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4945家中国上市公司三季报图谱:前三季度增收增利,研发支出同比增长20%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31 21:28

    每经记者 杨煜    实习生 尹倩芸    每经编辑 杨夏

    三季报披露尘埃落定,哪行哪业的上市公司表现最亮眼?

    10月31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发布“中国上市公司2022年三季度经营业绩快报”(以下简称“快报”)。数据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境内市场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52.37万亿元,同比增长8.51%;实现净利润4.75万亿元,同比增长2.46%。分季度看,第三季度营收17.77万亿元,净利润1.49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7.09%、0.69%。

    “从上市公司层面来看,三季度总体业绩稳健向好,韧性足,底蕴厚,部分行业领跑市场,”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学术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关村国睿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会会长程凤朝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其中,新能源行业的业绩表现较为出色,光伏、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产业维持高景气度,多家业内知名企业净利润实现倍数级增长。部分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经营得到改善,如住宿和餐饮业,农、林、牧、渔业需求回暖,第三季度营收分别同比增长26%、29%,第三季度净利润均由负转正。

    另一方面,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持续加大。据快报数据,三季度末六大国有银行发放贷款及垫款余额超92.05万亿元,比上年末增加9.34万亿元,战略新兴产业贷款、绿色贷款、制造业贷款余额大幅增长,有力支撑实体经济发展。

    不过,受全球经济发展形势影响,部分上市公司三季度遭受较大冲击,特别是科技类公司受国外政策影响,对短期经营产生不利影响。据程凤朝介绍,以科创板为例,三季度354家上市公司营收同比下滑,227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87家上市公司亏损。

    但在此背景下,我国上市公司不断强化科技自立自强。据快报数据,前三季度上市公司研发支出达0.94万亿元,同比增长20%,保持研发高强度投入以驱动高质量发展。

    程凤朝表示,总体来说,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既展示了我国经济的韧性,也充满了活力,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开始缓慢恢复,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不断明晰。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文多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银河给予路德环境推荐评级,酒糟生物发酵饲料量价齐升,酱酒酒糟资源化产能再扩张

    下一篇

    印度警方:已有9人因桥梁坍塌事故被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