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个人养老金又有新消息:多家基金公司通过验收测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0 23:26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赵 云    

    个人养老金正离大家越来越近。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经过前期多轮测试后,多家基金公司收到来自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关于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验收测试结果”的通知。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测试通过之后,接下来需要等正式盖章文件,应该很快,然后在直销 APP上建立养老专区等,接着就是配合申请和准备份额设置,以及等待白名单出炉。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同步陆续完成和银行的测试。”

    已经具备底层系统基础

    近期,关于个人养老金的消息不断。继《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等文件发布后,近日,包括广发基金、嘉实基金、招商基金、博时基金、汇添富基金、万家基金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收到来自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关于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验收测试结果”的通知。

    根据证监会《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的要求,基金销售机构参与个人养老金业务必须与基金行业平台完成联网测试。

    据悉,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是中国结算根据中国证监会授权建设、运营并管理的,为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业务提供支持的信息服务平台。通过该平台,能够实现资金账户行、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等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相关参与主体的信息数据流转。

    其实相关测试早在此前几个月,多家基金公司就已陆续展开,有的基金公司还进行了多轮测试。

    汇添富基金表示,已于日前成功与中国结算完成联网测试,成为首批通过基金行业平台联网测试的基金公司。自此,汇添富基金已完成个人养老金业务开展的系统准备工作。

    万家基金也表示,已参加并有序推进“中登公司”关于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验收测试。从产品资质审核、系统技术对接等层面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争取第一时间在各个平台为广大投资人提供优质的个人养老金投资服务。

    其他相关测试同步进行

    嘉实基金则表示,个人养老金基金行业平台验收测试的顺利进行,标志着公募基金等相关机构全面参与和服务个人养老金业务已经具备了底层系统基础,为进一步助力国家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配合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实施提供保障。

    随着该测试完成,个人养老金相关进展又进一步,但仍有不少步骤需要同步完善。

    有业内人士表示:“测试通过之后,接下来需要等正式盖章文件,应该很快,然后在直销APP上建立养老专区等,接着就是配合申请和准备份额设置,以及等待白名单出炉。在这个过程中,还需要同步陆续完成和银行的测试。”

    “其实就是一边和不同机构进行接口流程测试,一边等正式批文,一边准备新份额的产品资料,一边再做养老专区,养老专区之前其实很多基金公司在卖养老目标基金时或多或少都有,主要是按照新的要求进行优化。”该基金业内人士进一步说道。

    从银行方面来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部分银行的APP虽然已开设了预约个人养老金的专区,不过目前都还没正式可以开立账户,同样也在等待开放。

    当投资者在银行、销售机构可以指定或开立账户后,基金公司就可以在养老账户中销售养老目标基金,投资者就能开始操作。另据记者进一步了解,等个人养老金可以投资的名单出来后,养老目标基金的老份额还在,但是归到养老账户的要重新设置新份额。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生态环境部党组书记孙金龙:提升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含绿量”

    下一篇

    12月12日起实施! 新《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出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