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REITs研究周报 | 三季度公募REITs交出亮眼成绩单,又有产品提前结束募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31 17:35

    公募REITs的热度依然不减,10月29日华泰江苏交控REIT发布了公众投资者发售部分提前结束募集并进行比例配售的公告,成为又一只提前结募的公募REITs产品。

    每经记者 李沛沛 每经编辑 叶峰

    公募REITs的热度依然不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10月29日华泰江苏交控REIT发布了公众投资者发售部分提前结束募集并进行比例配售的公告,成为又一只提前结募的公募REITs产品。

    在此之前,公募REITs的发售基本都以提前结束募集、比例配售而告终,足见市场与投资者高涨的热情。从最新发布的基金三季报情况来看,这些产品也确实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根据每经记者的统计,除了几只新上市基金外,共有14只公募REITs公布了三季报,其中有11个项目都实现了盈利。净利润排名第一的是7月11日成立、7月26日上市的鹏华深圳能源REIT,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95亿元,在所有项目中领先优势明显。

    上周,A股三大股指全线下跌,受此影响公募REITs的二级市场表现也再度普遍回调,所有产品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环比都出现了下滑。其中跌幅在1%以上的达到了17只,还有4只公募REITs的环比跌幅达到了3%以上,跌幅最大的一只环比下跌了5.38%,回调明显。

    三季报表现可圈可点,二级市场价格却普遍回调

    首先来看看上周公募REITs在二级市场的表现。

    受上周二级市场低迷的影响,公募REITs的交易价格全部出现回调,并且环比下跌明显。20只公募REITs中,有17只跌幅超过1%、11只跌幅超过2%、环比下跌超过3%的也达到了4只。其中,环比跌幅最大的博时蛇口产园REIT达到了5.38%,该基金从6月初在二级市场就开启了上涨模式,但近期出现了一波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基金三季报披露完毕,公募REITs在三季度的表现也随之曝光。

    从三季度的整体表现来看,公募REITs可以说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14只产品中有11只实现了盈利、占到了总数的近八成。其中,净利润位列第一的是鹏华深圳能源REIT,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95亿元,在所有公募REITs中处于领先地位;排在第二位的则是平安广交投广河高速REIT,三季度净利润为7312.39万元;此外还有多只公募REITs的底层项目在三季度都实现了千万级别的净利润,为投资者带来了稳健回报。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这14只产品中有3只三季度也出现了亏损。其中亏损额度最大的将近千万元,并且还是一只被看好的产业园REITs,这种情况也值得关注。

    又有产品提前结束募集,机构持续看好公募REITs

    上周还有一则令人振奋的市场消息,那就是又有公募REITs提前结束了募集。

    10月29日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旗下华泰江苏交控REIT公众投资者发售部分提前结束募集并进行比例配售。公告显示,该基金原定的公众投资者募集期限自10月28日起至10月31日(含),而10月28日当天基金的公众投资者累计有效认购规模就已超过初始募集规模上限,因此决定提前结束公众投资者的募集。

    据悉,华泰江苏交控REIT的基金存续期限为12年,募集份额4亿份,其中公众投资者认购的初始基金份额数量为3000万份,占发售份额总数的比例为7.5%,占扣除向战略投资者配售部分后发售数量的比例为30%。基金管理人将按照基金份额发售公告中的相关约定对公众投资者有效认购申请采用"全程比例配售"的原则予以确认。

    另外,此前已经获批的中金安徽交控REITs预计11月底前实现基金上市。该基金估值超110亿元,是目前市场上规模最大的REITs首发上市项目。

    "一日售罄"的场景,在今年公募REITs的发售中可以说是司空见惯了,几乎每一只新产品的发售和上市都会受到热捧和哄抢,市场热度也是居高不下。背后的原因,与公募REITs的特点与优势密不可分。

    中邮证券就在研报中指出,基础设施投资规模大,门槛高,居民一般难以直接参与投资并分享收益。而基础设施通过REITs上市后,为公众投资者参与不动产领域投资提供了便捷的渠道,具有金融普惠性优势。

    其次,公募REITs投资收益率可观,波动性较股票低,而且具备抗通胀属性。"公募REITs的强制分红比例超过90%,现金分派率基本在4%左右,投资收益率可观;相比股票市场,公募REITs市场波动率相对较低,可以有效降低投资风险;部分公募REITs对底层资产享有产权,投资者可以享受其抗通胀属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友邦吊顶:秦四红先生由于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下一篇

    盛路通信:接受华泰证券等机构调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