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2强影之路》序言:中国电影人在坚守中前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0 15:05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作者/陈洪涛 万达电影执行总裁

    2022年是《强影之路》出版的第六个年头,也是万达与每日经济新闻连续合作的第四年,通过财经视角和市场视角,对今年电影市场做一次较为全面的复盘总结,在复盘中寻找电影市场的新气象、新变化,在变化中探寻趋势,力求客观、深度、实用。

    纵观近10年的电影市场,唯一不变的是每年都有变化,电影人积极拥抱变化、拥抱趋势,在国家良好的市场政策引导下,市场进入黄金发展的10年。但自疫情发生以来,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强,尤其是2022年对中国电影人来说是异常艰苦的一年,不确定性贯穿全年。从影院终端看,因疫情影响,影院有超20%的营业时间无法正常营业;从内容供给端看,整个市场面临影片供给不足的情况;从电影宣发看,因上映档期不确定性的增强,导致电影的宣发周期缩短、宣发工作挑战增大;从电影投融资看,电影公司的融资难度增大、电影投资更加谨慎。

    虽然2022年的电影市场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但我们依然能看到支撑电影行业持续发展的确定性因素还在,这个确定性来自于:

    一、国家政策支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电影作为大众最喜闻乐见的艺术形态,要承担起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责任与使命。国家颁布的《“十四五”中国电影发展规划》锚定了2035年电影强国的目标并给我们提出了指导方向,为电影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面对疫情影响,政府从专资返还、租金减免、税收返还、扶持补贴等方面,多维度多举措帮扶企业渡过难关。国家政策的支持,给电影市场未来继续发展带来较大的确定性。

    二、观影需求仍在:中国目前仍是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观众对优质电影和优秀文化的市场需求依然旺盛。虽然2022年整体观影人次下滑严重,但当有优秀作品面世,观众依然会选择回归影城。例如今年《人生大事》《独行月球》《万里归途》等影片上映时,数亿观众选择走进影院、拥抱电影。只要影迷还在、观众还在,电影市场的信心和希望就还在。

    三、电影工业基础良好:中国电影经历10多年的辉煌发展,工业体系建设已初步成型,为中国电影的内容生产和放映提供良好基础。中国电影在讲好故事的同时,制作水平也有长足的进步,已涌现出如《哪吒之魔童降世》《白蛇》系列、《新神榜:杨戬》等精品国潮动漫,也出现了像《流浪地球》《长津湖》等拥有宏大场景的工业化制作电影。良好的电影工业基础,为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动能。

    面对疫情和产业变革的双重挑战,2022年电影市场虽然遭遇了不小的困难,但是中国电影人依然保持韧性、保持乐观、保持初心,在坚守中选择继续前行,相信明天会更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内商品期货收盘 原油跌超4%

    下一篇

    多部门联合印发《进一步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行动方案(2022—2025年)》,到2025年工业品质量稳步向中高端迈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