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犯操纵证券市场罪 嘉化能源实控人一审“判三缓五”,并处罚金50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31 20:38

    ◎10月28日,管建忠收到浙江省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刑事判决书》。法院判决如下:被告人管建忠犯操纵证券市场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五千万元。如不服判决,可在接到判决书的第二日起十日内提出上诉。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0月31日,嘉化能源(SH600273,股价8.45元,市值118.5亿元)发布公告,收到实控人管建忠送达的浙江省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刑事判决书》通知,管建忠因犯操纵证券市场罪,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5000万元。

    曾位列胡润富豪榜

    公开资料显示,管建忠生于1968年,于1985年11月参加工作。据媒体报道,1996年管建忠从国企辞职下海,投身化工行业;2005年创办三江化工,启建环氧乙烷装置;2008年通过股权收购控股嘉化能源,商业版图逐渐扩大。

    2019年,管建忠以34亿元身家位列《2019年胡润百富榜》第1204位。

    2020年8月7日,嘉化能源称收到实控人、董事长管建忠通知,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中国证监会决定对管建忠立案调查。

    被立案调查之后,2020年8月9日,嘉化能源收到管建忠的辞职报告,管建忠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战略与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职务及下属控股子公司所有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上市公司及下属控股子公司任何职务。

    之后,管建忠也辞去了中国三江化工(HK02198,股价1.36港元,市值16.18亿港元)的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职务。

    2020年10月15日,嘉化能源收到管建忠通知,其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被金华市公安局立案侦查,金华市公安局决定对其取保候审,期限从2020年10月14日起算。

    记者注意到,2020年、2021年、2022年1-9月,嘉化能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5.68亿元、89.57亿元、89.48亿元,同比增长3.7%、60.87%、50.07%,实现归母净利润13.04亿元、18.08亿元、12.72亿元,同比增长6.26%、38.69%、5.13%。

    一审“判三缓五”并处罚金

    近日,浙江省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管建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案件。10月28日,管建忠收到浙江省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的《刑事判决书》。法院判决如下:被告人管建忠犯操纵证券市场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五千万元。如不服判决,可在接到判决书的第二日起十日内提出上诉。

    嘉化能源表示,公司实控人管建忠目前未在公司担任董事、监事及高管的职务,上述判决不影响控股股东的股东权利行使及公司的正常业务运作,公司目前经营情况正常。

    公告中并没有解释管建忠具体的操纵证券市场过程。

    记者注意到,2020年7月13日,证监会发布的一份处罚决定书显示,对时任浙江美福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美福石化)监事殷张伟进行了处罚。

    据处罚决定书,2017年10月26日,嘉化能源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披露公司筹划重大事项。公司拟现金收购美福石化100%股权,美福石化实控人同样为管建忠,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2018年1月25日,嘉化能源发布《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预案》,披露了嘉化能源收购美福石化100%股权的具体方案。管建忠为上述内幕信息知情人。

    而殷张伟与管建忠是多年的老朋友,关系密切,二人经常通过见面聚会、电话及微信语音等方式联络、接触,该案内幕信息公开前二人多次联系。

    2017年9月至10月期间,二人多次通过微信语音通话,通话联系均发生在内幕信息敏感期内,且与殷张伟交易“嘉化能源”的时点高度吻合。

    因此,证监会认为,殷张伟的行为构成内幕交易,决定责令殷张伟依法处理非法持有的证券,如有违法所得予以没收;并对殷张伟处以30万元的罚款。

    殷张伟受罚后一个月,管建忠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被立案调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沿海四省“近身肉搏”,谁能“制霸”制造业塔尖?

    下一篇

    山西证券给予纳芯微增持评级,下游应用领域需求旺盛,营业收入保持高速增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