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二十大时光·聆听报告 | 上海东兴投资董事长刘照: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聚焦主业、强化合规经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01 13:02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金融界引发热烈反响,上海东兴投资控股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照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这既为金融工作指明了方向,又提出了要求。”

    上海东兴投资控股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照

    图片来源:上海东兴投资

    刘照认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应当更好发挥‘金融稳定器’作用,按照‘回归本源、聚焦主业’的既定发展战略,集中资源强化不良资产主业核心竞争力,积极创新不良资产业务模式,充分发挥逆周期和金融救助作用,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化解金融风险的水平。”

    一、强化政治担当,聚焦不良资产主责主业。刘照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对金融工作提出了“强化金融稳定保障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等要求。

    刘照认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以“保全国有资产、化解金融风险、促进国企改革”为使命,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落实党对金融工作决策部署,始终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

    刘照称,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公司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同时结合公司发展实际,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他表示,按照“回归本源、聚焦主业”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政治担当,进一步聚焦“化险瘦身”,着力推动不良资产收购处置,提高不良资产业务占比,发挥好金融运行“安全网”和“稳定器”的功能。

    二、创新业务模式,加强集团业务协同,培育不良资产主业核心竞争力。刘照表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设立的初衷是收购、盘活、处置金融机构不良资产,防控金融风险,促进金融支持经济发展。随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不良资产以及更大范围的风险资产来源也体现出新的特征。

    他认为,当前,风险资产主要集中在房地产行业、中小银行金融机构、地方融资平台和经营困难的非金融企业等领域,债权更为复杂,处置手段也更加多元化,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提出了更高要求。

    刘照表示,面对经济转型升级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围绕新时代赋予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发展的新要求,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作为,坚定不移做精做强不良资产主业。发挥好多年来在不良资产领域积累的资源优势、品牌优势和专业优势,积极挖掘不良资产业务机会,扩大不良资产收购范围和规模;提升不良资产业务创新能力,积极探索产融合作、债转股、市场化重整重组、追加投资、违约债券收购及破产管理人等多种业务模式,提升投资和处置能力;加强集团业务协同,与集团各单位在行业研究、客户挖掘、业务模式创新等方面实现资源共享、业务互通、协同发展。

    三、强化合规经营,全面加强风险管理。刘照表示,为维护金融行业稳定发展,近年来监管加大对各类金融乱象整治力度,将金融反腐和处置风险一体推进。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依法将各类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这意味着未来金融监管框架将更加完善,金融监管有效性将进一步提升,这对金融机构的内控合规管理能力和金融风险防控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必须严守合规生命线,在坚定不移回归主业的同时,狠抓内控合规管理。我们将坚持稳健审慎的经营思路,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合法合理地推进业务拓展和业务创新;不断强化内控合规管理建设,强化全员守法合规意识;提高项目筛选能力,强化以评估、估值为核心的处置定价能力,做细做实投后管理各项工作,将风险管理贯穿于整个业务流程,实现业务发展与合规管理同频共振,切实保证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刘照称。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市监总局:正研究支持“名特优新”个体工商户发展政策措施

    下一篇

    台北市立动物园:救助团团的赴台专家申请手续已获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