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同享科技接受投资者调研 硅材料价格上涨导致装机下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7 23:29

    ◎有投资者问及,SMBB焊带的加工费是否会像MBB焊带一样在短期内迅速下滑。同享科技表示,目前topcon需求量较大,组件厂对焊带的稳定性要求比较高,SMBB焊带的线径基本在0.25~0.26左右,焊带变细导致加工难度有所提升,使得单位产出有所减少,从而降低了产能,由于SMBB焊带工艺相对复杂,短期内毛利率不会有明显下降的趋势。

    ◎“随着目前硅料价格有所下降,第四季度整体市场需求处于总体提升的状态。”同享科技表示。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张海妮    

    11月7日,同享科技(BJ839167,股价13.92元,市值15.22亿元)发布投资者调研公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投资者问及公司第三季度销量略有下滑的原因。同享科技表示,由于上游硅料价格的上涨,8~9月下游装机需求有所下滑,导致组件厂开工率不足,从而影响了焊带的需求。

    “随着目前硅料价格有所下降,第四季度整体市场需求处于总体提升的状态。”同享科技表示。

    称短期内SMBB焊带毛利率不会下降

    同享科技的主营产品为光伏焊带。今年9月,同享科技进行了增发,并计划用0.75亿元投资年产涂锡铜带(丝)15000吨项目。

    同享科技表示,上述项目建成后将形成8000吨SMBB焊带、4000吨异形焊带、2200吨反光汇流焊带及800吨黑色汇流焊带的生产能力。

    SMBB焊带也成了此次调研时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同享科技介绍称,SMBB属于更小的MBB焊带,主要应用于MBB(多主栅,全称MultiBusbar)组件的圆柱形结构互连焊带。“多主栅技术能够减少光伏焊带的遮光面积,同时可有效缩短电池片内电流横向收集路径,降低串联电阻,减少电池功率损失,从而提升光伏组件的光转化效率。”同享科技表示。

    有投资者问及,SMBB焊带的加工费是否会像MBB焊带一样在短期内迅速下滑。同享科技表示,目前topcon需求量较大,组件厂对焊带的稳定性要求比较高,SMBB焊带的线径基本在0.25~0.26左右,焊带变细导致加工难度有所提升,使得单位产出有所减少,从而降低了产能,由于SMBB焊带工艺相对复杂,短期内毛利率不会有明显下降的趋势。

    此外,同享科技表示,不同厂商生产的SMBB焊带在组件端应用中的良率差异最大会有3%~5%。线径更细的焊带进行规模化的运用,预计需要接近1年的时间,短期内仍将以0.25~0.26的SMMBB焊带产品为主。

    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

    今年前三季度,同享科技实现营业收入约9.5亿元,同比增长53.5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0.38亿元,同比下降10.7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同享科技之所以会出现营业收入增长、净利润下滑的状况,营业成本的大幅增长是重要原因。今年前三季度,同享科技的营业总成本增长约57.84%,其中营业成本增长约59.5%,两个科目的增速皆超过了营业收入增速。

    “由于报告期内材料成本同比增加,导致营业成本增长比例超过营业收入的增长比例。”在三季报中,同享科技表示。

    此次调研中也有投资者问及同享科技毛利率下滑的原因及同享科技是否将原材料价格波动转嫁到下游。

    同享科技表示:“行业的降本趋势以及原材料的价格波动综合导致了毛利率的降低。目前焊带的技术正处于逐步替换的过程中,比较传统的焊带加工费会略微有所下降,新产品的加工费会高于传统产品,但目前传统产品的销量占比仍然较高,新产品的销量在逐步提升中,导致毛利率同比有所下滑。公司与下游的定价模式是材料成本加加工费的模式,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可以转嫁至下游客户。”

    此外,同享科技表示,由于上游硅料价格的上涨,今年8~9月下游装机需求有所下滑,导致组件厂开工率不足,从而影响了焊带的需求。随着目前硅料价格有所下降,第四季度整体市场需求处于总体提升的状态。

    注释:TOPCon组件,该组件为使用TOPCon电池片替代常规电池片的新型组件。TOPCon电池片主要通过在常规N型电池片背面添加了遂穿二氧化硅层以及多晶硅层,形成了钝化接触结构,从而提高转化效率。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梦妤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股高开低走

    下一篇

    正式申请加入金砖国家!刚刚,这个非洲面积最大的国家宣布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