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或超167亿美元!美国迎来史上“最烧钱”中期选举;马斯克入主推特第一周:“007”、睡地板、大裁员|一周国际财经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6 13:35

    每经记者 谭玉涵  郑雨航  蔡鼎    每经编辑 王月龙 谭玉涵 易启江    

    北京时间11月3日凌晨,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3.75%~4.00%,为其今年以来的连续第六次加息,也是其连续第四次加息75个基点,升至2008年1月以来最高位。这会是紧缩周期的末期了吗,《每日经济新闻》连线惠誉评级首席经济学家Brian Coulton。

    距离11月8日的投票日仅剩2天,美国中期选举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民众最关心的还是“通胀”问题,拜登和特朗普已分别为民主党和共和党进行了拉票。有关机构预测支出将超过167亿美元,成为有史以来最昂贵的中期选举。据美媒预测,共和党或打破民主党掌控众议院、参议院两院的现状。

    推特员工或许刚刚度过了最为艰难的一周。据悉,推特新老板马斯克将裁员50%。此外,马斯克还要求部分员工以每周七天、每天12小时的形式轮班。为了赶上任务截止时间,有人甚至在办公室打起了地铺。由于没有按照规定提前60天通知,马斯克已被推特员工集体诉讼。马斯克回应裁员一事称,推特每天亏400万美元,实属无奈之举,且给足了赔偿金。

    此外,俄乌局势依旧紧张,美英等6国约2000名士兵在波兰举行军演,赫尔松市地区进入24小时戒严状态,普京喊话让平民撤离。俄罗斯网站援引美媒称,英国情报部门与乌克兰安全局达成协议,秘密组建和训练一支乌克兰“袭击小组”。

    本周,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Q3财报显示其在该季度净亏超193亿元。“北溪”天然气管道运营公司已经完成了对第一条受损管道信息搜集工作。韩国梨泰院踩踏事故调查称违建挡住逃生路,而外籍遇难者的亲属在运送他们的遗体时被相关企业 “宰客”,再次陷入了痛苦之中。此外,美国流感大暴发,已有160万人感染,住院率创10年新高!

    更多内容,尽在《一周国际财经》。

    CFF20LXzkOykN6RlECOibVICm7P8yBObhspkjkrKPSPiag30yV0uPE4Zqo38kJTngO4rydP0e71y2JbCJp6qJjtw.jpg

    美联储连续四次加息75个基点

    专家:或已接近紧缩周期尾声

    CFF20LXzkOykN6RlECOibVICm7P8yBObh9WbNttzjezhn7wYuEX31xw8mWz21a9KxskULEibwHDq4ootRgSmE8zw.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北京时间11月3日凌晨,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下称FOMC)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3.75%~4.00%,符合市场预期。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的连续第六次加息,也是其连续第四次加息75个基点。

    谈及美联储的两大目标,鲍威尔指出,通胀仍远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不仅数据比预期强劲,通胀预期也仍然稳固;而劳动力市场极度紧张,职位空缺非常的高。

    “降低通胀可能需要决心和耐心。虽然长期通胀预期已经回落,但短期通胀预期升势非常令人担忧,可能令通胀变得根深蒂固。”

    对于FOMC本次政策声明,惠誉评级首席经济学家Brian Coulton此前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置评邮件中称,“虽然美联储再次大幅加息75个基点,但我们现在已经有了初步的信号,表明美联储可能已经接近紧缩周期的尾声。”

    自3月以来,美联储已连续六次加息,累计加息375个基点。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水平已升至2008年1月以来最高位。

    美东时间11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0月份ISM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50.2,创2020年5月以来新低;新订单分项指数在最近五个月内第四次萎缩,物价支付分项指数创逾两年新低;供应商交付分项指数降至46.8,创2009年3月以来新低。

    牛津经济研究院美国首席经济学家Oren Klachkin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展望未来,随着美国国内外需求减弱、价格居高不下、利率仍处于较高的水平,制造业将承受更多冲击。通胀压力现在更加明显,特别是在商品生产部门,然而,通胀并不会在短期内回落到疫情前的水平。我们预计,在即将到来的经济低迷中,非耐用品制造业将比耐用品部门遭受更大的损失。”

