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直击韩国梨泰院踩踏事故:小巷仅4米宽,失踪申报数量巨大!亲历者:有“疯子”故意挤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30 20:16

    每经编辑 王月龙 兰素英 高涵 盖源源    

    当地时间29日晚10时15分,韩国首尔龙山区梨泰院发生了大规模踩踏事故。截至当地时间30日下午5点,事故已经造成153人遇难,此前报道称有82人受伤。本次事件也是韩国继2014年世越号事件后造成伤亡人数最多的应急事件。

    CFF20LXzkOzZZ1anzOEibvolJnsOPuyj8LibeSorS2tMc7UibtYGBEFicGyTAmJdhOXA5jLaDWuAblISZDvOM72bnQ.jpg

    10月30日凌晨,在韩国首尔市龙山区梨泰院洞一带,救护人员在现场工作。

    图片来源:新华社/纽西斯通讯社

    据央视网最新消息显示,韩国首尔梨泰院踩踏事故发生地是一条比较陡的下坡小巷,宽度只有4米左右,但是却挤进来几百甚至上千人。在不断拥挤和推搡的人群中,有人不慎摔倒,导致周围的人成片跟着摔倒,后面的人群产生了叠加,踩踏事故就此发生。在初期救援的黄金时间,救援人员没有办法尽快赶到事故核心现场。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事故发生地长度仅45米,宽度仅4米左右

    亲历者:有“疯子”故意挤人

    据韩联社10月30日报道,事件发生在长度仅45米,宽度仅4米左右的梨泰院“四季美食街”,是位于首尔地铁六号线梨泰院站1号出口旁的一条地势陡峭的小巷。正常情况下,这里仅能容纳5-6名成年人并排同时通行。

    事故发生时,大批群众聚集在此参加万圣节活动。根据韩联社对现场民众的采访,当时“小巷过于拥挤,人进不去也出不来”,场面一度“无法控制”,后来有人突然跌倒,踩踏事故便开始发生。

    据中新网,从世界美食街下来的人和从梨泰院站上去的人会汇合在一起,小巷难免人满为患。更糟糕的是,这条路的一侧是酒店外墙,遇到危险时,这一侧根本没有可以逃跑的地方。

    而在踩踏发生后,由于急于回家的群众过多,周边主要交通干道出现交通堵塞的状况,这也为对伤者的及时救援产生了一定困难。

    CFF20LXzkOzZZ1anzOEibvolJnsOPuyj8sjBghGyoVQOpWh9McU6VoibN8IvRoSMqZfdc1haoF9DQLEakT9syic1g.png

    事故发生地位置示意图 图片来源:韩联社

    CFF20LXzkOzZZ1anzOEibvolJnsOPuyj8hdYu2abez67m2TxASEuKmNP1lBNpX5LSibl9FjBqoG6gZSqA6z235oA.png

    10月30日凌晨,在韩国首尔市龙山区梨泰院洞一带,救护人员在现场工作。

    图片来源:新华社/纽西斯通讯社

    据中新网,逃过一劫的在韩留学生胡同学(化名)介绍,过万圣节去梨泰院”似乎成了大家约定俗成的事。因为疫情,此前三年都不过万圣节,这次也算是很难得的机会。对于此次踩踏事件,胡同学认为,“或许是韩国最近几年都没发生过什么踩踏事件,所以很多人没想到。”

    本来就很挤了,还有‘疯子’故意挤人,我当天走在路上也被人猛地往前一推,幸好站稳了。”胡同学说。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事故发生后:失踪申报数量巨大

