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好上好A股上市:销售规模快速增长 备受大中型客户青睐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1 22:43

    2022年10月31日,好上好(SZ001298)正式登陆A股。公司本次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2400万股,占发行后股份总数的比例不低于25%,IPO发行价35.32元/股。

    招股书显示,好上好是国内领先的电子元器件分销商,主要向消费电子、物联网、照明等应用领域的电子产品制造商销售电子元器件,并提供相关产品设计方案和技术支持等服务。公司代理的产品主要以SoC芯片、无线芯片及模块、电源及功率器件、模拟/数字器件、存储器等主动元器件为主。

    自2014年成立以来,好上好产品与服务备受客户信赖与支持,先后获得联发科(MTK)、PI(帕沃英蒂格盛)、星宸科技(Sigmastar)、Nordic(北欧半导体)、恒玄科技(BES)、圣邦股份(SGMC)、晶豪(ESMT)等境内外知名原厂的授权,并向包括小米集团、四川长虹、康冠、兆驰股份、华曦达、安克创新等在内的多家客户销售电子元器件产品。

    近年来,随着电子信息行业的快速发展,下游电子终端设备及产品的种类逐步精细化且多样化,细分应用场景日渐丰富,分销商在产业链条中扮演着愈发重要的角色,集中度不断提升。本次好上好登陆A股市场,一方面是外界对公司业务能力的认可;另一方面,行业深厚的积累让好上好脱颖而出。在资本的加持之下,未来发展或将跃上新台阶。

    搭建完善的研发体系 构筑市场竞争优势

    电子元器件分销商是上游电子元器件设计制造商和下游电子产品制造商之间的纽带,是电子元器件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传统电子元器件分销商解决上下游产品采购的差异、订单规模的不匹配、供货订货周期和信用账期错位等问题,充当产业链中的润滑剂。

    然而,随着电子产品日趋多样复杂,电子元器件的应用技术复杂度不断提升,电子元器件产业需要具备一定技术实力的电子元器件分销商推动电子元器件在下游电子产品中更好地应用,促进电子元器件产品在产业链中流通。技术型分销商的重要性日益凸显。

    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及创新,好上好已逐渐形成一整套相对完善的研发体系。人员方面,截至2021年12月31日,好上好共有研发技术人员162人,研发技术人员占员工总数的34.39%,专业背景涉及电子信息、软件工程、通信技术、项目管理等多个专业。公司研发团队通过自主研发和应用经验积累,在音视频应用、智能家居、物联网无线模组、公网通讯设备、芯片定制等领域取得了大量成果,经过市场推广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具体来看,在音视频应用领域,好上好基于研发人员大量的实际应用经验和对各种电子元器件性能的熟悉,协助客户快速设计出性价比高的产品方案,如电视、网络摄像头、机顶盒等产品的系统级解决方案,设计周期短且成功率高,得到客户的充分认可。

    在智能家居产品、物联网无线模组、公网通讯设备方面,公司研发团队基于对市场需求的分析,自主开发了物联网云控制系统、集群照明控制系统、全球商用物联网售卖支付平台、低功耗蓝牙多主机多从机拓扑网络通信技术等核心技术。

    与此同时,好上好芯片定制团队在收集客户需求后,还开发了两款用于TWS耳机的专用芯片且已面向市场销售。事实上,公司的研发团队在消费电子、物联网等领域已具有丰富的业务经验,能够及时收集和分析客户需求,开发各种芯片应用端技术,研发出符合客户需求的整体解决方案并指导客户实际使用。

    据招股书披露,截至2022年9月20日,好上好及下属子公司共拥有50项专利,152项软件著作权,2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权,体现了较高的技术水平,为项目实施提供了技术经验保障。

