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财富管理逐渐成为共识,行业发展的浪潮正在蓄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8 15:09

    翟立宏:过去的一年里,整个财富管理市场以资产管理为基础,过渡期平稳收官,业务发展步入了正轨。整个资管市场平稳扩容,其中公募基金的增速最快,整体上呈现出以银行为核心、各种非银机构百花齐放的良性竞争发展格局。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廖丹    

    10月2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2中国金融发展论坛暨第13届金鼎奖颁奖礼”成功举行。行业专家、机构高管围绕“金融赋能双循环绿色发展新动力”这一主题,共话金融业在服务实体经济、探索绿色金融方面发挥的作用和成果。

    一头是居民财富,一头是实体经济,财富管理行业作为两者之间的“连接器”,其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备受市场关注。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在本次论坛上发布了《中国财富管理市场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由普益标准提供数据支持,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提供研究支持。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对《报告》中财富管理整体市场和分市场状况的政策及数据进行了重点解读,并对行业未来趋势进行了展望。

    “过去的一年里,整个财富管理市场以资产管理为基础,过渡期平稳收官,业务发展步入了正轨。”翟立宏指出,在资产管理行业发展平稳的基础上,财富管理逐渐成为共识,行业发展的浪潮正在蓄势。

    财富管理市场开始积极践行“共同富裕”

    财富管理市场政策导向,是《报告》的聚焦点之一。

    翟立宏指出,从市场政策导向来看,资管行业的基本法律关系已经确立,监管要求也逐步统一。

    “在政策导向层面上,我们尤为关注的是,2021年8月17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提出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和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这使得我们国家财富管理市场也开始积极地践行‘共同富裕’。”

    他表示,在这一背景下,我国财富管理行业未来发展将有别于专注服务高净值人群的模式,行业整体会更加增添“普惠”色彩。

    此外,2021年11月以来,基金投顾业务指引文件密集发布,投顾业务的监管法规体系加速成型,转型投顾也成为整个行业的大势所趋。

    “当然,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挑战依然比较深刻,也比较严峻。”翟立宏表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主要集中在三个层面:

    第一,投资者保护不到位,投资业务的融资化依然还存在着一些影响;

    第二,我国居民金融素养层面上仍存不足,资产配置的概念还没有建立,对于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行业来说,投资者教育依然任重道远;

    第三,监管套利依然存在,仍然需要建立和完善统一的资管业务法律制度,以彻底消除监管套利的操作空间,同时在线上化、数字化的大趋势之下,需要对财富管理机构的互联网平台加强监管。

    针对投资者教育实践中的诸多挑战,翟立宏透露,普益标准未来将在资管和财富管理领域的投资者教育上投入更多时间和精力,产出更多的内容。

    银行养老理财和“理财子”受关注

    据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我国财富管理市场规模约115万亿元,自2020年以来保持着震荡攀升的态势。从结构来看,银行理财规模最大,基金、信托和保险资管规模紧随其后。

    “首先看银行理财政策导向,值得关注的地方比较多。”翟立宏指出,资管新规重塑了生态,行业发展有章可依,这是过去的两年多的时间里银行理财领域的一条主线。

    随着配套细则逐步实施,模糊地带开始纳入监管,配套建议陆续出台,行业发展的重点也开始明确。比如,2021年5月,《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的发布,为银行理财业务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对于今年以来的银行理财行业数据,翟立宏重点强调了《报告》提炼的三个特点:

    一是产品发行震荡筑底,固收类的产品占主体;

    二是“固收+”发行量攀升,业绩基准表现分化;

    三是现金管理收益再降,中短期的产品也出现了分化。

    就《报告》中总结的银行理财创新发展动向,翟立宏建议业内共同关注两点:

    第一是养老理财的蓬勃发展,“我们持续关注的存续产品表现非常好,特别是长期投资带来的风险收益,养老理财的业绩表现是优于市场同类资管产品的。”

    第二是“理财子”持续获批及主题产品不断扩容,“这为银行理财市场的净值化转型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行业整体呈现良性竞争发展格局

    翟立宏介绍,就《报告》呈现的行业发展现状看,整个资管市场平稳扩容,其中公募基金的增速最快,整体上呈现出以银行为核心、各种非银机构百花齐放的良性竞争发展格局。

    信托业方面,今年信托资产余额开始逆势反弹,资本实力持续提升,资金结构持续优化,信托功能回归本源的方向进一步明确,行业稳健发展可期。行业创新上,通过加大FOF/TOF展业,资金信托层面转型方向更为明确。不过,值得关注的是,针对银信“新通道”出现的一些端倪,信托业又一次迎来了窗口指导方面的规范。

    公募基金方面,对外开放不断深入,准入机制趋于严格,产品销售持续规范,服务实体不断强化。从行业数据看,资产净值续创新高,固收基金收益低迷,权益基金快速反弹。

    “对于未来的创新发展,我们依然是强调推进公募REITs试点,而第三支柱政策落地之后,公募基金有望受益,应该在这方面做一些相应的配合。”翟立宏如是表示。

    私募方面,行业回归私募投资本源,新增产品备案平稳,区间收益触底反弹,复合策略相对稳定。

    券商资管方面,“公募”转型不断深化,外资券商加剧竞争。从行业数据看,资管规模总量下滑,新发展动能逐渐形成。年内新发行券商资管产品季度发行数量仍然下滑,债券型的产品占到主体。翟立宏指出,这可能与资本市场格局息息相关,未来运行应重点关注推进“公募化”转型以及主动管理能力的加强。

    保险资管方面,他表示,继2020年3月《保险资产管理产品管理暂行办法》发布后,配套三项实施细则也于2020年9月11日正式发布。“1+3”制度框架的全面落地,使得监管空白得以补齐。同时,分类监管的确立,助力了整个行业的稳健经营。从行业数据看,今年的前8个月的新发行保险资管产品数量微增,资金运用余额攀升,债券投资占比扩大。

    就保险资管的创新发展,翟立宏提醒,可关注保险资管向财富管理机构转型、更多地参与市场化竞争方面的动态,保险机构公募REITs投资获批以及保险资管机构在ESG领域的布局。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9640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海证券给予洋河股份买入评级

    下一篇

    山西一地初筛阳性18例:17名中学生,1名家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