    医疗专家:大部分遇难者胸廓受压 呼吸衰竭致死

    事故发生后,151名遇难者的遗体被分散安置在首尔市与京畿道的39个医院中,这也为遇难者身份确认和失踪者家属寻人造成了极大困难。有失踪者家属接受媒体采访时反映,自己联系了多个医院的急救中心也未能找到失踪者。不少失踪者亲友只能辗转于多个医院寻找亲人踪迹。据韩民族新闻10月30日报道,截至当地时间今天下午5时,事故发生地附近的汉南洞居民中心收到了4024件失踪者申报。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踩踏事故可能并非“毫无征兆”。援引韩联社报道,早在事故发生前一日,梨泰院就聚集了数万名群众,当时便有人指出如此巨大的人流量可能造成大型事故。

    另外,有舆论认为,首尔市厅和龙山区厅虽然在之前拿出了对应政策,但在事故发生当天并没有进行有效的现场管控,这也是造成此次事故的原因之一。

    CFF20LXzkOzZZ1anzOEibvolJnsOPuyj8N0gJo712RVq7Nib99V8DicPpjibVeCR4mmA9HHfQKhI6wkkBItvGnbqog.png

    10月30日在韩国首尔踩踏事故现场拍摄的警戒线。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王益亮 摄

    据中新网援引韩联社报道,赶赴事故现场救治的专家,将大多数遇难者的死因归结为窒息造成的创伤性心脏骤停。报道称,曾在场救死扶伤的首尔大学附属医院急诊医学科教授洪基正表示,因为是大规模人群踩踏事故,开始救人的时候已有许多人窒息而死,心肺复苏无效。

    首尔大学医学院急诊医学科教授宋庆准指出,救护人员赶到时,大多数伤员已经停止心跳,说明被压在人堆下胸廓受压,肺部无法膨胀,呼吸衰竭而死。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陡峭地势酿惨剧

    梨泰院的名字最初来源于朝鲜王朝时期一家旅馆的名称,而梨泰院发展为商圈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朝鲜战争时期。据报道,朝鲜战争结束之后,驻韩美军在梨泰院附近设置军营。梨泰院正是因为靠近美军驻地而繁荣起来,为满足美军的日常生活用品需求,韩国人开始在梨泰院设置一些商店方便他们购物。

    公开资料显示,梨泰院位于韩国首尔龙山区南山东麓,该地区的居住人口约有2.2万,是首尔“八大商圈”之一。韩国当地有句俗语是,“不知首尔不足为怪,不知梨泰院才是怪”。

    今年4月,韩国政府解除了社交疏离限制,梨泰院曾经的活力也逐渐回归。据《韩国经济日报》报道,4月以来,梨泰院的线下消费额每月都在激增,其中20多岁的年轻消费者是贡献增长的主力。

    梨泰院周边的巷弄中密集分布餐厅酒吧等娱乐设施,许多知名DJ和名人经常出没,是本地人的“朝圣之地”,其商圈地位类似于北京的三里屯。除此之外,韩国著名的街区和景点,例如弘大、仁寺洞和首尔塔等,都位于梨泰院一带,因此这里也是游客来到韩国的“打卡必去之处”。

    CFF20LXzkOzZZ1anzOEibvolJnsOPuyj8vv22DaPuznwBlklArdPfdMm7BHCaOnl3qcsOwLJMtwZ62VBuDavWLQ.jpg

    图片来源:韩国中央日报(Korea JoongAng Daily)

    据媒体报道,梨泰院商圈素来因其高落差的背街小巷而知名,在这里逛街“不是爬坡就是要上下楼梯”。曾有学者指出,在这种“巷弄商圈”,“野蛮生长所带来的整体性和原真性是其核心竞争力”。然而,或许正是由于这种狭窄的巷弄地段,再加周末碰上万圣节,才酿成了此次令人痛心的悲剧。

    编辑|王月龙 兰素英 高涵 盖源源

    校对|卢祥勇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每经网(记者 文巧 特约记者 谭志康)、中新网、央视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三亚官宣:到2035年成为全国顶尖、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投资将超千亿元!

    下一篇

    郑州:富士康厂区未发生重症感染现象;富士康回应:从今日起,做好员工点对点有序返乡服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