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道达投资手记:中国联通涨停 具有标志性意义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2 23:08

    隔夜美股和中概股的表现不太好,11月2日(周三)早盘,A股和港股也一度低开,看到交流平台上有朋友吐槽这是“一日游”的行情。不过,从市场全天的表现来看,还是很不错,大涨之后还能继续收阳,本身就是一个积极信号。

    截至收盘,沪指报3003.37点,涨1.15%;深成指报10877.51点,涨1.33%;创指报2375.86点,涨1.63%。

    从盘面来看,供销社、汽车整车、元宇宙板块涨幅居前,国防军工、银行、DRG/DIP板块跌幅居前。

    有股民戏称,最近的行情是“传闻牛市”,在这里达哥并不关心什么传闻,毕竟做投资靠的也不是这种捉摸不定的东西。从技术分析的角度来说,这两天大盘的反弹应该在预期之中,达哥也提前提示了,尤其是上证50指数短周期背离非常明显,没啥好意外的。

    是否能够复刻历史?

    沪指重回3000点上方,内资硬生生扛住了北上资金的大幅净流出,要不是13时51分港股因台风休市,可能北上资金的净流出金额会更大。

    这从侧面也说明了内资的承接力度很强,基本上是外资抛多少内资接多少,一般来说指数涨外资流出是要当心的,但这次情况却明显不同。另外,从周三的消息面也能看到有资金开始抄底了,比如当日下午大家热议的中国联通涨停。

    中国联通涨停带动了电信运营板块大涨和信创板块资金回流。消息面上,证券时报网消息称,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执法二司10月27日发布的2022年10月17日~10月23日无条件批准经营者集中案件列表显示,联通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与深圳市腾讯产业创投有限公司新设合营企业案获无条件批准,审结时间为10月18日。

    这个消息对市场的影响自然不可同日而语。不过,看公告就知道联通和腾讯的消息是上个月发布的,就周三的大涨来说,达哥的理解是市场流动性起来了,只要风吹草动就是利好。

    周三中国联通大涨不免让人想起历史上的走势,因为历史上中国联通每一次涨停,多是牛市启动的标志,最典型的就是2016年10月11日中国联通涨停,当日涨停与混改有关。正是随着这次异动,蓝筹股开启了一波结构性牛市行情。

    这次是否能够复刻历史?结合当前大盘的位置以及上证50的情况,不排除这种可能,但中国联通涨停和真正牛市来临之间的时间跨度,达哥就很难说了,现在只能大胆假设,谨慎验证。

    就中国联通的走势结构来说,周三的涨停是有标志性意义,突破了长达几个月的低位箱体震荡,因此接下来的走势就比较关键。

    利好刺激虚拟现实

    盘面上,供销社概念活跃,有连板个股实现缩量涨停,是一个积极现象,不过题材本身来说以炒作偏多,短线为主。

    主线方向,信创在蓝筹走强以后这两天表现就比较一般,尾盘受中国联通影响,有资金回流,大概率会博弈周四,但信创板块的走势经过这几天震荡,到了不得不发力的位置。如果向上拉升不出力度,那么要小心有冲高回落的风险。

    周二强势的后疫情方向和权重股,周三表现依旧不错,其实对市场稳定是比较积极的。不过,尽管后疫情方向活跃度高,但其对市场的整体影响力有限。

    相比较来说,电力设备板块,也就是新能源赛道对大盘的影响力更大,对整个市场而言属于一条暗线。周三赛道股走得不错,但多数赛道股的板块指数以箱体震荡为主,没有明确的方向,需要等待突破箱体后获得回调确认的机会。

    医药方向,午后有不少个股出现跳水。康希诺、君实生物等开盘后高举高打,结果午后风云突变,各种疑似辟谣的传闻传来,多只个股股价大幅回落。对于这种现象,达哥认为它们是一种板块自身运行节奏的体现。

    医疗器械板块指数近期一直都维持的是震荡结构,这是面临重要压力位的正常表现,不排除短期可能还有震荡,但走势结构并未破坏。在这种节奏中,最好不要去追涨,低吸为主,不然很容易踩错节奏进而怀疑自己。

    虚拟现实板块靠消息刺激出现大幅高开,不少品种开盘即涨停,可操作性不高,由于缺口过大,后面要当心回踩缺口的动作,但由于短期结构不错,后续回踩部分缺口可以当机会对待。

    有朋友可能比较关心周四美联储的议息会议,按照达哥的理解,只要市场情绪稳定,美股对A股的影响就比较小。市场预期美联储这次大概率加息75个基点,至于大家有预期靴子落地A股会大涨,咱们还是谨慎乐观。

    后市大概率有震荡

    综合周三的市场情况,达哥觉得主要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

    首先,上证指数短期已到压力位,大概率有震荡。

    午后指数冲高回落非常有意思,高点恰好在达哥反复提及的上证指数10月13日震荡的位置,这里已经反复被验证多次了。

    周三上证指数又在3020点附近遇阻回落,大概率是短期横盘震荡序幕的拉开,这个位置很重要,也是市场走强的第一步,要加仓怎么也得突破以后的回踩确认再说。

    其次,要注意节奏。市场往往很极端,一旦触底反弹,速度非常快,不少人看到连续上涨难免会追进去。

    看到有朋友在交流平台说得好:“一根大阳线,疑之者众;两根大阳线,内心发毛;三根大阳线,千军万马来相见。不敢买就涨到你敢买为止,然后见顶,不想卖就跌到你想卖为止,然后见底。”

    交易,要严格遵守自己的规则,不要受情绪影响。不少朋友在最近的市场连续亏钱,都是因为没踩对节奏,交易不是随心而动。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申万宏源承销保荐二度卷入“华晨债”官司:东吴基金起诉中介机构 标的金额逾2亿元

    下一篇

    汽车上市公司晒三季度成绩单:比亚迪、广汽集团业绩亮眼,商用车企“亏”字当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