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明星基金经理三季报陆续出炉,冯明远、焦巍、金梓才换了这些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25 15:33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彭水萍

    基金三季报持续披露,多位知名基金经理的三季度持仓变化也浮出水面。其中信达澳亚基金的冯明远,其代表作信澳新能源产业股票,增加了赣锋锂业、天齐锂业的持仓,减持了比亚迪、宁德时代、璞泰来。

    银华基金焦巍的代表作银华富裕混合,减少了持仓中医药的比重,片仔癀、同仁堂退出了前十大重仓股。

    财通基金的金梓才,其代表作财通价值动量混合,前十大重仓股变化明显,温氏股份、锦江酒店等猪肉和消费类个股退出前十,华能国际、大唐发电等电力股新进前十。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906975

    冯明远:加仓天齐锂业、减持宁德时代

    管理规模超过300亿元的冯明远,已是信达澳亚基金的权益门面担当,近年来每年都有新产品发行。

    如果要看其代表作,还是管理时间最长的信澳新能源产业股票,管理时间超过6年。从该基金最新的三季报来看,前十大重仓股换了四只,珠海冠宇、富临精工、华域汽车、中兴通讯退出前十,斯莱克、保隆科技、华阳集团、爱柯迪新进前十。

    在加减仓方面,该基金三季度增加了对赣锋锂业、天齐锂业的持仓,减持了比亚迪、宁德时代、璞泰来。

    数据来源:wind

    冯明远在三季报中表示,2022年三季度市场经历了较长时间、较大幅度的回调,反映了市场对未来经济状况存在一定的担忧。海外政治变化、全球通胀高企、美联储收紧的货币政策等外部因素也抑制了A股的风险偏好。

    展望四季度,冯明远指出,“我们判断国内经济有望逐步复苏,整体市场环境有望出现好转。另外,新兴行业经过这轮调整,大部分公司估值回落到合理位置,有望在四季度或者明年上半年出现一定增幅的确定性。整体投资方向上,我们仍然坚持在科技、新能源等新兴领域寻找投资机会。” 

    焦巍:减持中药个股

    银华基金的焦巍,长期以来因擅长写定期报告的“小作文”而备受关注。刚刚披露的三季报,焦巍再次详细地剖析了自己的调仓思路和对投资的看法。

    首先,从持仓来看,其代表作银华富裕混合,仍然持有众多酒类公司,但是片仔癀、同仁堂已经退出了前十大重仓股,中国海油、兖矿能源新进前十大重仓股。

    焦巍在三季报中表示,我们减少了持仓中医药的比重,而进一步增加了消费类个股如地方白酒和啤酒的比重。其主要原因短期和长期并存。短期而言在当前的位置,医药的性价比低于大消费类的个股。长期而言,如果现有模式不加以改变,那么中国的创新药很可能陷入一个中期的逆向循环。

    焦巍还表示,基于对传统能源行业的学习,不排除传统能源的原油和煤炭行业出现了类似于白酒竞争格局改善并持续的情形。基金相对于上季度和以前最大的改变,是增加了强现金分红能力公司的配置比重。

    此外,焦巍认为,从中长期视角来看,A股正处于一个类似于2012年尾部时期的关键时间窗口。如果外部的各种条件配合,那么这一窗口不排除成为一轮重要指数级别行情起点的可能。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与其预测周期,不如被动挺过周期;与其预测潮汐的方向,不如直面潮汐径自独行。

    焦巍还坦言,“经过这轮洗礼,对自己投资的认识如下:一是,我们擅长于投资人性而不擅长于投资狼性;二是,我们偏向于投资ROE而不是PEG,投资分红而不是账面的营收;我们投资的理论上信奉市场经济和哈耶克,而不是产业政策和凯恩斯;四是我们投资于反脆弱而非脆弱。”

    金梓才:两大猪肉股退出前十,重仓电力板块

    再看财通基金的金梓才,其代表作为财通价值动量混合,管理时间超过7年。

    从该基金的三季报来看,调仓换股的动作还是比较明显,出前十大,华能国际、大唐发电、华电国际、回盛生物进入前十大。

    金梓才在三季报中表示,“2022年8至9月,整体市场参与者对本轮猪周期的价格高度、2023年景气度是否还能维持等问题产生较大分歧,导致股价回落,甚至部分公司跌到了2021年四季度股价位置,反映整体市场对板块预期较低、心态谨慎。而我们认为,母猪和仔猪价格较低,远远不匹配目前的高猪价,也观察到上市公司整体扩产意愿也不足。原因是资产负债表尚未修复,以及真实去产能数据仍有分歧。基于以上这些原因,我们总体认为猪价在高位存在仍可持续的空间。目前股价估值较低、预期较低,继续对该板块保持关注。”

    不过从前十大重仓股来看,温氏股份、牧原股份已经退出该基金前十大重仓股。

    对于电力板块,金梓才近日也谈到了一些看法,他表示,“我们认为,电力行业是相对可以重点关注的行业,特别是现有业务以火电为主、但远期业务以绿电为主的企业。需要补充的是,随着今年四季度和明年的硅料投产,‘绿电’上游的组件已经在过往两年达到高位,不管从成本端来说,还是从竞争格局端来说,未来可能有一定程度的降价空间。因此,成本也可能会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

    “总结为三点,第一是电力行业的盈利或出现反转,反转主要靠成本端;第二是审批加速,主要在火电端;第三是远期估值存在提升的可能性。”金梓才进一步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金融、理财、证券-金融股市、金融数据、股票投资、股市交易-401906975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宏涛嘉业(837445):拟与北京四季和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餐饮有限责任公司

    下一篇

    A股震荡!北向资金净买入超28亿,酒店餐饮、汽车板块大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