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基协又连开4张罚单 2家私募被撤销管理人登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8 23:09

    每经记者 李沛沛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继11月3日连发10份纪律处分决定书(含送达公告)后,近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又连开4张罚单,处罚了2家私募和2名高管。其中,福建诚毅资产因存在公司有关责任人员从事与私募基金业务存在利益冲突的行为等违规事实,被取消会员资格并撤销管理人登记,其实控人、法定代表人林松青受到中基协的公开谴责;北京华镇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华镇)也因存在多项违规事实,被取消会员资格并撤销管理人登记,法定代表人、总经理高明受到公开谴责。

    私募实控人代他人炒股

    根据中基协公布的纪律处分决定书,福建诚毅资产存在多项违规事实。

    首先,公司有关责任人员从事与私募基金业务存在利益冲突的行为。林松青作为福建诚毅时任的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高级管理人员,以及“诚毅新时代1号私募投资基金”“诚毅新时代2号私募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于2017年12月13日与自然人张某琦签订协议,约定由林松青操作张某琦名下的证券账户,前述证券账户涉及金额共计480万元,其相关行为与私募基金业务存在利益冲突。这些行为违反了私募基金管理人应当牢固树立合法合规经营的理念和风险控制优先的意识、以保证管理人及其从业人员诚实信用、勤勉尽责、恪尽职守,以及私募基金从业人员及出资人应当遵守竞业禁止原则、不应当同时从事与私募业务可能存在利益冲突的活动的相关规定。

    其次,公司人员和场地不符合登记要求。根据福建诚毅向协会报告的情况,公司现有人员不足5人,无办公场地,公司已暂停展业。

    因此,中基协决定取消福建诚毅会员资格、撤销其管理人登记,同时对林松青进行公开谴责。

    监管部门连续重拳出击

    根据纪律处分决定书,北京华镇未充分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且情节严重。不仅未能按中基协核查要求提供相关私募基金合同约定的全部信息披露报告,且未提供相关产品运行期间向投资者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证据;同时,投资者的投诉反映基金运行期间未收到过北京华镇的相关信息披露材料。

    其次,北京华镇从业人员不符合管理人登记要求,且高管人员变更未报告。根据该公司提交的情况说明,其目前仅有高明一名从业人员并兼任数个高级管理职务,不符合管理人登记要求;系统登记的高级管理人员刘丽丽已于2019年8月离职,相关重大事项变更未向协会报告。

    第三,北京华镇未按要求向中基协报送年度财务报告。

    鉴于以上基本事实、情节和审理情况,中基协决定取消北京华镇会员资格、撤销其管理人登记,同时对其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执行董事、合规风控负责人高明进行公开谴责。

    进入11月以来,监管部门连续重拳出击、扫清行业乱象,至今已经公布了对7家私募机构和7名高管人员的纪律处分决定。

    随着监管趋严,“伪私募”“乱私募”加速出清,私募基金管理人唯有继续提升合规风控能力、走好规范发展的道路,才能获得更加长远的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生物谷2.77亿资金被占用 违规隐瞒关联交易

    下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技术性正常调整 大盘短期偏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