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天八张“罚单”!河南这些私募股权投资机构遭处罚,原因有这些...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1 19:48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彭水萍

    近日,河南证监局对辖内八家资产管理及股权投资机构开出罚单,涉事机构均在创业投资领域有业务分布,被处罚的机构均被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

    从各家机构被查实的违规行为来看,大多涉及未依规向基金业协会报送相关信息,其中亦包含财务及货币资金不真实、不准确等情况。自10月13日以来,河南证监局已鲜见行政监管信息通报,本次公布的违规机构数量为近一个月以来之最。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69551

    单日开出八张“罚单”

    上次单日开出多张罚单的还是西藏证监局,这一次是河南证监局,辖内八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被处罚,被该局采取责令改正措施决定。

    这八家机构分别是,河南慧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河南中原海云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河南农投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焦作通财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河南厚朴建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原金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河南联创华凯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原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信息来源:河南证监局

    从该局公布的处罚日期来看,均是今年11月8日做出的决定,有关各家机构存在的问题中,多涉及未按要求向中国基金业协会报送相关资料,其中涉及财务及货币资金不真实、不准确等情况。

    如河南慧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就因为存在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报送的2020年和2021年财务报告中,货币资金不真实、不准确;未按照基金业协会规定及时更新管理人及其从业人员的有关信息等问题被处罚。

    从相关机构的类型来看,多是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亦有在协会备案登记,多已涉及创业投资领域,本次河南证监局要求相关机构重视并整改,限期要求其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多家机构有国资背景

    从受处罚的八家机构股东背景来看,启信宝数据显示,多涉及国有资产股东,包括焦作财通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河南农投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中原金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共计六家。

    其中,多家国资系背后大股东为河南省财政厅,以中原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例,公司2015年12月成立,由中原资管全资控股,并实缴20亿元注册资金。公开资料显示,中原资管成立于2015年8月,是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并经财政部和银监会备案的河南省唯一一家具有金融不良资产批量收购业务资质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

    穿透来看,中原资管股东具体包括了华强资管、郑州发展投资集团、百瑞信托、豫资控股、河南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河南财政厅、河南投资集团。

    此外,还包含有市级国有资本,焦作通财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年限最久,早在2007年9月便已注册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从股东结构看,焦作市投资集团、焦作市经济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昊华宇航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股50%、20%、15%。

    随着各机构违规事项的披露,下一步将进入整改期。此外,记者发现,从10月13日以来,河南证监局已鲜见行政监管信息通报,本次公布的违规机构数量为近一个月以来之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6955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重磅!乌军已进入赫尔松市!俄国防部:重新部署已完成!没留下任何武器,所有俄罗斯军人渡过第聂伯河

    下一篇

    云南白药:接受中信证券、瀚亚投资调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