    美英等6国约2000名士兵在波兰举行军演

    赫尔松市地区进入24小时戒严状态

    CFF20LXzkOykN6RlECOibVICm7P8yBObhsCFjunngnv4ic1mPlmHiaD6VicFJ1bRponND2V3Elzssgdu0sokXg6oGg.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CFF20LXzkOykN6RlECOibVICm7P8yBObhMEUj5fhbZ2cLwcEtUj43bX603QGjnt7fGQD99Xeryp1VHic5vD2dkiaw.jpg

    美国迎来史上“最烧钱”中期选举

    共和党或掌控参众两院

    CFF20LXzkOykN6RlECOibVICm7P8yBObhgqjrwPEMxvUwFicBxTgd65wUUUTibyM6ocYGU0OEIUribGmZE1USdPtHQ.pn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距离11月8日的投票日仅剩2天,美国中期选举(指在总统任期第二年11月进行的定期选举,每四年一次)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今年,美国国会众议院全部435个席位和参议院35个席位将面临改选。同时,50州中的36州将重选州长,数千个地方行政、立法机构席位也将改选。

    选民最关心什么?

    多项民调显示,通货膨胀成为选民在此次中期选举中最为关心的议题,其次是保护美国选举制度堕胎权。据中新社援引NPR/PBS NewsHour/Marist2日公布最新民调显示,36%的选民认为通胀是其最关心问题,另有26%和14%的选民最为关心保护选举制度和堕胎。

    政治暴力威胁升温

    据新华社11月2日报道,美国安全部门警告,围绕中期选举的政治暴力威胁日益升温。多项民意调查显示,美国民众担心美国民主制度脆弱,甚至担心发生内战。近年来,针对国会议员的直接或间接威胁迅速增加。2021年,国会警察局经手调查的国会议员受威胁案件超过9600件,是2017年的三倍多。

    为何成史上最贵?

    据环球网援引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此前报道称,根据无党派机构“公开秘密”的数据,2022年中期选举支出预计将超过167亿美元,成为有史以来最昂贵的中期选举。

    据英国《经济学人》10月28日一篇文章称,国会参众两院的控制权都在争夺之中,因此赌注下得格外高。此外,新技术也为捐款助力,民主党的Actblue平台和共和党的WinRed平台等软件使个人捐款变得容易。大笔捐款也很引人注目。亿万富翁、现任伊利诺伊州民主党州长普利兹克自掏腰包,为连任竞选投入超过1.3亿美元。

    共和党或掌控参众两院

    据环球网援引美国“政治新闻网”称,共和党可能获得两院之一,甚至全部收入囊中,打破民主党掌控众议院、参议院两院的现状。拜登和特朗普分别为民主党和共和党进行了拉票。

    据路透社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称,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打算在11月8日之后启动他的2024年总统竞选活动,目前正频繁与亲信们通话,希望从共和党中期选举的可能胜利中获益。

    推特每天亏损400万美元

    马斯克遭推特集体诉讼

    CFF20LXzkOykN6RlECOibVICm7P8yBObhPo7SDbpJA41zfYxYhrOmYGdFm0bS9eC7P9vrogpozPkfiaFnn3ibVkFw.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据福布斯网站(forbes)当地时间11月4日报道,社交媒体公司推特3日晚在加州联邦法院遭到集体诉讼,被控违反联邦和州劳工法。

    据了解,美国联邦《工人调整和再培训通知法》规定,大公司若要进行大规模裁员,必须提前至少60天通知员工和相关机构,但推特并未遵守规定。

    据悉,马斯克计划拆掉推特50%的员工。据环球网综合英国路透社、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最新报道,推特公司当地时间3日晚间向员工发布电子邮件通告,公司方从4日早上开始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告知员工是否被裁员。一名推特员工透露,关于这封邮件的影响,这名员工说:"完全是一片混乱,一屋子(人)都崩溃了,所有人都在盯着这封邮件。”

    周五,Twitter上的推文如潮水般涌入该平台,许多推特员工使用#LoveWhereYouWork和#OneTeam 的标签,让其他人知道他们已经被解雇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发现,推特上已有760条带#LoveWhereYouWork标签的推文。在过去一个小时,有540条带#OneTeam标签的推文。而“敬礼”和“蓝心”的emoji表情,也被推特员工广泛使用,成为非官方的一种道别符号。

