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追踪 | 60亿美元“财务黑洞”吓退赵长鹏,FTX遭抛弃走到生死边缘,加密货币全线大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0 09:26

    ◎ 币安弃购,加密货币交易所FTX接下来将面临什么?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加密货币交易平台FTX.com的流动性危机剧情再现大反转。

    在币圈首富赵长鹏的交易所提议收购FTX.com不到一天之后,由于发现其存在巨大的财务黑洞和监管风险,币安宣布退出收购,引发加密货币再次集体大跌。

    “公司尽职调查的结果,加上新闻报道的客户资金处理不当和美国监管机构调查,我们决定不再推进对FTX.com的潜在收购。”北京时间11月10日早上5点,币安发布推文表示。“我们一开始的目的是为FTX客户提供流动性,但问题超出了我们的控制范围和帮助能力。”

    图片来源:币安推文截图

    币安的决定再度引发了加密货币圈对风险传染的担忧,币价齐跌。

    根据英为财情数据,在全球前十大币值加密货币之中,除了三只稳定币泰达币(USDT)、USD Coin和Binance USD(BUSD),其他加密货币最近24小时至少跌超10%,其中以太坊(ETH)、排在第四位的币安代币BNB、排在第七位的XRP和第十位的Polygon(MATIC)都跌超15%。

    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截至发稿,比特币跌13.59%,报16019.50美元,此前一度跌破16000美元,为2020年11月以来首次;以太坊跌15.49%,报1109.28美元;FTX的代币FTT日内跌幅超60%,本周以来价格已经下跌近90%。

    图片来源:Coindesk截图

    据彭博社报道,币安在宣布收购意向后几个小时就发现问题的严重程度超过了预期。据知情人士透露,FTX.com的债务和资产之间的差距可能高达60亿美元。此外,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正在调查FTX是否妥善处理了客户资金,以及FTX与其创始人兼CEO Sam Bankman-Fried旗下其他加密货币机构如Alameda Research之间的关系。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Sam Bankman-Fried在当地时间11月9日和投资者的电话中表示,由于近日客户要求提现造成流动性挤兑恶化,公司希望能通过股权融资筹集至少40亿美元,而据该报报道,FTX的流动性缺口高达80亿美元。

    在币安放弃收购后,FTX的未来陷入困境中,投资者预计将损失惨重。在去年FTX的9亿美元融资中,参与投资的机构包括软银集团(9984:Tokyo,股价6872日元,市值11.85万亿日元)、红杉资本、对冲基金Third Point和私募机构Thoma Bravo。

    散户投资者已经面临无法提现的问题。据FTX官方Telegram频道的置顶消息,该交易所已经暂停了加密货币和法币的提取业务。

    欧洲加密货币投资者Michael Turský表示,他从11月9日中午开始,尝试了数次都无法将约1.1万美元的资产取出来。“因为FTX的品牌和名声,我从没有预料到它几天之内就崩盘了。即便崩盘了,我也没有料到它会停止所有提现,” Michael Turský表示。

    目前,外界仍不清楚FTX的流动性挤兑原因,但已经有投资者开始质疑FTX和Alameda Research之间的关联是否加剧了危机。

    据行业媒体CoinDesk上周报道,对冲基金Alameda Research资产负债表中,FTT是最大的单一资产,由于前者可能陷入破产危机,FTX也将陷入流动性危机。FTX和Alameda都是由Sam Bankman-Fried创立的。

    就在几个月前,Sam Bankman-Fried还被视为加密货币行业的救星,曾经承诺拿出近10亿美元来拯救陷入危机的加密货币交易所,获得了“币圈央妈”的称号。如今,他自己旗下的公司也走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

    币安在退出收购的声明中也隐晦表达了对FTX命运的预测,“过去几年里,加密货币生态系统变得越来越有韧性,我们相信,随着时间推移,那些滥用用户资金的异类(outliers)将会被自由市场清理掉。”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8578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掘金日报 | 20CM涨停,这个题材逆势大爆发!

    下一篇

    歌尔股份开盘跌停 走出二连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