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22强影之路》之消费观察:口碑仍是驱动电影消费的核心要素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0 15:19

    ◎2022强影之路》白皮书显示,2022年度,中国电影市场供给端的关键词是“提质增效”。从观众的选择上看,口碑仍是驱动电影消费的核心要素。

    ◎不同形态的新娱乐、新消费分流了95后、00后观众的时间,而该人群易发声且娱乐消费活跃度高,或是引发年轻人影院观影兴趣的后续市场机会点。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董兴生    

    疫情散点爆发,影响了2022年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影片的供给数量、票房过亿影片数量都出现明显下滑。

    电影票房清冷的背后,供给端与消费端发生了哪些潜移默化的变化?影视行业如何在变化中找到新机遇?

    由每日经济新闻和万达影视集团大数据中心联合出品的电影产业白皮书《2022强影之路》也连续第六年如约而至。11月10日,《2022强影之路》在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5G数智新时代元宇宙发展论坛”上隆重发布。这是《强影之路》第三次在金鸡奖发布,也是中国移动咪咕公司第二次作为独家特约合作伙伴,共同见证这一时刻。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中国电影基金会理事长、原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副局长张丕民,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副总经理颜忠伟,万达影视总经理尹香今,每日经济新闻副总编辑刘林鹏联合发布《2022强影之路》。

     

    颜忠伟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第35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审团主席任仲伦,厦门市常务副市长李辉跃,厦门广播电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桂林,中国移动咪咕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昕等现场见证了《2022强影之路》的发布。

    《2022强影之路》白皮书显示,2022年度,中国电影市场供给端的关键词是“提质增效”。从观众的选择上看,口碑仍是驱动电影消费的核心要素。不同形态的新娱乐、新消费分流了95后、00后观众的时间,而该人群易发声且娱乐消费活跃度高,或是引发年轻人影院观影兴趣的后续市场机会点。

    影片之变:10亿+票房影片占比创近5年新高

    《这个杀手不太冷》《独行月球》《万里归途》……今年,内地电影市场有多部票房、口碑均不错的影片,但从电影上映数量来讲,截至2022年10月20日共上映263部影片,较上年同期下降38%。其中,34部影片票房过亿,较2021年同期过亿影片数量下降26.1%。

    2018-2022年上映影片数量及同比变化 P13 图片来源:《2022强影之路》白皮书截图

    据《2022强影之路》白皮书,2020年以前,国内电影市场年度上映影片数量基本维持在560部左右,2021年上映影片数量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影片的头部效应更加明显,10亿+影片票房占比为近5年最高,1亿~5亿量级影片票占为近五年最低。《2022强影之路》白皮书分析认为,结合今年疫情反复形势,部分本可达到1亿~5亿量级的影片受疫情和宣发影响未能过亿,导致票房降级。例如今年儿童节上映的《哆啦A梦:大雄的宇宙小战争》总票房卡在9917万,未能过亿,该系列历年儿童节上映前作票房基本都保持1亿~3亿的票房量级。

    “内容为王”的市场铁律下,观众不再迷信IP效应和明星阵容,今年,口碑对票房的影响加剧。

    《2022强影之路》白皮书显示,2018年至2022年10月20日,票房前50的影片中,爱情和奇幻片口碑相对较差,猫(眼)淘(票票)均分相对较低,但受众普遍对爱情片宽容度高,低分也可以收获高票房。其中,口碑最好的题材当属动画片和动作片,二者均分相对稳定,保持在9分上下。尤其在近两年,喜剧片评分明显提升,猫淘均分由2020年以前的8.4分左右提升至2022年的8.9分。

    2018-2022年票房TOP50影片按类型评分(猫淘均分) 图片来源:《2022强影之路》白皮书截图

    近5年,唯独战争片评分稳步上升,自2019年的均分9.0逐步提升至今年的9.5分。《红海行动》《八佰》《长津湖》等战争题材影片在口碑效应带动下,均收获高票房。

    档期之变:“老片”成香饽饽,补充观影需求

    受疫情影响,今年是一个电影撤档的大年。

    《2022强影之路》白皮书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我心飞扬》《人生大事》《神探大战》等38部影片撤、调档,其中大档期撤档影片共30部,占比79%;改档上映影片21部,已上映19部。截至10月中旬,产出票房共计38亿,还有2部暂定档于今年第四季度上映;剩余17部目前暂无定档信息。

