,在产品设计方面探索适配个人养老金投资需求的差异化策略,设立养老服务专区,提供“一站式”全流程客户陪伴服务。三是扎实推进养老金融教育工作,创作老百姓喜闻乐见、看得懂、用得上的投教产品。重视年轻人的养老理财观念培育,引导形成健康科学的养老投资文化。四是持续开展宣传工作,积极传播基金业声音,打造行业养老投资服务的“金字招牌”。树立行业在个人养老金投资与服务方面的专业形象,增进社会大众对行业的认可度与信任感。五是主动加强与银行、保险等其他相关行业的沟通协作,共同推动我国养老金融事业健康发展。

    同时,在会议上,证监会相关负责人对行业提出的养老金产品纳入范围、投资对象、投顾服务、估值标准等意见建议进行了回应,并表示个人养老金账户和投资的相关准备工作已就绪,个人养老金基金产品和销售机构名录将于近期发布。证监会将指导中国结算、基金业协会和行业机构认真落实《暂行规定》,及时总结业务落地经验,稳妥推进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业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30088831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下周23.86亿股限售股解禁,解禁市值达1344.38亿元(附名单)

    下一篇

    龙佰集团:公司近期钛白粉订单开始回升,公司及其他部分钛白粉厂家陆续发布了涨价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