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北交所上市公司董事长画像:60后占一半,1/4从基层技术工作出身,最高年薪超过75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4 09:57

    ◎包括新芝生物在内,北交所6位女董事长掌舵的上市公司,也多处于设备制造业。这也恰恰是北交所所有董事长所处行业的特点。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92位董事长在制造业掌舵,如果在制造业中继续细分(按照申万行业3级),则92家公司遍布了50多个细分行业。

    ◎以60后居多的北交所董事长们,学历水平如何呢?在北交所,最高学位为博士的董事长占比约5%,最高学位为硕士的占比约36%,本科约占33%。硕士学位的董事长中,有13位是MBA或EMBA学位。

    每经记者 文多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截至11月1日,北交所上市公司达到121家。作为“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多数北交所公司虽然规模并不大,市值也无法与一些沪深交易所的千亿上市公司相比。但必须看到,这些公司大多都是各条产业链上的翘楚,是当之无愧的“专精特新”。

    北交所“坚持错位发展”,北交所的上市公司与沪深上市公司的董事长相比,是不是有一些自己的特点呢?

    3/4董事长身处制造业 有6位女性董事长

    今年3月8日,媒体统计了当时A股4736家上市公司,其中女董事长262名。

    截至11月1日,北交所上市公司的女性董事长有6位,而男性董事长有115位,这与A股女董事长占比较接近。

    这6位女性董事长中,新芝生物(BJ430685,股价14.10元,市值12.90亿元)的周芳,有着最为丰富的人生履历,她的故事也非常励志。

    据报道,周芳是土生土长的宁波人,父母均为老师,可说是在书香中长大。1959年出生的她,在1975年至1976年,也就是刚好16岁后,还曾在小学担任代课老师。

    恢复高考后,她立刻报考了宁波职工业余大学,之后还获得了本科学历。

    到了1989年,伴随“下海”浪潮,所在公司倒闭的她,也借用了一间18平方米的房子和部分测试仪器设备,开始了她用此后30余年人生持续开拓的事业——生命科学仪器公司新芝生物。

    据报道,一开始,她带着数人的研发团队打拼,在较短的时间内就成功研发了新芝超声波细胞粉碎机、新芝电动玻璃匀浆机等系列产品。通过数年艰苦创业,公司于新世纪之初的2001年,完成了股改。

    20年后,公司入选工信部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今年10月10日,新芝生物在北交所上市,周芳为北交所带来了“实验仪器第一股”。

    包括新芝生物在内,北交所这6位女董事长掌舵的上市公司,也多处于设备制造业。这一点与A股女董事长的整体情况不同。

    但这也恰恰是北交所所有董事长所处行业的特点。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92位董事长在制造业掌舵,如果在制造业中继续细分(按照申万行业3级),则92家公司遍布了50多个细分行业,足可见北交所公司对制造业的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只有6家公司身处锂电、光伏行业。更多公司依然在自己的行业上“专精”。

    60后占一半 研究生多过本科生

    上述6位女性董事长还有一处很相似,她们中一半是1971年生人,两位生于上世纪60年代末。

    60后、70后,也是大多数北交所董事长的标签。

    如果按实际年龄来看,50~59岁的董事长约为71人,这一年龄段也是整个A股董事长的密集区。

    具体到个人,北交所年纪最长的董事长是沪江材料(BJ870204,股价10.14元,市值4.90亿元)的章育骏——他出生于1942年。纵观整个A股,超过80岁的董事长并不少,2022年三季度时,还有3位85岁的董事长。

    关于章育骏的报道较少,但能从个人简历中看出一些他的人生故事。

    21岁时,他入职上海铝制品三厂,担任技术员。之后他职务升级,工作地也从青海转到南京,可所在企业一直离不开一个“铝”字。如今,工业用铝塑复合重包装袋(膜)也是沪江材料的三大系列产品之一。由此可见,不管他本人还是企业,都担得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这个称号。