    撤、调档影片统计(部分)图片来源:《2022强影之路》白皮书截图

    影片突然“撤退”也影响到了多个档期的票房收入,重要档期票房均出现下滑。

    2022年元旦档和春节档上映新片数量同比上年基本持平,清明、五一和端午档上映新片同比大幅减少,中秋与国庆档新片数量基本恢复,但票房同比均较大幅度下降。2022年元旦、春节和中秋档,受疫情影响较小,票房降幅相对偏小,同比降幅略超 20%;而清明、五一、端午和国庆档期间,疫情较严重,撤档影片多,票房同比降幅达 60%~85%。

    2019-2022年假日档期上映影片数量 图片来源:《2022强影之路》白皮书截图

    2022年,受新片撤档影响,假日档期上映新片少或类型单一,无法支撑大盘,老片(非档期新片)补充了观众多元化观影需求,尤其是头部老片在档期内也保持了不错的排映空间,清明、五一、端午和国庆档老片排映场次占比和票房占比均大幅高于2021年。同时,头部老片也获得了超长放映时间和超出预期的累计票房。

    据《2022强影之路》白皮书,春节档《熊出没·重返地球》公映窗口期延长至端午档,累计公映124天。且得益于后续新片竞争力较弱,下映当日(2022年6月4日)仍取得93万票房产出,创造该系列目前最高总票房9.8亿,同比系列最高前作《熊出没·原始时代》(2019年2月5日上映,总票房7.2亿,窗口期62 天)票房提升36.4%。

    观众之变:观影消费向双休日集中

    疫情的第三年,观众曾经被培养起来的观影习惯,正在被迫改变。

    《2022强影之路》白皮书显示,2022年观众年平均观影频次已降至不足2次(疫情前,每年平均观影次数至少6次),达到近年新低。一方面,在下游影城放映端,由于疫情影响,各地影院长期存在不可控不定时的关门停业,观众无影院可去;另一方面,今年上游影片供应端,大片、商业片等严重供应不足,就算影院正常营业,观众也时常无片可看。

    与此同时,电影观众也开始步入“老龄化”。

    2018-2022年不同观影频次用户的比例分布 图片来源:《2022强影之路》白皮书截图

    《2022强影之路》白皮书梳理了近5年来不同年龄段的观影者发现,2018年起至今,24岁以下的年轻观众比例减少了10个百分点。与离场的年轻观众相比,40岁及以上的“老龄”观众则提升了近10个百分点。一方面,从大环境看,我国社会步入“老龄化”阶段;另一方面,电影行业本身也在迅速调整,从影片类型、影片内容等角度也在拓展观影人群范围。再加上,政策扶持“全民观影”运动,也促进了一部分社区居民愿意走进影院,感受电影文化。

    影片定档过程缓慢,告知用户的宣发周期短,预售开启的时间短。再加上疫情时而偶发,影院紧急停业,以及出行不便等多方随机因素影响下,观众提前决策购票的习惯越来越弱,比例越来越低。

    提前购票观众越来越少,导致周五大盘爆发力锐减。

    《2022强影之路》白皮书显示,多重作用下,近两年周五大盘爆发力锐减,观众观影消费行为向双休日集中。近两年,周末大盘票房较周五不断提升,由 2019 及 2020 年的 1.5 倍,上涨至1.9倍,观影的社交属性渐强。观众观影动力逐渐由“内容驱动”向“娱乐社交驱动”偏移。

    2019年-2022年周末大盘较周五的倍数 图片来源:《2022强影之路》白皮书截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亚威股份:接受中金公司等机构调研

    下一篇

    智能手机消费趋势报告02丨“双11”刺激下消费态度指数冲高 谁是安卓“机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