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共享基经丨养老系列第4期:怎么读懂一只养老目标日期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3 14:19

    ◎上一期聊到养老目标基金的区分,以及适合的投资场景。本期主要来聊聊在选择一只养老目标基金时,要注意这只基金的哪些要素,怎么去读懂它。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上一期聊到养老目标基金的区分,以及适合的投资场景。本期主要来聊聊在选择一只养老目标基金时,要注意这只基金的哪些要素,怎么去读懂它。

    我们先从目标日期型的养老基金来进行分析。

     

     

    1、看名称

    先来看怎么比较完整地认识一只目标日期基金,上期已经提到,目标日期基金是以退休日期来起名字,比如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养老目标日期2050五年持有期基金等。

    所以从名称上,可以直观地了解到两个主要信息,一是对应的退休时间,二是持有期的长短。如果是2040年前后退休,那么主要就是关注"2040"的产品,锁定期方面,现在所有已经成立的"2040"养老目标基金,持有期分为三年和五年,建议选择三年,好处在于万一选择的产品表现一般,更换产品的等待时间更短一些。

    2、看下滑曲线

    其次,当你进一步锁定时间和持有期之后,再去看看这些基金的招募说明书,目标日期基金和其他普通混合型基金不同的是,它的权益仓位是不断递减,以目前市场上的某2040养老三年持有期产品为例,其权益下滑的变化如下:

    可以看出,如果你是在2030年之前买这只产品,它的权益仓位上限都是60%,下限是35%,到了2040年,权益仓位最低会到11%。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的基金,在这个权益仓位的设定上会有些差异,比如另外一只2040年的养老目标基金,到了2040年权益的下限是15%,上限在40%。

    总的来说,不管权益仓位在11%-36%还是15%-40%,基金经理的可调节范围都比较大,最终的差异还是会通过基金经理的主动管理体现出来,投资者要关注的主要还是基金经理是不是真的这么去做,另外他的仓位长期是偏上限还是偏下限,有助于进一步了解基金的风格。

    需要指出的是,当你买了一只持有期的养老产品,假设持有了十年,此时如果觉得这只基金表现一般的话,在切换基金的时候尤其需要注意新的那只基金的下滑曲线区间在什么位置,如果换的是一只新成立的基金,可能权益占比还是很高的,比如中枢在50%,但是按照时间递进,经过十年之后,可能应该选择的是中枢在45%的产品。

    3、看持仓

    如果基金经理是严格按照下滑曲线在运作,那么接下来可以再去看看基金经理的持仓。

    一是,看持仓的变化,比如基金经理偏好什么样的基金,调仓的节奏是非常频繁,还是变化很少,长期持有;二是,看买的基金是其他家的产品还是自己家的产品。

    持仓的变化比较好理解,从每个季度末公布的持仓基金中,就能看到变化,这部分建议和基金经理对市场的分析和对基金的运作部分结合起来看,可以进一步了解基金经理是不是言行一致,比如他在基金运作中如果提到要降低权益仓位,但是在实际的持仓中却没有明显降低,这就属于言行不一致,又或者是看好新能源,结果重仓基金中买的都是白酒、医药,也是属于言行不一致。

    另外,养老目标基金由于是FOF产品,实际上它的投向也是基金产品,如果买的是自己公司的产品,有两个好处,一是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多重收费,二是对自己公司的产品也比较了解,不容易踩雷。当然,也要注意会不会自己抬轿子,比如自己公司的产品规模小,自己买自己的产品来撑起规模。

    一般来说,买自己家的产品,比较适合于本身在股债方面都有比较强实力的公司,能够在自己公司中就找到好的标的。

    而对于自己家可能没有太多产品可选的公司来说,买外部基金公司的产品就是另一种选择,但买其他公司产品,可能就没那么熟悉,沟通成本、调研成本也都比较高,对基金经理的筛选能力要求也更高,特别是在选择主动管理型基金时。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有些基金经理在选择其他公司产品时,会尽量选择指数型产品,更方便也更透明。

    对于投资者来说,通过这些投资标的,一是可以了解基金经理主要的持仓风格及稳定性,二是了解基金主要的持仓方向,三是了解基金经理筛选基金的能力,四是了解基金是外部基金还是内部基金,是否存在抬轿子的行为。

    当然,在读懂目标日期基金时,还有一些要素也非常值得关注,比如基金经理的变动、规模的大小等,下一期我们将结合目标风险基金进一步展开细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5050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东吴证券给予梦百合增持评级,2022Q3业绩点评:外销承压静待需求改善,盈利能力有望逐步修复

    下一篇

    中国银河给予传媒互联网行业推荐评级:双十一预售火爆,关注Q4营销旺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