    持续地研发投入也为好上好带来了多项专业资质及荣誉。2020年和2021年,中国信息产业商会(CIITA)电子元器件应用与供应链分会(ECAS)授予公司“副理事长单位”称号。公司获得《国际电子商情》“2019年度全球电子元器件分销商卓越表现奖”。2019年,公司获得达发科技(Airoha)“最佳合作伙伴”、美新(Memsic)“2019年度最佳代理商奖”、江波龙(Longsys)“优秀代理商”、深圳市杰科电子有限公司“优秀战略合作伙伴”、爱都科技“优质供应商奖”等。

    另据《国际电子商情》公布的本土电子元器件分销商排名显示,2018年好上好排名为第11名,2019年排名为第17名,2020年排名为第13名。

    销售规模快速增长 备受大中型客户青睐

    凭借突出的技术实力和市场开拓能力,近年来,好上好的销售规模实现快速增长。

    财务数据显示,2019~2021年,好上好营业收入分别为41.19亿元、52.61亿元、68.41亿元,对应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53亿元、1.18亿元、1.86亿元。公司经营情况保持良好态势。

    与此同时,好上好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1~9月公司营业收入为54.12亿元至56.08亿元,同比上年增3.37%至7.12%;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为1.22亿元至1.31亿元。

    作为国内知名的电子元器件分销商,好上好已获取联发科(MTK)、PI(帕沃英蒂格盛)、星宸科技(Sigmastar)、Nordic(北欧半导体)、恒玄科技(BES)、CirrusLogic(凌云半导体)、格科(GALAXYCORE)、晶晨半导体(Amlogic)、CreeLED(恪立)、圣邦股份(SGMC)、晶豪(ESMT)等在内的多家原厂的授权,代理产品应用于电视、机顶盒、蓝牙耳机、网络摄像头、手机、照明等领域。

    此外,好上好借助在消费电子、物联网、照明领域具有的较高市场知名度,还得到小米集团、四川长虹、康冠、兆驰股份、华曦达、安克创新、移远通信、奥海科技、赛尔康、上海创米、歌尔股份、爱都科技、视源股份等知名客户的认可。

    这些大型企业对于供应商的实力考量一直较为严格,能够与它们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意味着好上好在行业地位、产品竞争力以及发展韧性等方面均处于领先地位。

    募集资金7.47亿元提升产能及研发实力

    尽管凭借深厚的技术沉淀、本地化服务能力以及丰富的产品线,好上好已发展成为国内知名的电子元器件分销商,但随着国内电子元器件分销行业的逐步成熟和规范化,电子元器件分销商产品线的多样化和丰富性将成为未来客户选择供应商的重要因素。如果未来好上好的产品资源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将存在客户流失的可能性。此外,与国内领先的分销商相比,好上好的业务规模仍存在一定差距。

    在此背景下,好上好此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2400万股,募集资金约7.47亿元,分别用于“扩充分销产品线项目”、“总部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物联网无线模组与智能家居产品设计及制造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上述项目的实施将有效丰富公司的产品结构,提高公司的技术水平及生产能力,扩大公司业务的规模,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好上好预计,扩充分销产品线项目至达产年时,公司将新增营业收入14.05亿元。

    展望未来,好上好在招股书中称:“公司将不断巩固电子元器件分销业务在消费电子领域取得的优势地位,并加大在物联网、工业、通讯、汽车等领域的投入,实现分销业务领域的延伸。同时,公司面向客户开展物联网产品设计及制造业务和芯片定制业务,将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和研发能力,以提供更加贴合客户需求的产品。公司将打造以电子元器件分销业务为主体,以物联网产品设计及制造业务和芯片定制及芯片设计为增长点的‘一体两翼’业务模式,成长为行业领先的电子元器件分销商。”

    此外,随着中国半导体制造业的迅速崛起,国产芯片原厂将会有拓展市场的需求。好上好将立足中国,布局亚洲,放眼全球,助力国产芯片在国内及海外的推广,帮助国产芯片快速落地,力争成为国产芯片出海的“前哨”。

    文/胡菲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热评|性价为王,中国经济需要电商再次发挥作用

    下一篇

    美股高开低走,三大股指均转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