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击股东大会丨加码新能源汽车电池壳项目,斯莱克:易拉罐和电池壳工艺有异曲同工处,公司具技术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1 14:49

    ◎斯莱克对常州电池壳项目增加投资的议案获通过。该项目原拟投入3.85亿元,现将增至5.85亿元,增资金额将由斯莱克自筹解决,增加的2亿元投资将用于新增扩产项目,建设2条电池壳成型生产线。

    ◎斯莱克当前主要从事高速易拉盖、易拉罐等金属包装制品生产设备的研发、 设计、生产等。临时股东大会上,董事长安旭介绍,易拉罐和电池壳工艺也有异曲同工之处,公司将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给市场带来质量更高、价格更合理的产品。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文多    

    图片来源:企业提供

    11月10日,斯莱克(SZ300382,股价24.98元,市值156.5亿元)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了对常州电池壳项目增加投资的议案。而根据股东大会审议的结果,上述议案获得通过。

    斯莱克的常州电池壳生产项目规划建筑面积3.44万平方米。主要实施内容为厂房仓库及办公质检楼建设、设备投资等。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1.16亿只新能源汽车方形电池壳的生产能力。

    此前,该项目拟投入3.85亿元,而现在将增加至5.85亿元,增资金额将由斯莱克自筹解决,增加的2亿元投资将用于新增扩产项目,建设2条电池壳成型生产线。

    再投2亿元加码常州电池壳生产项目

    6月10日,斯莱克发布公告,决定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并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8.37亿元(含本数)。

    此前,公司主要从事高速易拉盖、易拉罐等金属包装制品生产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装配调试,以及相关精密模具、智能检测设备、零备件的研发、加工制造等业务。

    其中,1.5亿元用于苏州铝瓶高速自动化生产线制造项目,3.5亿元用于常州电池壳生产项目,2.5亿元用于泰安设备产线基地建设项目,8748万元用于海南高端装备制造及研发中心项目。

    常州电池壳生产项目的目标客户主要为新能源汽车电池制造企业。斯莱克表示,虽然募投项目的产品方形电池壳对公司而言属于新产品,但公司已通过下属公司新乡市盛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乡盛达)和安徽斯翔电池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斯翔)对圆柱形新能源电池壳业务进行了布局,与产业链上的生产企业展开了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公司过往在圆柱形电池壳上的发展努力,有助于公司拓展募投项目的客户,快速实现新产品的市场导入,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

    10月26日,斯莱克发布公告,董事会同意增加“常州电池壳生产项目”的投资规模,将该项目投资总额由3.85亿元增加至5.85亿元,其中使用募集资金投入金额保持不变,仍为3.5亿元,增加的投资由企业自筹解决。

    此外,原项目建设的实施计划不变,增加的2亿元投资将用于新增扩产项目,建设2条电池壳成型生产线,新增扩产项目建设周期比原计划多一年。

    斯莱克表示,为应对目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的市场形势和下游客户的需求,公司拟在原募投项目建设实施计划不变的基础上,增加投资规模,加快落地新能源汽车电池壳业务的发展战略。

    子公司已实现批量生产

    11月10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来到了斯莱克股东大会现场。

    针对增加投资规模一事,斯莱克董事长安旭表示,总的来说,新能源汽车终端市场的强劲需求,带动了动力电池行业及配套产业的高速发展,现在电池及电池结构件的增长都很快,而且方形电池目前约占市场的八成左右,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此外,易拉罐独有的DWI工艺较其他传统电池壳技术生产的电池壳具备更高的一致性和材料利用率等优势,公司也需要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在两个因素叠加的情况下,斯莱克考虑加大对“常州电池壳生产项目”的投资。

    目前,电池壳市场已被很多头部企业瓜分,作为后来者,斯莱克又将如何提高自己的市占率?安旭表示,作为行业的后入者,本身的市占率为0%,其他企业已经抢占了大部分市场份额。但公司对未来市场份额的改观给予了很高的期望,斯莱克对自身的技术有充分的自信。这来源于公司多年以来在超薄金属成型技术和自动化工艺方面的沉淀,目前高速易拉罐设备领域在全球内和斯莱克处于同一水平的只有另外三家欧美公司,易拉罐和电池壳工艺也有异曲同工之处,公司将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给市场带来质量更高、价格更合理的产品。

    而此前,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斯莱克曾表示,鉴于目前电池壳的需求量尚不足以支撑起一个生产线的市场,公司在电池壳方面不对外销售设备生产线,只是卖给合资子公司生产电池壳。

    对此,安旭也作出了解释,斯莱克此前主营的易拉罐、盖设备行业,由于易拉罐属于生活消费品,每年全球市场规模可以支持起相关的设备行业。但在电池壳行业,基于目前的市场现状,需求量还远不及易拉罐。公司设计的生产线在最终理想状态下产量很高,且产线在使用过程中可得到妥善的维护,理论上使用年限也很长。因此,目前电池壳的需求量尚不足以支撑起生产线的市场,公司因此选择只供给子公司生产电池壳产品,不再对外销售生产线。

    此外,9月22日,有投资者问及斯莱克位于河南及安徽的两个电池壳工厂的生产经营情况。斯莱克表示新乡盛达、安徽斯翔2个子公司尚未建设完工,电池壳生产处于爬坡期,没有完全达产,公司将积极推进电池壳业务。

    此次股东大会上,针对上述情况,安旭也表示,两个工厂都已经实现小圆柱钢壳和“3系列”电池壳的批量生产,并已拥有在手订单。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睿创微纳:目前跟疫情相关的人体测温产品对公司的销售贡献较小,对总营收不构成重大影响

    下一篇

    斯莱克董事长安旭:双重因素叠加 公司决定加大电池壳项目投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