    CFF20LXzkOykN6RlECOibVICm7P8yBObhnYJcNkh7qf23bFBL6ZuibcNZKIgPsk7QDSOgjAPGK1kvR2vCy1ml5oQ.png

    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针对裁员一事,马斯克发推回应称当公司每天亏损超过400万美元时,裁员别无选择。而且每个离开的人都得到了3个月的遣散费,这比法律要求的高出50%。

    此外,据CNBC,有内部消息称推特经理开始要求部分员工以每周七天、每天12小时的形式轮班,相当于每周工作84个小时。据《纽约邮报》11月2日报道,推特一名女产品总监凌晨被拍到直接裹睡袋躺在公司会议室地板过夜,她本人也转发了这张照片称:“当你的团队日以继夜赶工时,你会以办公室为家。”

    当地时间11月4日,美国总统拜登在芝加哥的一次政治筹款集会上,针对马斯克新收购的推特公司发表了措辞强烈的批评。他说,马斯克买了一家“向全世界散播谎言的公司”,“美国已经没有编辑了,没有编辑,我们怎么能指望我们的孩子理解什么是危险的?”马斯克当天在推特上回应:“我们重申,推特对内容审核的坚定承诺绝对没有改变。

    在马斯克完成对推特的收购后,包括通用汽车、奥迪、美国零食巨头亿滋和食品巨头美国通用磨坊食品公司等都暂停了在推特上投放广告 。此外,广告巨头埃培智集团也建议其客户暂停他们在推特上的广告投放计划。

    巴菲特Q3净亏超193亿元

    CFF20LXzkOykN6RlECOibVICm7P8yBObh9ooVXWC9TFnbFOM8n5rxWMIBTuChdKoLWe12OMfiarQR7wHjt5Jic87w.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1月5日,股神巴菲特旗下投资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BRK_A,股价43.2万美元,市值2592亿美元)披露第三季度财报。

    第三季度,伯克希尔净亏损26.8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3亿元),而上年同期净利润103.4亿美元。但亏损额较二季度有所收窄。

    财报显示,伯克希尔第三季度投资和衍生品业务亏损134.65亿美元。截至三季度末,伯克希尔前五大重仓股分别为苹果、美国银行、雪佛龙、可口可乐、美国运通。

    第一条“北溪”受损管道信息搜集工作完成

    天然气短缺导致欧洲大规模企业停工

    CFF20LXzkOykN6RlECOibVICm7P8yBObhCPZZW7EiaFqoMgcvS3dmvytED9rn5ibRdUKJMcyrRvHGahvZsgmA8X7Q.jp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截图

    11月2日,“北溪”天然气管道运营公司发布消息称,已经完成了对第一条受损管道信息搜集工作。调查结果显示,在事故现场海底发现了数个由爆炸产生的约3-5米深的环形坑,而环形坑之间的天然气管道被完全摧毁。此前几天,俄天然气公司已经获准参与“北溪”管道泄漏事件的调查。但尚未做出是否修复“北溪”天然气管道的决定。

    据英国《镜报》网站报道,英国天然气公司10月28日警告称,英国的天然气库存只够用9天。报道称,英国天然气公司表示,当前德国的储气量可用89天、法国为103天、荷兰为123天,与之相比,英国目前是欧洲储气量最低的国家之一。

    当地时间11月3日,国际能源署发布报告称,2023年的冬天,欧洲将有缺少天然气的风险。国际能源署估计,如果届时俄罗斯对欧洲输送的天然气完全中断,那么欧洲将缺少约300亿立方米天然气。届时,欧洲天然气储备将只能达到65%。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月4日报道,土耳其方面称,欧洲可以通过土耳其的“天然气枢纽”获取俄罗斯天然气,选址可能在土耳其西北部色雷斯地区。但专家称其管道运力无法完全取代“北溪”管道。

    另据央视新闻,国际能源署表示,欧洲工业第三季度天然气需求同比下滑25%。一些分析师认为,这一降幅无疑是大规模停工的结果,单靠节能无法实现。

    欧洲工业的数据印证了这一点。路透社当地时间11月2日报道,欧洲10月工业活动下降至2020年5月以来最弱水平,显示欧洲可能正走向衰退。数据显示,欧盟全部9座锌冶炼厂都已减产或停产。过去12个月,欧盟国家铝产量“腰斩”,减少100万吨。来自欧洲有色金属协会的克里斯·赫伦说,重启一座铝冶炼厂的成本高达4亿欧元,鉴于欧洲经济前景不明,重启几乎不可能。

