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史诗级大涨! 中概股+新能源车集体大爆发,每经品牌100指数单周暴涨9.2%!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6 11:18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彭水萍

    连续调整数周后,每经品牌100指数迎来史诗级大涨!

    本周,在中概股集体大爆发下,每经品牌100指数也出现飙涨,单周涨幅达到9.2%,为A股市场主要股指涨幅最大的指数,成分股近80只实现上涨,普涨行情明显,考虑到稳增长政策效能持续释放,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预计指数将继续反弹。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347192

    每经品牌100指数跑赢三大股指

    从市场环境来看,10月PMI指数再度跌至荣枯线下,稳增长政策仍需加码落地,防止经济再次探底。虽三季度国内经济较二季度明显回暖,但A股整体盈利回升并不明显,三季度A股上市公司业绩仍处于筑底期。不过,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优化,稳增长政策的陆续落地,预计后续我国企业盈利在四季度将向上修复。

    另一方面,央行强调,将管好货币总闸门,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海外市场方面,美联储连续第4次加息75个基点,不过在12月美联储加息或放缓,但目前还没有考虑暂停加息。对我国而言,9月核心CPI同比增速保持低位指向,我国通胀压力整体可控,我国仍可维持偏松操作,外围市场对我国影响整体有限。

    在诸多因素影响下,本周初指数超跌反弹,强势震荡拉升,随后周中继续震荡单边上行,涨势延续至本周五,最终指数走出五连阳,沪指重返3000点上方。从周K线来看,上证指数上涨5.31%,深证成指上涨7.55%,创业板指上涨8.92%,每经品牌100指数则上涨9.2%,跑赢A股三大股指。

    从个股来看,本周每经品牌100指数有20只个股周涨幅超过10%,其中,美团、吉利汽车以及蒙牛乳业单周涨幅均超过20%,大消费板块中的华润啤酒、青岛啤酒涨幅也居前,而新能源车也整体强势,比亚迪、长安汽车周涨幅同样超过10%。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每经品牌100指数单周涨幅接近10%,股指近乎重回800点,但指数平均市盈率仍只有8.1倍,指数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价值存在低估。

    有机构指出,本周市场赚钱极好,考虑到外围市场风险对我国影响有限,稳增长政策效能持续释放,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预计指数将继续反弹,关注量能变化以及板块轮动。其中,随着业绩高增长兑现,新能源汽车板块高估值的情况已经有所缓解,建议保持关注。

    新能源车品牌向上延续

    据乘联会数据统计,10月狭义乘用车零售数据预计为191万辆,同比和环比分别为增加11.4%和减少0.7%;其中新能源零售预计为55.0万辆,同比和环比分别为增加73.5%和减少10.0%,渗透率约为28.8%。近期新势力车企普遍开启产品迭代,由于新车型面临产能爬坡的需求,因此各家新势力车企的新一代车型普遍受到产能不足的制约,以至无法满产交付在手订单;叠加因换代导致的老车型销量下滑因素,“蔚小理零”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交付减少。

    从政策面看,上海作为特大型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突出,虽然政策坚持小客车总量调控,倡导居民减少开车通勤,但是政策同时也鼓励车辆换新,品质升级,电动化、智能化仍然有很大发展空间。“白皮书”提出2025年个人新增购置车辆中纯电动占比超50%,目标十分激进,上海已明确2023年起插电混动汽车不再享受绿牌政策,以支持纯电动汽车;“白皮书”还明确辅助自动驾驶(L3)汽车占比,并且破除制度障碍,有序推进更高级别自动驾驶。

    展望明年,2023年起新能源汽车补贴会完全退出,但是,现阶段中国市场上车企竞争压力大,激烈竞争下多数车企对于涨价持谨慎态度,或将尽可能保持售价不变,维护消费者的购车热情,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销售火爆仍然有望延续。

    华西证券分析指出,新势力以及传统车企均凭借中国完善的本土产业链优势,打造了具有“高智能化、高配置、高性价比”的新车型。凭借远超竞品的产品力,抢占合资、外资品牌主导的30万+市场,重塑自身品牌形象,以实现价格+销量的双重突破。从销量端看,以“BBA”为代表的豪华品牌市场份额随着新势力的崛起持续减弱。由此判断,此趋势将继续发酵,持续看好以新势力为代表的自主品牌长期向上。

    浙商证券也表示,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新能源汽车迎来了高速的增长阶段,并终将取代燃油汽车成为汽车产业新的主力军。涌现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在最新的市值排名中逐渐取代了燃油汽车,占据一席之地。特斯拉在短短数十年间,成为了市值排名第一的汽车公司,高达7003亿美元。而中国品牌比亚迪、“蔚小理零”等新势力、赛力斯、长安等也不断成为全球新能源市场强有力竞争者。

    国产新能源车品牌渗透力强

    目前,每经品牌100指数聚集了诸多国产新能源车龙头企业,比如比亚迪、广汽集团和吉利汽车等。

    比亚迪不仅是新能源汽车的领导者,同时还致力于全方位构建排放的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                

    资料显示,比亚迪成立于1995年2月,经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已在全球设立30多个工业园,实现全球六大洲的战略布局。公司业务布局涵盖电子、汽车、新能源和轨道交通等领域,并在这些领域发挥者举足轻重的作用,从能源的获取、存储,再到应用,全方位构建零排放的新能源整体解决方案。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比亚迪已深耕多年。目前,公司已构建起传统燃油、混合动力、纯电动车全动力产品体系,新能源汽车销量连续8年中国第一,是首个进入“百万辆俱乐部”的中国品牌。

    而吉利汽车为中国领先的乘用车品牌,2021年10月发布“智能吉利2025”战略,加速电动智能转型。混动方面,雷神动力系统兼具经济性与动力性,搭载车型性能领先,截至2022年9月雷神系列车型累计销量已破4万,到2025年20余款雷神混动车型有望推出。纯电方面,SEA浩瀚架构具备超大带宽及高效智能特性,旗下极氪001性能优越+免费更换8155芯片提升口碑,9月销量超8000台,而极氪009定位纯电豪华MPV,电池、电机、NVH性能强劲,有望进一步拉高品牌定位。

    此外,广汽集团是大型国有控股整车企业,旗下品牌主要包括自主板块的广汽埃安和广汽传祺以及合资板块的广汽丰田和广汽本田等。广汽埃安为公司旗下的纯电品牌,在售车型包括AIONS、AIONY、AIONV和AIONLX,主力车型精准卡位15-25万元级市场,顺应新能源车市场结构转变。广汽埃安自研弹匣电池系统、超能铁锂电池等技术,现有车型均基于纯电平台GEP 2.0打造,2022年内将迭代至3.0版本。

    新车型方面,传祺第二款全新车型——紧凑型SUV影酷将于2022年内上市,并将有望成为钜浪混动GMC2.0系统首款搭载车型,2022年也将成为传祺全面混动化战略的开局之年,除影酷外,影豹以及传祺M8也将于年内上市油电混合版本。随着疫情影响逐渐消退,预计传祺产销节奏将逐步恢复正常,后续在影酷等新品推动下,今年传祺销量仍有望实现稳步增长。随着未来传祺混动车型陆续推出,埃安纯电智能车型不断升级优化,供给日益多元,广汽自主的智能电动乘用车销量有望继续快速增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34719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安信证券给予拓尔思买入评级,信创和政务大数据筑基,云化和服务化扬帆

    下一篇

    安信证券给予盈趣科技买入评级,22Q3毛利率环比回升,智能制造多元拓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