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第三季度净利润创新高 阳光电源预计:明年将是户储爆发元年 欧洲市场增速或超100%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8 15:59

    ◎公司在业绩交流会上表示,目前IGBT的供应已大大缓解,中功率的功率器件目前还处于比较短缺的状态。目前碳酸锂价格和多晶硅价格都处于高位。相信通过一段时间调整,这个价格应该会有所缓和,特别是多晶硅,由于产能明显扩大。“这也有利于公司明年的电站投资开发业务。”

    每经记者 张宝莲    每经编辑 董兴生    

    10月26日,阳光电源(SZ300274,股价129.13元,市值1917.8亿元)发布了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今年前三季度,阳光电源实现营收222.24亿元,同比增长44.56%;净利润20.61亿元,同比增长36.94%。其中第三季度实现营收99.43亿元,同比增长38.8%,环比增长28.9%;归母净利润11.60亿元,同比增长55.14%,环比大增137%。

    在当天晚上的电话交流会上,阳光电源对三季度业绩进行了解读,并对明年的储能市场做出预判。

    公司认为,明年是户储的爆发年份。一个关键因素是,明年户储电芯不再短缺;另一个是明年大储电芯的合作伙伴也将进一步增加,供应商产能释放,成本基本稳定。

    价格传导、海运费下降、汇率收益提高利润

    今年前三季度,阳光电源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都实现较快增长。尤其是第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1.6亿元,同比增长55.14%,环比增长137%,创下单季历史新高。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对此,阳光电源介绍,公司主要盈利贡献来自于逆变器、储能、发电、电站投资开发等业务。

    根据公告,公司二季度进行价格传导,户储逐步上量,海运费逐季度下降,美元持续升值。在这些因素带动下,储能业务实现扭亏为盈,风电变流器也在三季度快速上量,实现扭亏为盈。同时电站业务在组件价格高位的情况下,发力户用市场,选择优质项目开工建设,保持了持续盈利状态。

    在原材料供应问题上,公司在业绩交流会上表示,目前IGBT的供应已大大缓解,中功率的功率器件目前还处于比较短缺的状态。目前碳酸锂价格和多晶硅价格都处于高位。相信通过一段时间调整,这个价格应该会有所缓和,特别是多晶硅,由于产能明显扩大。“这也有利于公司明年的电站投资开发业务。”

    此外,公司第三季度归母净利率达到了11.7%,明显高于一季度的9%、二季度的6.3%。改善的原因,一是毛利率较上一季度有所提升;二是规模效应带动期间费用率下调;三是汇率变化,特别是美元升值产生汇率收益。

    “储能市场乐观估计增长100%~150%”

    在对明年储能市场的预计上,公司指出,美国大储(大型储能项目)及全球储能行业的增速非常快。去年全球储能装机约20GWh,今年预估装机50 GWh。“明年储能市场保守估计增长50%,乐观估计增长100%~150%。户储市场增长非常快,初步估算,像欧洲的户储市场是100%以上的增速。”

    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阳光电源认为,明年是户储的爆发年份。一个关键因素是明年户储电芯不再短缺,国内多家企业供货能力提升,为户储大发展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另一个是明年大储电芯的合作伙伴也进一步增加,供应商产能释放,成本基本稳定。“我们认为明年是储能一个大的元年,公司制定的规划目标还是非常宏伟的。”

    公司提到,明年光伏行业的发展非常可观。一是上游原材料随着多晶硅产能的释放,价格逐步下行,给光伏行业的中下游带来一定的空间。市场对明年交流侧保守估计350GW、直流侧400GW以上。明年光伏行业增长的亮点是户用市场及户储的耦合市场;二是全球的工商业市场厚积薄发;三是地面电站的爆发。“我们国内地面电站业务因为有西部沙漠地区项目以及源网荷储大基地项目带动,所以还好,但是回报率比较低。期待行业走向更加理性、健康、均衡的发展。”公司如此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基金增减仓 | 唐晓斌、杨冬的广发多因子混合加仓四川双马

    下一篇

    特斯拉官宣降价后:国内车企暂未跟降,专家称新能源车市掀起“价格战”的可能性不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