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雅葆轩将在北交所上市 深天马去年为其贡献逾八成营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3 23:00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和单一客户占比过高的风险,2021年,公司向第一大客户深天马及其下属企业的销售占比达82.53%。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1月3日,正在冲刺北交所的雅葆轩(NQ870357)发布公告称,公司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的申请已获审议通过。公司此次公开发行股票的价格为14.00元/股,发行股份数量为136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2.08%(超额配售选择权行使前)。

    雅葆轩主要为客户提供PCBA控制板电子制造服务,产品下游应用领域主要包含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等领域,行业下游客户主要为深天马A(SZ000050,股价9.08元,市值223亿元)等显示面板厂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和单一客户占比过高的风险,2021年,公司向第一大客户深天马及其下属企业的销售占比达82.53%。

    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42.65%

    又一家公司将登陆北交所。雅葆轩成立于2011年,2017年挂牌新三板,今年5月调至创新层。今年6月29日,公司向北交所报送了上市申报材料。11月3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向不特定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的申请已获审议通过。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雅葆轩是一家专注于电子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通过 BOM优化、电子装联、检验测试及全流程技术支持服务等业务环节为客户提供PCBA控制板产品,其产品应用领域涵盖消费电子、工业控制、汽车电子三大系列,并广泛应用于家电、工控显示、汽车、电子信息、安防等领域。

    2019年至2021年,雅葆轩业绩呈稳定增长态势,其营收分别为6891万元、8723万元和1.9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26万元、1835万元和4678万元。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74亿元、4798万元,分别同比增长35.89%、42.65%。

    可以看出,雅葆轩在2021年实现了业绩的大幅增长。对此,公司解释称,2019年和2020年,公司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处于制样和小批量订单阶段,具有品种多、单个订单数量少、交期短等特点,因此单片报价和毛利率较高;2021年,公司与主要客户的消费电子及汽车电子合作进入中大批量订单阶段,中大批量订单服务客户产品的量产阶段,具有品种少、单个订单数量多、交期相对宽松等特点。

    营收高度依赖深天马

    雅葆轩在招股书中援引的相关数据显示,国内PCBA电子制造服务行业内有逾3000多名参与者,预计2021年国内PCBA电子制造服务行业市场规模约为3907亿元。公司2021年主营业务收入为1.88亿元,占国内PCBA电子制造服务行业市场规模比例约为0.05%,市场占有率较低。

    “公司前期主要从事制样和小批量业务,虽然自2019年、2020年先后通过深天马、德力西的量产审核,并在2021年快速发展,但由于公司尚处在快速发展期间,因此市场占有率较低。”雅葆轩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雅葆轩营收高度依赖显示面板厂商深天马,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和单一客户占比过高的风险。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对前五大客户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87.50%、90.65%、95.52%和98.18%,其中向第一大客户深天马及其下属企业的销售占比分别为71.24%、77.86%、82.53%和80.80%。

    招股书显示,雅葆轩成立期初即主要为深天马提供制样和工业控制小批量PCBA制造服务,后得到深天马的认可,陆续通过深天马验厂审核,并正式成为深天马消费电子、汽车电子 PCBA领域的供应商,将与深天马的业务进一步拓展至中大批量PCBA电子制造服务领域。营收高度依赖深天马,或为公司后续业绩稳定性埋下风险。

    此外,尽管雅葆轩声称拥有较强研发能力,但2019年至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85%、5.96%、4.71%。而在员工学历结构上,截至2022年上半年末,公司拥有本科以上学历员工20人,占总人数比例仅为7.07%;专科以下学历员工人数为187人,占总人数比例为66.08%。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纳斯达克中国金龙指数涨超2%,爱奇艺涨6%

    下一篇

    美国天然气期货延续跌势,现跌3.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