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国料将迎来“分裂”国会,“跛脚”的拜登要如何前行?专家:共和党执掌众议院后,目标是“破坏”而非“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0 19:58

    ◎孙冰岩表示,共和党无论是拿下众议院或者拿下参议院,反正都是给拜登制造障碍,好比断了拜登一条腿。

    每经记者 郑雨航    每经编辑 高涵    

    美国中期选举投票结果陆续揭晓,截至当地时间11月10日5时,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在参议院100个议席中,共和党占49个席位,而民主党落后共和党1个席位,占48个席位;而在众议院,民主党拿下了191席,共和党拿下了209席。众议院共有435个席位,获得218席即可占据多数。

    图片来源: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环球时报报道称,尽管目前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尚未正式公布,但舆论普遍认为共和党会拿下众议院。

    针对目前选情与美国国会即将面临的“分裂”局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北京大学中外人文交流基地兼职副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美国问题研究专家孙冰岩和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进行解读。

    孙冰岩认为,虽然共和党或许不能大获全胜,但拿下众议院这个结果还是可以接受的。从共和党在中期选举前制定的战略来看,他们瞄准的是2024年美国大选。

    共和党拿下众议院,意味着目前在众议院领导共和党的凯文•麦卡锡,将有较大可能成为下一任美国众议院的议长。

    对此,孙冰岩强调,共和党若掌权众议院,目标是“破坏”而不是“建设”。“但是,麦卡锡当选众议院议长后,他在立法层面和阻挠民主党的议程方面,要非常小心。”

    王义桅也向每经记者表示,共和党拿下众议院,这就是胜利。他表示,因为众议院涉及到政府拨款的财政权,拜登要推行政策需要资金,将面临困难。另外,拜登可能会面临弹劾。

    共和党大概率“丢参拿众”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最新统计,众议院方面,共和党以209票领先获得191票的民主党,有望重新夺回众议院掌控权。但在参议院,则出现49比48的胶着局面,共和党可能无法获得多数席位。

    “民主党至少能守住50个参议院席位,因为亚利桑那应该没问题了,再拿下佐治亚的话,内华达丢掉也能超过50个席位,所以民主党很有可能会守住参议院,所以共和党参议院小胜的目标没有达到。”孙冰岩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

    孙冰岩认为,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虽然没有达到预想中的完美效果,但从战略效果上来说,共和党原来预期底线就是至少要拿回众议院,他们实现了。

    “仅仅拿下众议院,对共和党来说是可以接受了,从共和党在中期选举前制定的战略来看,他们的眼光瞄得非常远,他们不是瞄准的2022年,他们瞄准的是2024年美国大选。”孙冰岩补充称。

    王义桅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共和党拿下众议院,这就是胜利,因为众议院涉及到拨款和财政权,拜登要推行政策需要资金,则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另外一个就是弹劾,拜登如果还想连任,在接下来执政时间里,他就面临的一个如何破局的问题。

    成败皆因特朗普?

    据环球时报,特朗普在本周二接受美媒NewsNation采访时称,如果他支持的候选人在中期选举中获胜,那么他应该得到“所有的功劳”,但他认为他会得到“很少的功劳”。

    当地时间11月9日晚,前白宫通讯主任、《观点》节目主持人艾丽莎•法拉赫•格里芬(Alyssa Farah Griffin)在CNN电视节目中评论称,特朗普是一个“失败者”,共和党需要承认这一点才能“蓬勃发展”。

    身为共和党成员的格里芬表示:“现在,特朗普即将或者说正在失去这次本可以赢得的席位,我们是时候展望未来了。”

    针对特朗普和共和党人的关系,以及本次中期选举共和党内部的策略,孙冰岩表示称,目前来看,共和党的竞选策略是有失误的。共和党在这次中期选举面临一个问题,也是自从2016年开始共和党都要回答的一个问题——如何处理和特朗普的关系。

    孙冰岩认为,共和党在与特朗普关系方面试过好几种模式,2016年的时候是切割模式,2018年的时候是部分切割,直到2020年特朗普输掉选举的时候,大家发现特朗普对于共和党的背书的效果确实很明显,本次竞选共和党基本走的也是拥抱特朗普的策略。然而,特朗普背书的人和共和党建制派所推选的并不是一类人。

    “这就导致一个问题:共和党推出来的建制派候选人和特朗普支持的政治素人问题,两派撞上以后,特朗普背书的候选人一般会赢得党内选举,但是这些人的普遍作风问题很大,有很多‘黑历史’,所以从党内杀出来之后在正选阶段赢不了民主党没有什么黑历史的候选人。”孙冰岩解释称。

    孙冰岩认为,共和党候选人面临着非常“尴尬”的局面,其策略问题并不是共和党主动选择的,而是不得不这样做。特朗普对共和党目前的控制和影响依然是非常强劲的,他控制了共和党40%的基本盘,所以很多人为了在党内初选第一轮先活下来,就疯狂去拥抱特朗普,求特朗普的背书。

    “缺了特朗普不行,但是你去拥抱他,正选也不一定能赢!”孙冰岩强调称。

    孙冰岩表示,本次中期选举这也说明美国人即使是共和党的支持者,还是重视候选人质量和立场对自己的影响,而不是盲目地跟着特朗普的背书去投票。就这一点来看,特朗普尽管煽动起了他的铁杆粉丝,但就美国选民而言,还是偏理性的。