    韩国梨泰院踩踏事故调查:违建挡住逃生路

    外籍遇难者遗体运送过程中亲属被“宰客”

    CFF20LXzkOykN6RlECOibVICm7P8yBObhNUSgtqDKRg70vibMtgoHZibjV0EMuwGvmrbSM9mMricB4L43dAFVvahAA.png

    图片来源:新华社发(李相浩摄)

    据央视新闻,截至11月5日,上周末发生在韩国梨泰院的踩踏事故已造成156人死亡,其中包括26名外籍遇难者。

    据韩联社,在事故发生后的第七天,也就是11月4日,韩国总统尹锡悦首次进行了公开道歉。他在当日于首尔举行的一场事故遇难者追悼活动中表示,作为应对国民的生命安全负责的总统,我深感悲痛和歉疚。

    据央视新闻援引日本《朝日消息》11月4日报道,违章建筑导致道路变窄,是造成拥挤踩踏事故的原因之一。关于造成150多人死亡的韩国首尔繁华街区梨泰院的踩踏事故,韩国媒体和建筑专家提出了上述看法。在现场附近的小巷里,有多幢建筑显著向外凸出,可能阻碍了人流通过。

    据环球网援引韩国《国民日报》4日报道,韩国仁川某外国人志愿团体3日表示,针对将梨泰院踩踏事故外籍遇难者遗体运送回国一事,有遗体运送代理企业正根据韩国政府向遇难者遗属提供的补助金数额,相应地提高遗体运送费用。该志愿者团体相关工作人员称,此前韩国政府宣布将向外籍遇难者遗属提供包括慰问金和丧葬费用在内的3500万韩元(约合17.9万人民币)的补助金。由此,相关遗体运送代理企业正以补助金标准调整遗体运送费用,并要求遇难者及时缴纳。面对相关企业“宰客”的情况,这些外籍遇难者遗属再次陷入了痛苦之中。

    至少160万人感染,美国流感大暴发!

    CFF20LXzkOykN6RlECOibVICm7P8yBObhW90ByczFcadrkSicXM5reypfaPSMd7vhAqaf4d4BCo667obXwHZMG2w.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1月5日,综合美媒消息,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公布的最新统计显示,本流感季,全美至少有160万名流感患者,1.3万人住院治疗,已有730人死于流感。美疾控中心官员何塞·罗梅罗指出,今年秋季流感病例激增,导致美国流感住院率达到10年来的最高水平。

    根据世卫组织最新实时统计数据,截至欧洲中部时间11月4日16时36分(北京时间11月4日23时36分),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6.2亿例,累计死亡病例超657万例。

    此外,据世卫组织3日通报,西班牙一座禽养殖场暴发禽流感疫情后,两名养殖场工人禽流感病毒检测呈阳性。这是西班牙首次报告人感染禽流感病例。但世卫组织称,尚无证据显示这家养殖场的禽流感疫情存在人传人现象。近期,埃博拉疫情继续在非洲国家乌干达蔓延。据美联社报道,截至当地时间2日,乌干达埃博拉病毒确诊病例达到130例,死亡病例达到43例。世卫组织呼吁加大对当地的资金支持力度。

    CFF20LXzkOykN6RlECOibVICm7P8yBObh9FcVM8y3uV7Cl8uIiblJIjekZmoKalpic2HHWrg8jgFXIyuRPqMvshpQ.jpg

    CFF20LXzkOykN6RlECOibVICm7P8yBObhibibiaxxQQL6iaib8yCfx9XDDgm3GkqdyHHqvTrQHzOejf7tZ0EYWc5HpgA.jpg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CFF20LXzkOykN6RlECOibVICm7P8yBObhzBNDCc0Nr5YmHoodiaNkj8ItLwrT66BI5DSXssaof54lbSlvib7DyRDw.jpg

    图片来源:每经制图

    记者|谭玉涵 郑雨航 蔡鼎

    编辑|王月龙 谭玉涵 易启江

    校对|易启江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A股绿色周报|28家上市公司暴露环境风险 奥瑞金子公司未按标准贮存危险废物

    下一篇

    国考近260万人通过资格审查,录用比约为70:1,上百个岗位无人报考,最热岗位是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