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再现“乌龙指”?中证1000期指主力合约IM2211开盘大跌,距交割仅十天,已与现货价格基本持平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8 12:46

    ◎今日(11月8日),中证1000股指期货合约之一IM2211开盘大跌,盘中一度跌近10%触及跌停,随后被拉升,从其成交轨迹来看,该合约大概率出现“乌龙指”。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今日(11月8日)早盘刚开,便有巨量空单出现在中证1000期指合约IM2211,指数跌近10%,随后被拉起,疑似出现“乌龙指”。对应中证1000现四大合约交割日期来看,IM2211最后交割日为11月18日,即为当前中证1000期指的主力合约。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越临近交割日,期指价格越会接近现货价格,对比该合约与中证1000指数价格来看,已基本保持一致水平,截至午盘休市,IM2211报6675.4点,中证1000报6671.23点。

    IM2211开盘大跌,疑似“乌龙指”

    今日(11月8日),中证1000股指期货合约之一IM2211开盘大跌,盘中一度跌近10%触及跌停,随后被拉升,从其成交轨迹来看,该合约大概率出现“乌龙指”。

    IM2211遭巨单空开疑似“乌龙指”
    图片来源:Wind截图

    “股指期货交易统计按照单边或总量进行双边测算成交规模,单边成交的话,现手成交是比持仓量大;双边则现手等于增仓。”11月8日,有投资界人士在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交流时表示,依照IM2211瞬时成交明细统计来看,已出现异常。

    简单来说,单边测算就是买卖成交计算净手数量,而双边统计就是买卖成交手数的总和。有意思的是,根据Wind统计的数据,今早开盘首档记录中,出现现手83手、增仓量达44373手的痕迹。前述人士表示,一般来说,现手不应该比增仓量少,该异常情况大概率是出现了操作失误的缘故,业内也常把类似操作下导致的交易数据异常现象或指数异常波动称作“乌龙指”。

    受此影响,IM2211瞬时点位骤降至6045.4点,不过在9时30分后,交易回归正常,点位迅速拉升,至6708.1点。

    就“乌龙指”现象的出现,投资界的态度常表示宽容,更多意在为“虚惊一场”。毕竟从交易形态来看,单边出现大单空开没有延续,因此不会对市场造成踩踏。但也有分析认为,不排除急速出货的可能。

    11月8日,有上海投资界人士同记者微信交流时表示,今天这样的状况更符合“乌龙指”的操作,但也有为了轧平仓位而急速出货的可能性。毕竟,开盘前有充裕的准备时间,压缩“乌龙指”的出现概率。

    期货趋近现货价格,距离交割仅剩十天

    对于本次疑出现“乌龙指”的IM2211来说,其作为当前距离交割日期最近的一个,对应现货中证1000是其股指期货的主力合约,Wind统计显示,该合约最后交割日定为11月18日,距离现在仅剩十天。

    中证1000股指期货四大合约
    图片来源:Wind截图

     

    关注合约交割日的原因在于,市场对于不同投资策略的投资人来说,此时应对的方案或有不同。前述上海投资人就表示,因为临近交割,所以不排除部分采取激进策略、仓位较大的投资者为了降低交割和交割前交易的风险,而选择挂低价单为了尽快成交。

    其解释道,临近交割的指数期货,会收窄与现货价值之间的缺口,期货逐渐向现货靠拢,所以期货较少会在临近交割日前短期剧烈波动。中证1000股指期货对应现货即为中证1000,也即相关成分股。

    根据目前的行情走势来看,主力合约IM2211价格已和现货中证1000指数价格趋近,截至午盘休市,IM2211报6675.4点,中证1000报6671.23点。

    由于股指期货工具投资杠杆效应明显,以目前IM2211保证金比例15%测算,杠杆倍数近于7倍,即在股指期货市场用1/7的成本就可实现对应整体资产规模的未来价值锁定。只不过,此类套期保值策略执行者多在于机构端。前述投资人坦言,如果是个人投资者,则很少以此作为对冲策略跟进,更多是一种场内博弈的行为,因此不排除前述非“乌龙指”分析的可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973714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进博会贸易投资对接会结束 成交意向超40亿美元

    下一篇

    煌上煌:2022年第三季度鸭副产品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当前大部分鸭副产品原材料价格基本保持平稳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