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现新基金发行失败,还有老基金想持续运作但却开不成持有人大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31 16:26

    ◎近日,又一只基金发行失败,长城基金公告称,长城兴瑞稳健一年持有期混合,因未能满足备案条件,基金合同未能生效。此外,还有一只5000万元以下的小微基金也遭遇困境,新沃基金本来想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持续运作新沃内需增长混合,但仅有份额占比不到8%的持有人参与了持有人大会,最终未能成功召开。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又一只基金发行失败,长城基金公告称,长城兴瑞稳健一年持有期混合,因未能满足备案条件,基金合同未能生效。

    此外,还有一只5000万元以下的小微基金也遭遇困境,新沃基金本来想召开持有人大会审议持续运作新沃内需增长混合,但仅有份额占比不到8%的持有人参与了持有人大会,最终未能成功召开。

    长城兴瑞稳健一年持有期混合发行失败

    根据长城基金公告显示,长城兴瑞稳健一年持有期混合截至2022年10月27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因未能满足备案条件,故基金合同未能生效。这也意味着该基金发行失败。

    记者注意到,该基金自2022年7月28日开始募集,至2022年10月27日结束,也就是说用足了3个月的募集期,但最终也未能成立。

    从产品资料来看,这是一只偏债混合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马强。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该基金发行失败,但目前以马强作为拟任基金经理的还有一只基金正在发行中。

    这只于8月16日开始发行的长城优选添盈一年持有期混合,同样也是一只偏债混合型基金,募集期至2022年11月15日结束,如今距离结束也只有半个月左右时间。

    从马强的履历来看,其在长城基金任职投资决策委员会委员,公司总经理助理、多元资产投资部总经理,截至今年3季度末,在管的规模不到30亿元,管理的产品有8只(不包括正在发行产品,A/C份额合并计算),且大多数是2020年之后成立的产品。

    从近一年的业绩表现来看,其所管理的产品表现都比较一般,wind数据显示,其管理的长城久益灵活配置A类份额,截至10月28日,最近一年的收益为-22.2%,其管理的长城优选稳进六个月持有A类份额,最近一年的收益为-6.52%。

    新沃内需增长混合持有人大会未能成功召开

    一边是新基金发行失败,另一边是老基金想持续运作却未能顺利召开持有人大会。

    新沃基金的公告显示,新沃内需增长混合在9月底时就公告称,因该基金连续6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决定以通讯方式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提议持续运作新沃内需增长混合。

    而截至10月10日,基金权益登记日的总份额约为3730万份,但是参与持有人大会的持有人基金份额占比仅有7.59%,大致为283万份。

    显然,这距离50%的比例相去甚远,最终该基金持有人大会召开失败。

    记者注意到,该基金成立于2021年9月,距今也仅有1年多时间,成立时的规模约为2.4亿元,但是在成立后的第一个季度,该基金就被赎回了约1.9亿份,使得2021年底的规模仅有约5211万份。

    如果说份额规模的缩水是一方面原因,那么净值的不断下跌,则使得基金净值规模进一步缩水。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8日,新沃内需增长混合A类份额的净值仅为0.6678元,成立以来的跌幅为33.22%,而如果看最近一年的跌幅,也达到33.15%,排在同类产品相对靠后的位置。

    从最新披露的基金三季报来看,该基金股票仓位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高达93.41%,基金经理在季报中表示:“基金坚持自下而上的选股思路,积极寻找优质标的,力争获取较高的收益。我们在市场稳定后继续将整体仓位恢复到了较高水平,同时重点配置了智能驾驶、新能源汽车、芯片半导体和医药及医美四大板块,力争为持有人带来较好的业绩回报。”

    但从近一年多的表现来看,该基金显然没有获得较高收益,也没有为持有人带来较好的业绩回报,如果你是持有人,你会支持基金继续运作吗?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30031485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永泰运:接受招商证券等机构调研

    下一篇

    民生证券给予兖矿能源推荐评级,2022年三季报点评:22Q3盈利环比下滑,期待业绩弹性释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