    截至11月2日,北交所最年轻的董事长(联席董事长)是生物谷(BJ833266,股价7.44元,市值9.52亿元)的徐天水,1986年10月生人,目前刚刚36岁。

    不过北交所最年轻董事长的背后,是北交所第一张罚单。

    徐天水担任董事长职务,还是因为公司原董事长林艳和之前辞去董事长职务,改任联席董事长。

    11月3日,林艳和收到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决定书。其中,受到市场禁入处罚的原因涉及:林燕和隐瞒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并关联交易事项,导致生物谷未能及时披露关联交易,未全部履行还款承诺,截至2022年7月19日审理日仍有2.57亿元占用资金未归还生物谷,致使投资者利益受到特别严重损害。

    比徐天水更年轻的董事长,目前北交所没有并不奇怪,毕竟整个A股的90后董事长也是屈指可数。北交所的公司总体数量较少,导致这种特例出现的概率也随之降低。不过,北交所公司各位实际控制人中,是有一些90后董事长、80后董事长苗子的——他们都是当前董事长的子女。

    那么,以60后居多的北交所董事长们,学历水平如何呢?

    A股市场最高学位为博士的董事长占比在12%左右,硕士占比在47%左右,学士(本科学历)的稍低,在26%左右。

    在北交所,最高学位为博士的董事长占比约5%,最高学位为硕士的占比约36%,本科约占33%。硕士学位的董事长中,有13位是MBA或EMBA学位。

    董事长年薪中位数53万 最高报酬归他不出意外

    在已披露董事长年报酬的86位董事长中,只有1位董事长超过500万元,更多董事长的年报酬在50万元~100万元(含)。整体中位数为53万元上下,平均值为75万元。

    具体来说,拿到最高报酬的董事长是贺雪琴,为765.25万元。他掌舵的公司,正是长期被称为“北交所一哥”的贝特瑞(BJ835185,股价47.16元,市值343.36亿元)。贝特瑞2021年的营收约为105亿元,归母净利润约为14亿元,今年前三季度营收已经突破170亿元,如此说来,董事长如此高报酬也是不难理解。

    北交所上市公司中,2021年报酬最低的11位董事长中,张海鸥并列倒数第十,为30万元。但从公司业绩来看,吉林碳谷(BJ836077,股价50.02元,市值159.38亿元)目前正值扩张期。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归母净利润(约4.8亿元)在所有北交所公司中列第三位,营收(约15亿元)列第九位。

    张海鸥也是一位专精人才。他23岁参加工作后,有10年时间在化纤丝企业一线担任技术员/主管技术员。之后虽然升为管理岗位,但仍然从事化学纤维的生产、研发及相关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的推广和应用工作。吉林碳谷在碳纤维上取得的突出成就,他的带头作用不可忽视。

    至少1/4基层出身 助理工程师做起最多

    在披露了最早期职业履历的董事长中,可以看到“包分配”、“白手起家”的情况,但也有相当一部分董事长是从工人、学徒这样的基层开始做起,最终成为一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而且,很多董事长的履历披露并不详细,实际从基层做起的人或更多。

    从医学院讲师,到生物制药企业董事长,这些北交所上市公司董事长的基层起点,其实也多是他们专精一项技术的起点。

    从液压胶管厂业务员干起,到领导液压科技上市公司;

    从一位医院助教出发,到一位药业高新技术企业董事长;

    从石英玻璃加工车间的工人,到可制造芯片所需石英玻璃的大公司的掌舵人;

    从畜牧研究所营养研究室里的研发人员,到动物造血营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董事长;

    从担任轴承厂学徒,到担任汽车轴承公司一把手;

    ……

    北交所上市公司的专精特新,也从这些董事长的职业生涯中可见一斑。

    一生只摘一朵高岭之花的人生,何尝不是一种浪漫。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57707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ETF突发 | 旅游ETF跌逾4%

    下一篇

    “数读”北交所上市公司董事长:60后占到一半以上 硕士占比约36%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