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风向标丨特高压输电需求空间大,加快建设周期或已到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1 13:23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清洁能源大规模输送是“双碳”目标下新型电力系统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我国清洁能源分布也存在类似于人口分布的“胡焕庸线”,即东部、南部省份占据了全国主要的人口和85%以上的电力需求,但除海上风电外,我国最优质的风、光资源都位于西部和北部地区,清洁能源和负荷逆向分布,催生了大量的清洁能源外送需求。

    特高压直流是跨区大规模输电的最佳解决方案。特高压直流输电效率高,在远距离输电上相比于交流输电具有经济性优势。此外,根据中国工程院对于我国电网发展规划的建议,出于电网安全性等因素考虑,我国电网分区域运行的现状将长期保持不变。直流输电以其可异步联网、隔离电网不扩大事故风险等优点,成为了解决跨区大规模输电的最佳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第二批风光大基地共约455GW规划已经明确,“十五五”前将全部建设完成,其中外送规模315GW,因此特高压直流需求具有高度确定性。

    日前,工信部等七部门发布关于印发《信息通信行业绿色低碳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指出,助力重点行业绿色化转型。鼓励信息通信企业积极配合电网企业推进配电网智能化升级,打造5G智能电网,推广5GSA切片智能分布式配电、5G基站削峰填谷供电等绿色低碳应用。今年以来,我国推出了一系列稳经济政策措施,不断加大力度规划建设以大型风光电基地为基础,以其周边清洁高效先进节能的煤电为支撑,以稳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压输变电线路为载体的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加快推动跨省区电网项目规划。

    国家电网下半年将开建新一批特高压工程,随着智能电网的不断完善及特高压输电通道加快建设,将进一步拉动对特高压核心设备的需求,未来国内的新能源电力远距离、大规模外送的难题有望逐步解决。同时,工信部还鼓励企业积极使用绿色电力。推动畅通绿色电力采购渠道、建立绿色电力碳排放抵消机制,绿色电力在整体能源消耗中的占比将逐步提升,绿电运营商有望受益于绿电交易市场的进一步完善及企业对绿电的需求提升。    

    这里,通过整合天风、安信、国信等10余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4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许继电气

    公司作为国内电网侧专注于直流输电技术与电网智能化环节的龙头供应商,在电力系统建设周期下同时发力网内设备采购与网外光储建设。考虑到年内我国特高压直流项目核准节奏有所滞后,后续有望形成密集核准,利好公司未来业绩表现。(中信证券)

    2、平高电气

    公司已在高压、配网领域成功研制系列化真空、混合气体、纯氮气等绿色环保电力装备。公司供货的国内首台套126kV无氟环保型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已在鹤壁思德变投运,并纳入《绿色技术推广目录(2020年)》,其运行过程中无任何分解物,低温环境适应性良好,单台设备碳排放当量缩减99.9%,填补国内技术空白,低碳、环保要求驱动绿色电力设备需求提升,无氟产品有望为公司带来新的业绩增长点。(民生证券)

    3、国电南瑞

    公司是我国电力设备龙头企业,产品布局合理,与新型电力系统发展方向完美契合。今年年内国网将核准开工“四交四直”共8个特高压工程,公司作为国内特高压和柔性直流领域龙头公司,有望获取较多订单。此外公司4500VIGBT已经通过可靠性及厂内运行试验,产品进一步向上游延伸,国产替代市场空间广阔。(申万宏源)

    4、时代电气

    风电变流器和光伏逆变器的IGBT与轨交IGBT在电压、电流等方面的要求类似,公司凭借在轨交领域的积累,迅速打开市场,上半年公司入围了五大六小两建等多家电力企业的合格供应商,风电变流器持续交付,集中式和组串式光伏逆变器陆续投放市场。三季度风电光伏装机量持续增长、公司产品渗透率提升,带来公司工业变流产品增长超预期。(招商证券)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30541517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财通证券给予华熙生物买入评级,Q3延续高增,多元业务稳步推进

    下一篇

    ETF基金经理变更|军工ETF易方达基金经理变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