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2强影之路》重磅发布,在这里读懂中国电影产业的蓄势与跃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0 17:10

    ◎在“5G数智新时代元宇宙发展论坛”上发布现场,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原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张丕民,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副总经理颜忠伟,万达影视总经理尹香今,每日经济新闻副总编辑刘林鹏联合发布《2022强影之路》。

    每经记者 丁舟洋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以专业财经媒体每日经济新闻的角度撰写中国电影产业白皮书,用产业的思维来衡量电影,一年一度的《强影之路》已来到第六载。

    18年来,每日经济新闻一直通过财经媒体独特的视角,观察和研究行业。《2022强影之路》以每经多年的市场研究和权威大数据积累为基础,深度挖掘电影行业每年的发展趋势,全方位呈现新时代中国电影的新生态,以期助力中国电影产业抓住新机遇,守正创新,实现“由大到强”的跨越式发展。

    
2022《强影之路》由每日经济新闻与万达影视集团大数据中心联合出品,是对今年电影市场做一次较为全面的复盘总结,在复盘中寻找电影市场的新气象、新变化,在变化中探寻趋势,力求客观、深度、实用。

    11月10日,2022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当天,《2022强影之路》白皮书在“5G数智新时代元宇宙发展论坛”上重磅发布。该论坛由2022中国电影金鸡奖活动组委会主办,由中国移动咪咕公司联合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厦门文广传媒集团、福建移动共同承办,每日经济新闻作为支持媒体对论坛全程报道。

    在“5G数智新时代元宇宙发展论坛”现场,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原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张丕民,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副总经理颜忠伟,万达影视总经理尹香今,每日经济新闻副总编辑刘林鹏联合发布《2022强影之路》。

    发布现场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辉跃,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审团主席任仲伦,厦门广播电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桂林,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总经理刘昕等现场见证了《2022强影之路》的发布。

    八大篇章解析中国电影现状与未来

    “这是每日经济新闻第六次发布的中国电影产业白皮书。其初始即把白皮书冠名为《强影之路》,是想追踪中国电影从大国迈向强国的历程,以年度发布的形式记载其间的奋斗与成就、困难与困惑。2035 年建成电影强国,这是国家战略,需要众志成城。”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审团主席任仲伦表示。

    在阐述已连续撰写并发布六年的《强影之路》时,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闻达表示,每日经济新闻连续六年深入观察中国电影市场,记录了在国家良好的市场政策引导下,电影市场进入黄金发展期,电影人积极拥抱变化、拥抱趋势。但自疫情发生以来,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强,尤其是 2022 年对中国电影人来说充满挑战。

    “《2022强影之路》一书的主题是:中国电影的蓄势与跃升。这表达了我们的理性思考,概括了 2022 年中国电影的形势,更体现了每经的立场与愿望——蓄势是为了跃升。”闻达说。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从影院终端看,2022年,因疫情影响,影院有超 20% 的营业时间无法正常营业;从内容供给端看,整个市场面临影片供给不足的情况;从电影宣发看,因上映档期不确定性的增强,导致电影的宣发周期缩短、宣发工作挑战增大;从电影投融资看,电影公司的融资难度增大、电影投资更加谨慎。

    万达电影执行总裁陈洪涛认为,虽然 2022 年的电影市场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但我们依然能看到支撑电影行业持续发展的确定性因素还在”,这些确定性来自于国家政策的支持、中国观众对优质电影和优秀文化的消费需求、中国电影良好的工业基础,都将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面对疫情和产业变革的双重挑战,2022 年电影市场虽然遭遇了不小的困难,但是中国电影人依然保持韧性、保持乐观、保持初心,在坚守中选择继续前行,相信明天会更好。”

    《2022强影之路》用八大篇章解析电影行业现状与未来,并基于长期的研究和观察,对中国电影产业未来发展提出了六大趋势。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文化大家单霁翔现场助阵

    在“5G数智新时代元宇宙发展论坛”上发布现场,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原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张丕民,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副总经理颜忠伟,万达影视总经理尹香今,每日经济新闻副总编辑刘林鹏联合发布《2022强影之路》。

    单霁翔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厦门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辉跃,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审团主席任仲伦,厦门广播电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桂林,中国移动咪咕公司总经理刘昕等现场见证了《2022强影之路》的发布。

    2022年是中国电影进入疫情的第三个年头,由于困难出现叠加效应,中国电影呈现出市场不稳定、片源不确定、头部企业效益持续下降、影片投融资激情消逝等连锁性困难,电影人顽强地承受着压力。

    任仲伦为《2022强影之路》作序《只要给风,就渴望飞翔》,字字浸透着中国电影人对中国电影的殷殷深情。

    “中国电影是坚韧不拔的。我在主编《上海电影卷》时觉悟到:中国电影人有着优秀传统,只要给风,他们就渴望飞翔。”任仲伦说,“盘点 2022 年中国电影,时晴时雨,有喜有忧。期间有屡战屡败的磨砺,也有屡败屡战的勇气,甚至有反败为胜,向阳而生的成绩。”

    7 月 8 日,上海宣布全市影院有序恢复开放,上海影市复工至关重要。所以,《中国电影报》嘱托任仲伦写一篇文章。“我当天写就,他们当天发表。文章题目是《不言败,我们就会赢》。中国电影需要信心,因为中国电影面临困境,这是表达我屡经中国电影跌宕起伏后的感悟与渴望。这本《2022 强影之路—中国电影的蓄势与跃升》,其字里行间,同样表达且鼓励着对中国电影未来可期的信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注意!高新兴将于11月15日召开股东大会

    下一篇

    乐歌股份:目前公司线性驱动智能立柱各部件包括电机全部实现自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