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共享基经丨养老系列第3期:养老目标基金怎么区分?又该怎么选?有哪些注意事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7 17:27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前一期聊了年轻人提早做养老规划并提高权益投资比例的必要性,这一期我们就来聊聊养老目标基金该如何区分,怎么去选择,以及需要注意的地方。

     

    养老目标基金的划分

    从目前市面上专注于养老规划的产品来看,公募基金的养老目标基金其实是比较好的选择。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39842

    那么首先要回答什么是养老目标基金?

    养老目标基金主要分成两类,一类是目标日期基金,一类是目标风险基金。

    所谓的目标日期基金,简单来说,大多都是以退休日期来起名字,比如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养老目标日期2045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养老目标日期2050五年持有期基金等。

    这些基金中,2035、2040、2045、2050的意思,就是想直接告诉投资者,如果你在2035年左右退休,那么比较适合选择2035年的目标日期基金,如果是2050年左右退休的,那么可以选择2050年的目标日期基金。

    而所谓的目标风险基金,简单来说,就是以产品风险的大致水平来进行命名,这些基金的名称中带有“平衡”、“稳健”的字样,比如“平衡养老目标三年持有期混合基金”、“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

    其中“平衡”型的目标风险基金,权益的配置中间值可能在50%,一般不会超过55%;而名称中带有“稳健”的基金,权益的配置比例中间值可能在20%,一般不会超过25%,除非合同中另有约定。

    该怎么选养老目标基金?

    从这两类基金来说,其实都是适合作为养老规划的选择,但是适用的人群和场景其实也不太一样。

    目标日期基金,很直接,也一目了然,你只要算好退休时间,买入对应的基金即可规划养老,基本上可以实现养老“一步到位”,权益该配多少,固收该买多少,基金经理都会直接帮你安排好。比较适合于没有太多时间,但是又有一定收入可以做规划的年轻人。

    而且这类产品还有一个特点,它的锁定期一般也都比较长,一般都在三年、五年,所以也避免了投资者来回折腾,当然同时也带来一个弊端,那就是如果万一买到的产品表现不佳,等待调换的时间成本较高。

    而目标风险基金,比较适合愿意自己作主的投资者,比如你觉得这几年可能权益市场表现会更好一点,那么就多配置平衡型的产品,提高权益比例,当你觉得这几年权益市场可能没太多机会时,你可以配置稳健型产品,来进行防守。

    但是这种方式,对投资者的专业能力有较强的考验,而且这类产品一般也有一年到三年的持有期,拉长周期来看,要在每个一年至三年的周期里面,每次都准确判断,也并非易事。

    因此,一般专业人士都会推荐,如果真的是用来做养老规划,那么目标日期基金会是更好的选择。

    选择养老目标基金需要注意的地方

    虽然说目标日期基金更适合用来做养老规划,但是也有需要注意的点,一是市场的位置,当权益市场处于低位时进行配置会更好。

    以2035年的目标日期基金为例,距离退休仅有10多年时间,如果说现在的权益配置比例在50%,而现在市场又是非常低的位置,那么未来随着市场的回升,享受到的收益会更高。

    相反,如果现在市场是高位,权益比例太高的话,未来要是市场调整,不仅会很受伤,而且很难修复,因为目标日期基金还有另一大特点,那就是它的权益比例是逐年递减,越靠近退休时间,权益比例越低。

    所以如果是在高位介入、而又遇到市场比较长时间的调整,那么未来受制于投资比例约定的原因,可能也无法再通过提高权益比例来获得更高收益。

    二是投入方式,不管市场处于何种位置,养老规划的投资都不适合一次性投入,最好还是通过定投或是更灵活的低位分批投入更好,比如现在市场在很低的位置,那么就可以多投入一点,当未来市场不断上升时,就可以逐渐减少投入的金额。

    当然未来个人养老金账户出来之后,每个月假设都有1000元的额度,那么这1000元还可以分类型投入,比如市场处于低位时,可以多买目标日期基金或目标风险基金中的平衡型产品,而在市场高位时,其实可以多关注目标风险基金中的稳健型产品。 

    三是场景的设定,虽然说是养老目标基金,但是应用场景远不止于养老规划,比如还可以作为子女教育的规划,时间和风险上同样可以进行匹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39842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毕得医药:2022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约9802万元

    下一篇

    之江生物:2022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约6.28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