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场外机构坐不住了!85亿资金借ETF追涨进场,科创板更是被爆买!而本周暴涨逾10%的酒却被主力甩卖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5 13:58

    本周市场各大指数集体反弹,场外资金普遍追涨进场,5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入约85亿元,其中沪深300ETF、科创50ETF分别净流入39亿元、33亿元,而上证50ETF则净流出29亿元。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本周市场各大指数集体反弹,场外资金普遍追涨进场,5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入约85亿元,其中沪深300ETF、科创50ETF分别净流入39亿元、33亿元,而上证50ETF则净流出29亿元。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17只基金,其中医疗ETF、国防ETF、和医疗器械份额分别增加了8.18亿份、4.15亿份和4.08亿份。

    资金加速流入科创板

    本周沪深两市成交4.88万亿元,其中沪市本周成交2.11万亿元。截至最新收盘,沪指报收于3070.8点,全周上涨5.31%,深证成指收于11187.43点,全周上涨7.55%。

    本周主要股指以及相关ETF表现

    本周主要股指集体反弹,创业板指、科创50、沪深300、中证500和上证50分别上涨了8.92%、7.97%、6.38%、6.08%和6.07%。

    在跟踪主要指数方面,本周5只主要指数ETF份额除上证50ETF减少了11.72亿份外,其余均出现增加,其中科创50ETF、沪深300ETF、创业板ETF和中证500ETF分别增加了30.29亿份、10.48亿份、6.89亿份和4.5亿份。

    整体看来,本周市场各大指数集体反弹,场外资金普遍追涨进场,5只指数ETF本周合计净流入约85亿元,其中沪深300ETF、科创50ETF分别净流入39亿元、33亿元,而上证50ETF则净流出2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资金加速流入科创50ETF,本周份额增至356.43亿份,创出新高。

    对于近期市场走势,有券商表示,两市指数底部放量强势反弹,短期虽有震荡,但属良性,在震荡消化结束后,指数有进一步反弹预期。因此,当前可轻指数重个股,在指数调整时积极把握低吸良机,逐步加仓做多,重点关注半导体、信创、医药等近期表现强势板块。

    机构"吃药卖酒"

    在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的有17只基金,其中医疗ETF、国防ETF、和医疗器械份额分别增加了8.18亿份、4.15亿份和4.08亿份,分别净流入资金3.95亿元、4.16亿元和2.39亿元。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11只行业主题ETF份额减少超过了1亿份,酒ETF、地产ETF和矿业ETF份额分别减少了10.76亿份、4.53亿份和3.99亿份,分别净流出资金7.55亿元、2.84亿元和4.0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医疗ETF本周再度被资金看好,此外,酒ETF本周大涨12%,资金却逢高抛售。

    酒ETF(512690)份额变化

    总体看来,在416只行业主题ETF方面,本周份额增加的有256只,减少的有160只,过半数基金份额出现了增加。

    跨境ETF集体暴涨

    商品ETF本周涨跌互现,能源化工、豆粕ETF、有色ETF分别上涨了4.13%、3.93%、1.89%,而黄金相关ETF普跌0.3%。

    跨境ETF本周集体暴涨,周成交额超过10亿元的有21只,其中有5只周成交额过百亿。从市场表现看,除纳指ETF小幅下跌外,其余均出现上涨,多数ETF涨幅超10%,港股互联网ETF涨幅更是超20%。

    下周被动资金配置方向

    基金重仓股向来是投资者关注的热点,但是主动管理型基金的重仓股浮出水面,通常都有一定的滞后性,而ETF布局的标的却是非常明确的,通过跟踪新上市ETF,通常可以发现近期热点个股,新上市ETF带来的增量资金也值得关注。

    目前暂无ETF披露下周上市。

    发行方面,目前有2只ETF披露下周发行,跟踪标的有中证1000和中证光伏龙头30。

    中证1000指数选取中证800指数样本以外的规模偏小且流动性好的1000只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与沪深300和中证500等指数形成互补。

    中证光伏龙头30指数从沪深市场业务涉及光伏发电产业的上市公司证券中选取30只规模较大、盈利较好的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光伏产业龙头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6417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土耳其表示将致力于延长黑海农产品外运协议

    下一篇

    机构预测阿根廷2022年通胀率将达10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