    特朗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输家”特朗普料将推迟宣布竞选总统

    特朗普9日发文承认,中期选举结果“在某些方面有点让人失望”。CNN报道称,在当天晚上听闻一个又一个坏消息后,特朗普“脸色铁青”且“对所有人大吼大叫”。从特朗普背书的候选人的表现来看,从亚利桑那到宾夕法尼亚、再到威斯康辛,甚至包括支持他的选区弗吉尼亚和新泽西均已落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次选举前后,特朗普主动出击,一边以共和党代表人物的姿态给候选人背书,一边表示自己将于11月15日宣布“大消息”。多家外媒报道称,由于共和党未在中期选举中取得压倒性优势,特朗普的一些盟友正在劝说他推迟宣布再次竞选美国总统。

    面对共和党这样的结果,孙冰岩表示,特朗普绝对算一个输家,他显然也是失意的,特朗普原本打算在本月15号宣布的“大新闻”,看来是要推迟了。

    孙冰岩认为,特朗普在此时不会宣布竞选总统,其原因除了在这次中期选举中未充分证明其影响力以外,他的发声对共和党在佐治亚的选情也会产生负面影响。

    “特朗普可以确定的是,他肯定要在2024年参加美国大选,但是我觉得共和党可能会劝说他在12月6号之前先按兵不动,不要说话。”孙冰岩补充道。

    孙冰岩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解释道,“目前这个时间节点很敏感,特朗普如果现在要宣布参选总统,对民主党来说是求之不得的,因为特朗普所带来的负面效应其实已经体现出来。”由于佐治亚州参议员选举还要举行第二轮,而佐治亚对特朗普并不感冒,特朗普到时候会变成该州的负面因素,如果在此时宣布,那就是伤害共和党在佐治亚的选情。

    王义桅则认为,特朗普对美国社会所造成的“撕裂”和经济问题已经很明显了,再加上他自己也曾吃过两次弹劾官司,现在他直接参选,胜算也不一定高。

    但他同时强调,在未来,特朗普这样的人物再次上台也是有可能的,“不一定是做美国总统,可能是州长,也可能去做参议员,再次奉行美国利益优先,现在的美国已经看出这个迹象来了。”

    拜登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跛脚”后拜登恐麻烦不断,“分裂”国会更多影响财政政策

    如果最终选举结果是共和党拿下众议院多数席位,共和党将会选出新的议长,并在2023年1月3日正式接管权力,把控众议院的各类委员会,并有权决定哪些法案可以进入投票程序。

    多家外媒报道称,佩洛西的竞争对手——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正跃跃欲试,外媒称其已与团队拟好胜选演说,等待那一刻到来。

    针对共和党掌权后的众议院,孙冰岩表示,在接下来的两年内,共和党所掌控的众议院不会主动做很多事情。他强调:“共和党这两年的目标不是建设,而是破坏,尤其是对拜登民意支持率的破坏。然后给2024年竞选留下一个很好的环境。所以在这样的一个考虑之下,共和党无论是拿下众议院或者拿下参议院,反正都是给拜登制造障碍,好比断了拜登一条腿。”

    高盛管理合伙人Alec Phillips在11月9日发布的报告中认为,在国会分裂的情况下,通过立法要比共和党控制两院困难,但由于拜登拥有对法案的否决权,所以中期选举无论是哪种结果,立法数量都将下降。

    Alec Phillips认为,国会分裂的影响将更多体现在财政政策上。2011年和2013年,在共和党控制众议院而民主党控制参议院的情况下,围绕债务上限问题的僵局扰乱了金融市场,并导致了大幅度的政府支出削减。2023年第三季度,美国国会需要再度提高债务上限以保障政府运转,类似的情况可能再次发生,尽管在民主党控制参议院的情况下,削减开支的可能性下降。

    此外,经济学家和机构普遍预测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在国会分裂的情况下,通过国会法案来应对衰退将更加困难。王义桅也认为,从此次中期选举来看,美国党争已经上升到国家的高度,共和党接下来还会在一些摇摆州上政策倾斜,这又会进一步加剧美国联邦政府和各州之间的矛盾。

    然而,孙冰岩则认为,麦卡锡当选众议院议长后,他在立法层面和阻挠民主党的议程方面,要非常小心。而共和党或更多使用国会听证会和调查委员会给拜登制造麻烦。

    “假设共和党拿下众议院,接下来两年的府院博弈局面就变成共和党通过法案倒逼拜登,但现在共和党如果只掌握了众议院,那就出现了参议院通过和总统一同把法案送到共和党手里,共和党不签,那选民会怪罪共和党,而不是怪罪总统。”孙冰岩解释称。

    他表示,事实上这个套路奥巴马就用过。在2010年中期选举以后,奥巴马的策略就是和参议院一同制衡众议院。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拜登的策略很简单,就是倒逼共和党。所以,在实际操作方面,共和党不能做过多的立法破坏。

    “你看着再过一阵子,麦卡锡实际掌权后,会一大堆的传票发送到司法部、国土安全部、情报部门。”孙冰岩预测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接近地铁,全球最贵公寓设计师的作品,认筹率不足30%!开发商当初拿地花了近20亿…

    下一篇

    平安银行:选举谢永林为公司董事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