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行业风向标 | 铸就大国之魂 工业软件迈向数字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6 12:55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徐肖逍    

    近年来,国产工业软件发展成果显著,工业软件领域迎来一批上市企业,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实现了公司的快速发展和良好的业绩表现。

    根据亿欧智库的数据,近五年,中国工业增加值和中国工业增加值全球占比都在稳步上升。2020年,中国工业增加值达31.3万亿元,占全球工业增加值的22.0%2020年中国工业软件市场在全球的市占率仅为7%,近五年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仅为16.3%

    目前,我国工业软件国产化率较低。其中,研发设计类工业软件国产化率极低,2019年国内厂商市场份额仅5%。作为数字经济的“明珠”,工业软件实现自主可控与技术先进是数字经济发展是必经之路,也是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科技创新助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要投入超过500亿元,支持不少于100项“卡脖子”技术、关键零部件和重大设备。

    华西证券分析指出,国产工业软件仍处于早期成长阶段,随着渗透率和国产化率的提升,潜在市场规模巨大。根据行业发展规律,未来国产工业软件领域必将迎来产业整合。率先上市的各细分行业龙头具备先发优势(产品力、收入体量、研发投入、销售布局等方面远超其它国内厂商),有望成为国产工业软件各细分领域整合的直接受益者。

    日前,广东省也制定“两步走”战略,积极布局产业数字化转型。政策提出强化产学研与需求端协同,组建数字化工业软件联盟、关键软件攻关委员会与攻关基地,集中力量突破技术瓶颈并制定行业标准,同时加快推进工业软件规模化应用。同时政策提出要针对通用工业软件、行业专用软件和新兴工业软件精准发力,推进软件研发、应用与云化,工业知识共享。

    天风证券表示,持续看好在扎根于制造业基础优良工业软件厂商通过需求端成长、政策鼓励、国产替代需求以及产学研联动需求端,有望进一步拓展市场空间和攻坚核心技术,构筑解决方案和宽阔“护城河”。

    这里,通过整合天风、安信、国信等10余家券商最新研报信息,为粉丝朋友带来4家公司简介,仅供参考。

     

    1、中望软件

     

    中望软件具备核心技术的底层开发能力,产品核心模块不依赖于第三方供应商,有效避免了在商业竞争及贸易争端中被第三方“卡脖子”的情况。公司3DCAD系列产品的业务重点为发挥自主内核的差异化优势,可助力国内制造业企业国产化替代和数字化转型,以较低成本替换国外高价格产品,提升客户竞争力。

     

    ——安信证券

     

    2、中控技术

     

    公司发力工业软件,将成为工业4.0时期下的流程工业信息化主力,未来成长空间有望超预期。另一方面,公司为成为亚洲之巅做了一系列准备,例如优化管理体系、持续通过服务体系提升产品市占率、积极出海争取海外大客户、进一步拓宽下游应用行业以及通过收购补齐上层企业级应用服务能力等。未来公司成为亚洲第一,乃至进入世界第一梯队是大概率事件。

     

    ——国泰君安

     

    3、赛意信息

     

    赛意信息是国内智能制造和泛ERP领域领先的产品及解决方案提供商。作为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赋能者,公司以制造业产品全生命周期为研究对象,以SDTS方法论为指导,协助企业实现智造转型过程的标准化-精益化-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五化”集成。泛ERP业务作为公司的基本盘稳健增长,2021年增速超过35%;智能制造业务则具备高成长性,连续三年保持40%以上增速,双引擎协同发展相互支撑。

     

    ——安信证券 

     

    4、新点软件

     

    新点软件作为招采行业龙头,为政府建设智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为企业建设智慧企业招采平台等软件平台,凭藉十八年行业经验积累与稳固客户资源,公司已构筑较深的产品护城河。随着全面施行电子招投标政策正式上路,我们预期公司能依靠覆盖全国的销售网络以及强大的软件平台服务能力,在维持现有客户基础之上,不断从市场获取新项目,成为软件平台建设需求激增浪潮下最受惠的企业之一。

     

    ——浙商证券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2428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带货超2亿,“淘宝新人”罗永浩首秀不敌李佳琦,“男人们的需求”还是比不上“女人们的钱包”?

    下一篇

    新兴职业!女子上门代做饭,4菜1汤收66元,网友:我现在就去学厨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