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杨锐文为基金表现一般致歉!5000多字长文诉说压力和反思,解读最新持仓,看好这些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6 14:00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彭水萍

    随着基金三季报持续披露,更多知名基金经理的动向浮出水面。记者注意到,景顺长城的杨锐文在三季报又写了一篇“大作文”,其中不仅对基金的表现一般致歉,同时也对周期类等能源股进行了反思,并进一步详细解读了对于目前所持仓行业的一些看法。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69454

    而在调仓换股方面,以管理时间最长的景顺长城优选混合为例,晶晨股份、雅克科技进入到前十大,天奈科技、闻泰科技退出前十大。

    为基金表现一般致歉

    景顺长城的杨锐文,管理规模超过300亿元,管理的基金一共有9只(A、C合并计算),从今年这些基金的表现来看,业绩都不太理想。

    比如其管理时间超过8年的景顺长城优选混合,截至10月25日净值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的回报为-27.13%,景顺长城环保优势股票、景顺长城创新成长混合的跌幅更是都超过了30%。

    在最新披露的三季报中,杨锐文表达了歉意。他表示:“本季度,我们的基金依然表现一般,我们深表歉意。无论是海外还是国内,我们都遇到前所未见的认知挑战。”

    “这意味着我们投资的大背景也发生了改变,市场风格也在一定程度上发生变化。今年的基金重仓股表现不好,对绝大部分基金来说都面临了巨大的压力,广泛的基民遭受到损失。我们基金经理也面临着空前的压力,过去的一些认知正在发生变化与颠覆”,杨锐文表示。

    杨锐文还坦言,“我之前曾经说过,从我当基金经理以来,经历了2015年-2016年的三轮调整、2018年的大跌,几乎每年都会经历将近20%幅度的市场回撤,每次到那种跌到市场自我怀疑的时候,这个市场就见底了。但是,这一次的悲观情绪似乎超出以往,可能是我们这一代人第一次直面世界的战争与冲突,感受全球大通胀对经济的影响。当然,我内心也是焦虑的,但是,我依然坚信困难是短期的,中国的竞争优势没有发生变化。我对我们投资的方向与组合依然充满信心。” 

    持续看好科创板

    而从杨锐文的重仓股来看,以管理时间最长的景顺长城优选混合为例,晶晨股份、雅克科技进入到前十大,天奈科技、闻泰科技退出前十大。

    在其他个股方面,主要是加减仓的变化,其中九号公司、石头科技、视源股份、欣旺达都有所加仓,顺丰控股、中国船舶、士兰微则是有所减仓。

     

    数量来源:wind

    可以看出,前十大重仓股有多只科创板个股,杨锐文在三季报中也谈到了对于科创板的看法。

    他表示:“对于科创板,尽管今年跌幅不小,但是,我们依旧看好。这段时间,科创板表现比较弱,主要还是受到三年期天量解禁的影响。从解禁的情况来看,减持的金额并不是很大,更大程度还是心理层面的影响。科创板经历了三年的估值消化,依然在1000点左右徘徊,但是,很多公司的业绩已经翻了几倍,经过三年的蓄势和估值消化,很多机会是非常难得的。科创板的公司几乎涵盖了我们产业自主可控的主要方向,这也是我们未来最明确的主线。” 

    反思投资,明确三类投资机会

    此外,从杨锐文管理的这些基金来看,持仓更多的是集中在成长型个股,对于周期类个股的持仓较为少见,而这类个股今年的表现有目共睹。在三季报中,杨锐文也对此进行了反思。

    他表示:“在之前的季报中,我们认为上半年是周期类占优,下半年是科技成长类占优。但是,实际上,周期类能源股似乎才是贯穿了全年的机会。我们深刻反思之后,才认识到本质上并不是煤炭等传统能源的短期供需紧缺造成的,根本原因还是我们过去那么多年的能源发展更多建设的是风光等不稳定电源,却轻视了火电、水电和核电等基荷电源的建设,这让整个能源系统的冗余性和稳定性大幅下降。这也是我们这两年为什么限电频发的根本原因,当然,极端天气是一方面,更重要是系统的安全性在下降,安全冗余不够。” 

    “俄乌战争引发的欧洲能源危机进一步加强了我们能源自主可控和能源安全的重要性。低廉的能源成本也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如何保持和维持这一优势也是值得思考的话题。能源的自主可控和安全问题是亡羊补牢的问题,但是,产业的自主可控却必须提前规划,这是我们继续确保制造业优势的前提。”杨锐文进一步表示。

    站在当下,杨锐文还指出,“比较明确的机会可以归纳为三类:一是安全。安全包括国家安全(军工)、能源安全(传统能源、风光车储等)、粮食安全和产业安全(芯片、软件、新材料等自主可控)等。二是存量结构的变化。增量机会在变少,存量的变化将是主轴,例如燃油车向新能源车的转变,消费升级与消费降级同时发生,欧洲产业往中美迁移等。三是新技术新方向的星星之火,这包括了AR/VR、机器人、元宇宙等。之所以称星星之火,主要还是这些新技术和新方向都处于非常早期,短期内还看不到行业大爆发的可能性。”

    看好自主可控半导体,更重视汽车零部件和智能化

    由于杨锐文管理的基金中,与半导体相关和与电动智能车相关的持仓较多,在三季报中,杨锐文对这两个行业还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在他看来,“半导体无论欧美还是中国的消费衰退的速度都是超出预期的,这也让半导体这一轮的周期性下行来得又急又快,这是出乎我们意料之外的。由于这一轮半导体需求的急降,我们看到三星、美光等大厂都在疯狂砍资本支出,这或许让周期更快见底。”

    杨锐文称,“现在最关键的问题还是没有诞生新的具有爆发力的终端应用,因此,市场的供需再平衡需要中国消费市场的复苏。这决定了半导体市场会出现明显分化的表现。从我们的框架出发,我们把半导体分为三类:一是基于库存波动为代表的价格周期型半导体;二是基于产品的创新型半导体;三是基于国产替代的自主可控半导体。今天的半导体产业和四年前的半导体产业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国内出现了越来越多有竞争力的企业,在不同的领域和产品中均出现零的突破,自主可控的最大级别的浪潮或许已不可阻挡。”

    而在电动智能汽车方面,杨锐文指出:“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发生了一定的变化,碳酸锂的价格超过了50万/吨,其他的原材料价格也处于高位,这导致了车企面临巨大的成本压力。尽管政府不断出台各种措施刺激汽车消费,但是,由于整体经济承压,汽车作为最大的可选消费品也必然会受到影响。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景气度下行已经是不可避免,这个周期可能长达半年到一年,这决定了电动化的全面beta性机会已经过去了。”

    “但是,这对新能源汽车产业并不是坏事,过去的超高增速本就不是常态,产业链的某些环节也需要时间来缓解供需矛盾。经过这次的调整,我们相信新能源汽车产业会更健康发展,还会诞生无数的投资机会。相对于电动化,我们更重视汽车零部件和智能化”,杨锐文进一步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69454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开源证券给予伊之密买入评级,公司信息更新报告:2022前三季度收入逆势增长,看好一体压铸前景

    下一篇

    全国影院营业率跌破6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