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酱酒回归理性后行业格局初显 头部酒企扩产“铺路”未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7 22:46

    每经记者 熊嘉楠    每经编辑 文 多    

    此前几年,在贵州茅台(SH600519,股价1401元,市值1.76万亿元)这艘绝对“航母”的带动下,酱酒产业到达史无前例的高峰,巨大的利润吸引各路资本争相涌入茅台镇,“跨界”机构、行业“老手”的目光纷纷锁定赤水河两岸,提价、并购的浪潮也一波接着一波。

    行业野蛮生长引起了监管方面的注意。去年8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各大酒企于中国价格协会召开“白酒市场秩序监管座谈会”,酱酒热开始“降温”。伴随着监管的介入,行业发展逐渐规范。

    相关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酱香酒品类领域,目前只有第一,没有第二。酱酒品类发展仍然没有完成,当下是从野蛮生长到精耕细作的过程,未来行业趋势会向高品质酱酒和头部品牌聚焦。

    酱酒行业发展前景被看重

    过去几年,酱酒席卷行业内外,酱酒热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光大证券研报显示,2017年至2020年,酱酒企业收入年复合增速达13.15%,远高于白酒行业整体1.78%的年复合增速。

    酱酒乃至白酒,一度受到各路资本的追捧。彼时,无论是国台酒宣布收购贵州怀酒,还是豫园股份(SH600655,股价6.57元,市值255.6亿元)、园城黄金(SH600766,股价14.75元,市值33.07亿元)跨界白酒领域都成为行业热点。

    在监管介入后,自去年下半年开始,酱酒热开始出现“降温”。众兴菌业(SZ002772,股价8.24元,市值33.57亿元)、吉宏股份(SZ002803,股价12.80元,市值48.44亿元)等多家酒企相继宣布“染酱”计划终止。

    行业回归理性,基于酱酒的前景,酱酒仍受到一些产业资本的关注。

    今年5月,仁怀市政府与上海复星、香港唐庄集团、贵州真工酒业等集中签约。同月,黔国酒业集团与上海开艺设计集团签约“茅台镇6000吨大曲酱香基酒生产基地建设项目”。10月,奇点国际(HK01280,股价1.42港元,市值3.11亿港元)宣布拟于茅台镇成立全资附属公司“贵州国峰”……

    对此,10月17日,白酒专家肖竹青通过微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在进入酱香酒领域的企业有几个特点,第一是有资本,有现金的支付能力,因为酱香酒需要五年储存才能够上市,那么投资人需要买五年的粮食来持续酿酒存酒。第二,新投入的资本都是具备私域流量的企业,利用私域流量资源做销售。第三,我觉得这些企业都是在传统产业中具备产业经验和产业心态的投资人。”

    肖竹青补充道:“每一个品类的爆发都会诞生很多大企业,就像手机行业诞生了几千亿市值的小米一样。在酱香酒品类领域,目前只有第一,没有第二,这个赛道上目前刚刚开始,所以未来至少在五年以内,酱香酒供不应求的局面会依然存在。今年新投入的产能到五年之后才能形成市场供给量,所以五年之内酱香酒供不应求的局面不可改变。”

    据报道,2021年,中国酱酒产能约60万千升,约占我国白酒产能的8.4%,销售利润达到780亿元,仍占整个酒业销售利润的45.8%。

    “我依然认为酱酒品类的发展还没有完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现在产量占比能占到8%~10%,但我认为(未来)占到20%是很正常的一个状态。”9月,肆拾玖坊创始人、CEO张传宗在参加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2第七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时表示。

    头部酒企相继扩产

    10月16日,酒类直供平台百酒汇执行董事李进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公司的门店)一线酱酒茅台、青花郎卖得很好,习酒、国台、衡昌烧坊也有一定自点率;现在酱酒品牌仍然较多,属于群雄争霸时代,头部明显,腰部逐渐显现,腰部以下混沌。”

    中信证券最新研究认为,经过2016年至2021年品类红利期的快速发展后,酱酒行业已经形成较为稳固的格局,虽然品类狂欢已过,但是到“十四五”末,酱酒行业的营收将达到3500亿元左右的规模,在白酒行业营收中的占比将超过40%。此外,2022年至2025年期间,酱酒产业内部将会加速分化,头部品牌将呈现强者恒强的发展态势。

    正如上述分析那样,目前酱酒行业只有第一,没有第二,每一个酱酒企业都有机会。于是,在一年一度的重阳下沙之际,各大酱酒企业纷纷开启产能布局,扩大规模,提升品质。

    据了解,今年重阳下沙季,贵州珍酒酿酒投产3.5万吨,新增酿酒产能1.4万吨,未来产能将达10万吨、储酒40万吨的规模;郎酒官宣实现6万吨产能,预计未来基酒储量将达到30万吨;国台酒业新增产能7000吨,年总投产达到17000吨。

    此外,今年1月,贵州茅台41.1亿元投资“十四五”酱香酒习水同民坝一期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形成系列酒制酒产能约1.2万吨、制曲产能约2.94万吨、贮酒能力约3.6万吨。截至2022年上半年,贵州茅台完成茅台酒基酒产量4.25万吨,系列酒基酒产量1.7万吨;习酒“十四五”技改第一期1.8万吨新产能及配套项目正在建设中。

    二、三线酱酒企业也在积极扩产进入规模酒企行列。武陵酒一期整体建成暨产能5000吨下沙仪式举行,项目总投资15亿元;寰九酒业计划投粮4032吨;湘窖酒业2万吨酱酒扩建项目一期5000吨正式投产。

    据悉,今年上半年,贵州全省十大工业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5752.93亿元,同比增长17.1%。其中酱香白酒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80.21亿元,同比增长55.2%;工业增加值方面,酱香白酒产业增长48.5%。

    除产能规模外,品牌也是未来酱酒行业核心竞争点之一。肖竹青说道:“现在做消费者教育的酱香酒品牌只有茅台、国台和习酒。随着更多业外资本的进入,我认为五年以后的酱香酒拥有最大市场份额的品牌应该是消费者主动指名购买/有美誉度的酱香酒企业。”他补充道:“未来的酱香酒市场核心关键点是品牌制胜,并且在全国建立销售服务体系,应该在圈层营销方面进一步挖掘私域流量资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白酒旺季动销弱复苏:头部酒企业绩飘红 年轻化营销谋增量

    下一篇

    对话真工酒业董事长兼总裁路通:做酒尤其是酱酒没办法快,需要走得更稳、更坚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