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俄乌双方公布最新进展!日本正式决定保留“萨哈林1号”油气项目股份,瑞典称将“疏远”叙利亚库尔德武装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6 08:06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6日消息,据俄罗斯国防部11月5日公布的战报,俄空天军击落了乌空军的1架米格-29战机,俄军防空部队击落了乌军1架米-8直升机和多架无人机。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5日通报称,乌军在赫尔松地区安东诺夫斯基大桥附近击毁俄军一艘拖船、击伤另外两艘船只。

    瑞典外交大臣托比亚斯·比尔斯特伦11月5日表示,瑞典新政府将“疏远”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以争取土耳其议会批准瑞典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值得一提的是,据新华社11月5日消息,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4日宣布,日方正式决定保留在俄罗斯“萨哈林1号”油气项目中的股份,因为这一能源来源对日本“极为重要”。

    俄称继续发动进攻,乌称打击俄军船只

    据央视新闻11月6日消息,根据俄罗斯国防部11月5日公布的战报,俄军在库皮扬斯克方向向乌军继续发动进攻。在红利曼、顿涅茨克、尼古拉耶夫-克里沃罗格方向,俄军对乌军部队和坦克、装甲车、军用车辆等进行了打击。

    此外,俄空天军击落了乌空军的1架米格-29战机,俄军防空部队击落了乌军1架米-8直升机和多架无人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5日通报称,乌军在赫尔松地区安东诺夫斯基大桥附近击毁俄军一艘拖船、击伤另外两艘船只。此外,乌空军5日对俄军目标实施了三轮空袭,乌军导弹和炮兵部队对俄军人员、武器、军事装备集结区和弹药库等多个目标实施了打击。

    瑞典称为入北约将“疏远”叙利亚库尔德武装

    据央视新闻11月6日消息,瑞典外交大臣托比亚斯·比尔斯特伦11月5日表示,瑞典新政府将“疏远”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以争取土耳其议会批准瑞典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比尔斯特伦5日接受瑞典媒体采访时说,“人民保护部队”与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关联过于紧密”,瑞典当前的首要目标是加入北约,因此瑞典新政府将与“人民保护部队”保持距离。

    瑞典和芬兰今年5月正式申请加入北约,需要获得北约30个成员国一致接纳。两国加入北约的议定书目前只剩土耳其和匈牙利议会尚未批准。瑞典方面本周早些时候对匈牙利议会批准议定书表示乐观。

    瑞典9月11日举行议会选举,10月组建新政府。新任首相乌尔夫·克里斯特松近日将前往土耳其,就加入北约争取土方支持。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图片来源:新华社

    土耳其先前反对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除非两国满足土方所提多项条件。三国举行多轮谈判并在6月底达成妥协。瑞典和芬兰所作承诺包括不支持库尔德工人党、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和“居伦运动”。土方把库尔德工人党和“人民保护部队”定为恐怖组织,认定“居伦运动”2016年在土耳其发动未遂政变。瑞典和芬兰还同意解除向土耳其出口国防设备的限制。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上月指责瑞典未能积极兑现承诺。

    日本正式决定保留“萨哈林1号”油气项目股份

    据新华社11月5日消息,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4日宣布,日方正式决定保留在俄罗斯“萨哈林1号”油气项目中的股份,因为这一能源来源对日本“极为重要”。

    日本政府和多家日本企业共同组建的萨哈林石油和天然气开发公司当天在股东会议上作出这一决定。西村对这一决定表示欢迎。他说,虽然日本绝大多数原油来自中东,但“作为中东以外替代(能源)来源,‘萨哈林1号’项目极为重要”。

    “萨哈林1号”项目2005年投产,由美国、日本和俄罗斯等多方合资运营,其中萨哈林石油和天然气开发公司占30%股份。

    俄罗斯2月下旬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日本等西方阵营国家对俄实施经济制裁,被俄罗斯列为“不友好”国家。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8月签署命令,禁止“不友好”国家和地区人员在今年年底前交易俄战略项目、能源矿产企业和部分银行的股份。这项禁令涉及“萨哈林1号”油气项目。

    图片来源:新华社

    普京上月下令俄政府另设一家企业,负责“萨哈林1号”项目。根据总统令,这家俄罗斯企业成立后,“萨哈林1号”原有外方股东有一个月时间申请持有这一新实体的股份。

    萨哈林石油和天然气开发公司将在本月11日的截止日期前向俄方提出参股新公司的申请,俄方将决定是否批准申请。西村说,日本政府将与日企一起确保日本能源安全。

    日本政府先前多次表示,将继续参与“萨哈林1号”和“萨哈林2号”能源项目,以确保本国能源安全。日本能源严重依赖进口,大约9%的液化天然气由俄罗斯供应,几乎全部来自“萨哈林2号”。

    普京6月签署命令,由俄方设立新公司运营“萨哈林2号”项目,项目原有外方股东需申请在新公司中保留股份,由俄政府决定是否批准。日本政府9月说,俄方已经批准日本三井物产公司和三菱商事公司保留在“萨哈林2号”油气项目中的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山西昨日新增本土35+91

    下一篇

    黑龙江省昨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例 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96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