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第三季度债券基金规模增长近3705亿,债券平均仓位提升至21.56%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7 19:01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赵云    

    10月27日,公募基金三季报披露近尾声,基金分类规模统计出现较大分化。根据天相投顾的数据统计,统计150家公募基金管理人披露的2022年基金三季报发现,公募基金整体规模由二季度末的26.67万亿元降至26.40万亿元。

    其中,混合基金规模环比下降8.89%,但债券基金规模增长迅速,季末统计增加近3705亿元;此外,基金总体持仓上,投资债券的平均仓位也较上期增加1.29个百分点,由上季度的20.26%提升至21.56%,大部分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开始打“稳健牌”,降低了混合基金中的 股票仓位。

    季内债券基金规模增长迅猛

    进入三季度,市场风险偏好普遍降低,权益投资迎来A股回调,全球通胀难消又为货币市场带来干扰,债券投资也充满变数,但从季末统计来看,国内公募基金领域中,债券型基金仍在强力吸金。

    截至10月27日,天相投顾统计了150家公募基金今年三季报数据后发现,公募整体规模已达26.40万亿元,较2022年二季度末26.67万亿元规模环比下跌1.01%。其中,混合基金规模环比下降4866亿元,降幅达 8.89%,而债券基金规模却环比增加近3705亿,增量最大。

    事实上,从新发基金的态势观察,今年第三季度新发债基数量及规模明显提升,Wind统计显示,截至9月底,年内新成立基金数量达到997只,共计发行份额10800.95亿份,其中,债券型基金新成立322只,共计发行份额7070.76亿份。

    比照新发债基所占比例可以看出,今年前三季度内,新成立债基份额力压其他类型,数量独自占到三成以上,份额占比超过70%,已是新发基金中的中坚力量。

    此外,参考相关债券基金的季内总体收益情况来看,万得短债基金指数季内收涨0.73%,中长期债基指数收涨1.01%,均好于上证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等权益投资回报。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已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为代表的创新债基持续发力,成为了债基吸金的新生力量。业内认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介于货币基金和短债基金之间,填补了两者之间的产品空白。

    随着个人养老金加速落地,处于低成本和安全性的考虑,部分风险偏好较低的资金在债券资产配置中或将优先配置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推动其规模持续增长。

    债券平均仓位提升至21.56%

    除了债基规模增长以外,三季度以来,资产大类配置中,基金经理对债券的配置意愿渐在增强,体现在债券平均的仓位数据方面,天相投顾统计显示,较上期增加了1.29个百分点,由上季度的20.26%提升至21.56%。

    从基金管理人角度看,中科沃土基金、尚正基金、南华基金、恒生前海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合煦智远基金、长安基金、安信基金、华泰保兴基金、兴业基金,重点增加了债券的持仓比例。天相投顾分析指,结合本季度市场行情下落的事实,大部分混合基金的基金经理变得更加稳健,降低了混合基金中股票仓位。

    季内基金公司债券持仓比例增长前十(来源:天相投顾)

    其实,业内基于当前债券投资的久期、期限结构以及相对价值等判断,认为债市震荡的格局仍将持续,但在细分品种当中仍有机会可寻。景顺长城彭成军就在近期公开表示,债券投资在不同的市场表现下,不同维度会呈现不同的力量。

    在他看来,对于利率债,如果特定因素不缓解的话,债券市场很难出现系统性的熊市,利率可能跟随资金面缓慢收敛,可观察投融资、地产等政策的拉动效果;对于信用债,预计市场还会出现一些点状的信用问题,但不会有系统性问题。

    随着信用利差的逐渐下降,信用债的投资会明确偏好低风险品种。对于可转债,他关注下跌后出现的机会。彭成军表示,公募债基这个行业都还处于一个比较稳健的状态。未来债券市场可能会遇到阶段性的影响,在所难免,但很难说会系统性的波动。

    不过,他也指出,不能过高期待债市牛市行情一直持续。未来债市可能仍会遇到三年一度的宏观市场调整影响,但预计本轮动的幅度会低于前面历次。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72233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祥生医疗:2022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约1.26亿元

    下一篇

    祥生医疗将于11月15日召开股东大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