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歌尔股份开盘跌停,封单已超280万手,截至三季末72只基金重仓其中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9 11:35

    ◎今日早盘,歌尔股份开盘“一字”跌停,封单达165万手,随后数量持续增加。截至三季度末,天相投顾有关公募基金持仓统计的数据显示,有72只基金重仓该股。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早盘,歌尔股份(SZ002241,股价20.72元,市值708.71亿元)开盘“一字”跌停,封单手数持续增加,到11时前后已超280万手,集合竞价成交近1亿元。

    该公司昨晚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近日收到境外某大客户的通知,暂停生产其一款智能声学整机产品,目前与该客户的其他产品项目合作仍在正常开展。

    截至11月8日收盘,今年以来,歌尔股份股价已下跌超57.45%。三季度末统计显示,共有72只公募基金重仓该股,国泰、太平、易方达旗下部分产品持股较多;持股市值占基金持股总市值比值最高的是西部数字产业,达10.26%。

    今日早盘股价跌停

    “近日,公司收到境外某大客户通知,暂停生产其一款智能声学整机产品。目前与该客户的其他产品项目合作仍在正常开展。”11月8日晚间,歌尔股份突发风险提示公告,提及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

    11月9日早盘,歌尔股份开盘“一字”跌停,封单达165万手,随后数量持续增加,到11时前后已超280万手,仅集合竞价期间就成交近1亿元。

    图片来源:Wind截图

    歌尔股份主要从事声学、传感器、光电、3D封装模组等精密零组件,以及虚拟/增强现实、智能穿戴、智能音频、机器人等智能硬件的研发、制造和品牌营销,亦是苹果公司核心供应商。公司2021年年报统计显示,全年营业收入782.21亿元,智能声学整机产品营收达302.97亿元,占总营收比的38.73%。

    图片来源:歌尔股份2021年年报截图

     

    根据歌尔股份最新统计的核心客户资料,公司前五大客户在2021年合计销售金额已达676.95亿元,占到全年销售总额的86.54%。其中,超过百亿销售额的客户有两家,其销售额分别为332.39亿元、184.58亿元。

    今年10月27日,歌尔股份已就2022年度业绩进行预报。公开信息显示,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实现40.61亿元~47.02亿元。随着核心客户暂停相关业务的事件出现,公司是否进一步调整业绩预期值得关注。

    截至11月8日收盘,歌尔股份股价报收23.02元/股,总市值超700亿元,但从今年股价的表现来看,年初至今已跌超50%。

    三季末72只基金重仓其中

    歌尔股份主要客户集中在海外,且均属于行业头部企业,其在经营风险的报告总结中也多次就此提及波动及风险提示,而有关外界针对公司或遭苹果“砍单”其AirPods代工等业务质疑时,公司在公开互动及交流平台未作出正面回应。

    而就公司面临的经营风险来看,机构投资者其实早已开始撤离,特别是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资金规模在最近三个财报季已连续下降。Wind统计显示,2021年底、今年一季度末、三季度末基金持股数量分别为5.92亿股、2.75亿股、1.38亿股。

    截至三季度末,天相投顾有关公募基金持仓统计的数据显示,彼时有72只基金重仓该股(统计初始基金),国泰、太平、易方达旗下部分产品持股较多;持股市值占基金持股总市值比值最高的是西部数字产业,达10.26%。

    从各基金经理的历次调仓动作来看,有关歌尔股份的增减态度有所不同。有的持股虽然高企,但已经开始降仓,如易方达竞争优势产业,今年三季度末持该股2518.55万股,相对上期减少3.53%;有的则加仓明显,国泰聚信三季末持股500万股,相对上期增加900%。

    西部数字产业是今年6月28日成立的新基金,三季末持股歌尔股份45万股,为第三大重仓股,基金经理在季报总结中表示,随着当前越来越多的公司估值跌至合理区间,科技成长方向的潜在回报正在提升,数字产业其他领域面临的政策环境和产业趋势也并未改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646888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潜能恒信:公司与沙特阿拉伯无业务往来

    下一篇

    潜能恒信:公司已收到自然资源部下发的赛汉乌力吉油田石油开采采矿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