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养老星球周报 |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合同规模1.6万亿元,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工作正准备中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8 11:19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9月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合同规模1.6万亿元。还有关于个人养老金制度的相关准备工作也在进行中,包括研究起草配套政策,推进个人养老金信息系统建设。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本周,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信息显示,截至9月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合同规模1.6万亿元。还有关于个人养老金制度的相关准备工作也在进行中,包括研究起草配套政策,推进个人养老金信息系统建设。

    此外,本周养老目标基金的三季报也都披露完毕,记者注意到,截至三季度末,养老目标基金的净值规模约为946亿元,共有18只产品的基金投资持仓超过10亿元,养老FOF产品在选择非固收类基金投资时,如果是其它基金公司的产品,更倾向于ETF。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合同规模1.6万亿元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2022年三季度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主要进展情况,其中在关于社会保障部分,提及了关于养老金的相关工作。

    首先,在社保制度改革持续深化方面,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加快推进,同时还提及,会同相关部门做好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实施相关准备工作,研究起草配套政策,推进个人养老金信息系统建设。

    其次,在社保基金管理和委托投资工作扎实推进方面,推动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工作,截至9月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合同规模1.6万亿元。

    18只养老FOF买入基金超10亿元

    本周随着基金三季报披露完毕,养老目标基金的持仓情况新鲜出炉。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全部FOF产品的资产净值规模合计约2045亿元,其中名称中带有"养老"的FOF产品,资产净值规模合计约946亿元。

    在这些名称中带有"养老"的FOF产品中,截至三季度末,基金投资持仓市值超过10亿元的共有18只,具体如下: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年三季度

    这些基金算是目前养老目标基金中,规模较大的一批基金,从名称上还可以注意到,主要是以目标风险基金为主,目标日期基金的占比较低。

    买其它基金公司权益产品倾向于选择ETF

    另外,从所有养老FOF产品的持仓来看,主要还是以固收类的基金为主,如果进一步筛选这些养老FOF的投资标的,选取投资对象为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被动指数型、指数增强型以及QDII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可以发现其实单只养老FOF投资这些产品的金额都不高。

    具体而言,截至三季度末,单只养老FOF投资上述这些类别基金的金额在4000万元以上的仅有以下这些:

    数据来源:wind

    从这些基金的持仓还可以发现,一是部分养老目标基金在配置权益产品上,还是会优先选择自己家的产品,二是部分养老目标基金在选择其它基金公司产品时,更倾向于选择配置ETF产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6465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刷脸便可自主借阅 智慧图书馆开启夜间无人值守模式

    下一篇

    山西证券给予重庆啤酒买入评级,疫情下销量承压 看好中长期趋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